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30年植绿护绿打造万亩秃杉林基地

    2020-03-31 17:41 保山日报 字竟春 李德权

    昌宁30年植绿护绿打造万亩秃杉林基地

    昔日放牧场 今朝绿满山 

    p1_b

    30多年前,昌宁县大面积营造珍稀树种秃杉,在县城面山建设万亩人工秃杉林基地。如今,3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放牧场披上绿装,这些秃杉林长势喜人,最高的已达12至13米,彰显出较高的科研价值,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秃杉是珍贵稀有树种,树形高大挺拔,既是名贵的优良用材树种,又是很好的观赏树种。昌宁县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于秃杉的生长繁衍。1985年,县林业部门开始有计划地在观音山、西山等国社联营林场连片营造秃杉丰产林。1987年,昌宁县被列为云南省珍贵速生用材林基地县后,又作出了大面积发展秃杉林的总体规划,落实资金、技术和人力,采取国家、集体、个体联营的方式,大面积连片营造秃杉林。到1991年,全县已营造人工秃杉林6.5万亩,其中西山林场有人工秃杉林3.2万亩。

    “我参加工作那年,就赶上这片秃杉造林。现在,看着这些秃杉成林,心里非常高兴!”正在林区巡护的西山林场林业工程师韦赛林说,以前这里是一片放牧场,基本没有树木,只有少量灌木,全部是大伙一锄一锄刨坑,人背马驮运送苗木、肥料,人工一株株栽植的,是当时全省最大的秃杉人工连片种植基地,也是植树造林的典型。

    昌宁县在建设秃杉林基地的同时,还针对秃杉母树体高大,采种难、结实晚、种源少、种子遗传品质差,不能满足秃杉造林需要的问题,建起了一个面积为300亩、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秃杉无性系种子园。林业科技人员在种子园内进行秃杉无性系繁殖,取得了秃杉无性繁殖技术的新突破,秃杉的嫁接成活率达85%以上。原本秃杉实生苗繁殖30年才试花结籽,采用无性系繁殖技术后,秃杉试花结籽的时间可以缩短为8至10年,向省内外提供秃杉种子和苗木,满足了秃杉造林的需求。

    目前,昌宁已成为云南省重要的秃杉种源基地之一。全县现有秃杉四旁采种母树11000余株,年采收种子700余公斤;年培育秃杉壮苗2000万株,每年向省内外提供营造10万亩秃杉林的苗木,为全省、全国发展秃杉生产做出了贡献。

    西山林场场长赵军介绍说,昌宁县秃杉种子园在1986年的时候开始承建,1994年正式通过省级审批,成为了云南省第一个秃杉种子培育基地,在这30多年里,我们通过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两个方面,培育了大量的种子。今年,我们又做了新的探索,对雄花和雌花进行了配对,培育了新的种子。

    多年来,西山林场加大基地的管护培育,将其按区域划分到林场各管护点,明确管护人员,并根据秃杉生长情况适时进行抚育管理,确保秃杉健康成长。西山林场通过不断地造林绿化和管护,森林覆盖率由建场初期的18.6%增加到80%。目前,生态红利和经济效益已经全面显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