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七个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2020-03-31 17:13 保山日报 雷 华

    做好“三道题” 画好“同心圆”

    龙陵“七个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以前长箐村畜粪遍地,现在村里的垃圾都要实行无害化、集中化处理,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人畜分离,人居环境改善,大部分村民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龙陵县腊勐镇长箐村党总支书记李学芳说,精准扶贫让贫困村变了样,从过去在贫困中苦熬到现在产业兴旺群众生活逐步走向富裕,条件好了,环境变了,农村人居环境和文明程度也要不断提高,才能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长箐村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脱贫出列。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队伍不撤”的原则,脱贫摘帽后,龙陵县依然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农村饮水、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等八个工作“专班”不变,“省、市、县、乡、村”五级脱贫攻坚工作队也不撤。为了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该县按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责任不松”的要求,开展“七个提升”行动,即在脱贫出列后继续做好精准脱贫基础工作巩固提升行动、产业和就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巩固提升行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行动和感恩教育巩固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五大工程。

    脱贫出列后,该县驻村工作队按照“访、看、算、评、清”五步工作法精准识别,动态监测贫困户,用标尺量出“真穷人”,公开晒出“假穷人”,动态录入“返贫人”,问责监督“滥权人”,确保符合贫困线的有一个扶一个,走上致富路的有一个退一个。对摸排出的449户风险户、25户问题户、466户边缘户,一户一策进行帮扶,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清零。对已脱贫人口实行分类管理,对稳定脱贫人口加强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农业保险等帮扶措施,引导防范扶贫产业市场风险、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风险等,培育新型农民;对欠稳脱贫人口帮助发展增收项目或解决就业,稳定增加收入;对兜底脱贫人口继续救助,靶向精准帮扶。同时,密切关注边缘人口、特殊群体,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建立防贫预警机制,根据脱贫户现有产业、就业、家庭收支及致贫主因等情况,因户因人针对性制订帮扶措施。

    为确保实现“零返贫零新增”、剩余贫困人口“零在册”目标,该县印发了《龙陵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抽出精兵强将组成10个督战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四不摘”落实、“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预警帮扶等情况,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每组负责一个乡镇,督查到乡、村、户、人,全面排查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返贫风险的“监测户”、当前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健全工作台账,补齐工作短板、消除返贫隐患,确保所有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目前,全县千余名党员干部分批次扎进扶贫挂钩点,身上带着“军令状”,眼里盯着“倒计时”,手中拿着“作战图”,心中想着“责任书”;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富,补短板做好“填空题”,抓项目做好“论述题”,抓扫尾清零做好“综合题”,用行动向群众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全县共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200多个,为农民协调帮扶资金970万余元,调解各种民事纠纷2100多起,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00多个,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