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

    湖北点赞云南医疗队:你们是驾着五彩祥云的盖世英雄

    2020-04-01 08:28

    原标题:云开雾散 医病医心

    3月22日,出征咸宁的云南医疗队护士阿晓明和队友们返程回家了。50多天里,他们治愈了821名患者,帮助咸宁成为湖北首个“四清零”的市。29岁的阿晓明带走了职业成长的自豪、桂乡人民的深情,还有50多帧以画表心的漫画,记录着护“宁”周全的历程,“滇”覆危难的勇气。

    阿晓明画过电影《大话西游》中至尊宝的背影,扛着金箍棒面对着青山绿水说:“等疫情结束以后,我再去寻找我生命中的紫霞仙子……”

    谁,是驾着五彩祥云的盖世英雄?

    3月14日,叶严(化名)在咸宁市中心医院成功撤掉呼吸机,在医护协助下绕着床走了一圈。完成向生的跨越,叶严写下“我看到了阳光”。云南医疗队医生袁颖看着这行字,飙泪,和叶严紧紧相拥。

    叶严们的阳光是云南ICU团队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从死神手里抠回来的。

    李波是这支队伍的领军者。他穿起最高防护级别防护服时,总让人想起身披战甲血战疆场的勇士,从事急重症专业抢救近20年,他明白什么是害怕,什么是勇气。

    “我也害怕。”坚守在最危险的阵地,李波的总结是:“理性看待,科学研判,做好自身保护,才能在危险之中从容应对,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勇者,更是智者。

    2月14日凌晨的武汉街头,阵阵脆生生的云南话喊出“武汉加油”,划破沉默的暗夜。喊话的是云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护士们,10天前他们逆行武汉,这支由9家医院102人组成的队伍全部为护理人员。他们的战场是江汉方舱医院。

    疫情逼人、物资紧缺,紧急建造的方舱医院,在患者眼里就是生命之舟。但“落水者”本能产生的恐惧、焦虑甚至愤怒,让护理工作困难重重。

    医身更治心。云南医护人员时时去安慰,他们撕开笔记本,折成千纸鹤、星星和爱心,写上对患者的祝福,串成风铃挂在每一个舱门口。2月28日,江汉方舱内举办特别的战“疫”抢答赛,云南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蒋金芳和队员们边提问边发奖品;方舱内的病患,边答题边欢呼。

    信心、勇气和爱,在医患互动中开始灌注:

    ——“掌握好康复方法,保持乐观心情,尽早康复,去我们云南玩。”来自彩云之南的大爱熨烫着一颗颗受伤的心。

    ——“虽然看不到你们的容貌,但我能感受到你们就是我们的家人。”“不尽快康复对不起你们白衣战士!”“你们是最美省份走来的最美的人!”众患者的肺腑之言,道出了湖北人武汉人的共同心声。

    截至3月6日,云南援鄂医疗队在江汉方舱累计治愈出院208人。3月9日,江汉方舱休舱。

    在云南援助嘉鱼医疗队员中,有一位“嘉鱼人”,他叫杜海,嘉鱼县舒桥镇是他的祖籍。竭尽心力拯救父母之乡,杜海说“只为家人平安”。

    作为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在此次援咸的云南医疗队员中,有79人来自15个少数民族,瑶族护师李文祥说:“我甘愿化作生命的火把,点亮湖北那个温暖的家。”

    云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批到达时间是1月27日,先后共有10批1158位云南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分别征战在武汉和咸宁。湖北人忘不了,这群逆行的白衣战士身后,还有来自云岭“搬家”式的各类支援,从水果、蔬菜,到鲜花、热血;还有国内最早安置滞留湖北游客的一项项暖心举措。

    来时冬未尽,去时春满园。

    临别之际,依依不舍,深深感激。为表心意,咸宁市赠送给云南医疗队一幅叶画《嫦娥》。此画材料菩提叶采自云南,以银针刺染成咸宁文化代表符号嫦娥——同树之叶,同园之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