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水电硅材一体化重点建设硅基产业园

    2020-03-30 09:47 保山日报 董国平

    滇西工业重镇,硅基产业聚集

    ——保山水电硅材一体化重点建设硅基产业园 

    记者手记

    “硅谷(Silicon Valley)”一词既是一个地名——确指美国的圣塔克拉拉谷,也是一个代名词——全世界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地的代名词、一个世界上与最具创新精神和科技产品同义的名词。

    “硅谷”这个词最早是美国一位叫唐·霍弗勒(Don Hoefler)的记者创造的,1971年起他在《每周商业》上发表系列文章,每篇文章的题目都有“美国硅谷”字样。名字中之所以有个“硅”字,是因为他所写的企业大多研究和生产以硅为基础的半导体芯片,或从事与之相关的产业活动,而这些企业都聚集在一个“山谷”里——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都会旧金山湾区南面的圣塔克拉拉谷。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全球著名的高科技产业区。

    保山硅基产业园,在不久的将来,将首先形成聚集效应,可能成为“保山硅谷”。如此,保山成为“滇西工业重镇”,就指日可待了。

     

    保山在实施工业聚集化过程中,紧紧抓住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战略的机遇,充分发挥保山水电优势,充分开发利用保山丰富的硅资源,着力在保山工贸园区“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将号称“保山硅谷”的保山工贸园区建成滇西工业重镇。

    100万元奖励突出贡献者

    日前,市政府出台15条稳定经济发展的意见措施,其中第3条“推动企业达产增效”,规定对年内新建投产且纳入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每户奖补15万元;对年内由规模以下转为规模以上的企业,每户奖补10万元;对全年入库税额达到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且税收增长10%的工业、物流企业,分别奖励企业15万元、30万元、50万元。此外,实施“水电硅材一体化重点项目达产奖”:龙陵县11GW单晶硅项目今年一季度达产,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投资企业有关人员100万元。

    硅被称为“工业味精”“半导体之王”“光伏产业的火车头”,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碳化硅等硅产品及下游产品,是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为发展新材料产业、光伏产业、光电子产业、化工产业,2017年12月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这一《意见》,到2020年,全省工业硅总产能达130万吨。

    保山硅矿藏十分丰富,估测储量1亿吨以上,目前已经探明储量4077.6万吨,且硅矿石品质优良,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8%;保山水电资源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至少达820万千瓦,目前已装机220万千瓦,是全省水电硅材一体化战略的重点地区。2016年,我市引进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保山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山隆基”),参与保山实施水电硅材一体化项目。2016年初,保山隆基公司开始建设首期年产5GW的单晶硅棒项目,2017年8月1日正式投产;2018年3月,保山隆基再上马二期年产6GW单晶硅棒项目,2019年10月投产。到今年3月,二期共704台单晶炉已经有608台投产

    2020年1月、2月,龙陵“园中园”11GW单晶硅棒项目实现产值8.9亿元,收入7.8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15亿元,可实现税收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

    再上马两个10GW单晶硅棒项目

    今年3月市工信局召开的工作会议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我市将在保山工贸园区一共布局至少年产31GW单晶硅棒项目,分别是龙陵“园中园”11GW、腾冲“园中园”10GW、昌宁县“园中园”10GW。

    据保山市水电硅材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重点项目2月推进情况的通报》显示,截至2月29日,保山隆基三期腾冲“园中园”10GW单晶硅棒项目已完成开挖土方89万立方米、余29万立方米;主厂房区土方回填基本完成,正在建设桩基;4栋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已经开建。

    这一《通报》还画出了腾冲10GW单晶硅棒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今年6月30日前,主厂房钢构件吊装完成封顶;7月31日前,进场安装设备;10月31日前完成设备调试;12月31日前设备安装完毕、正式生产。

    昌宁10GW单晶硅棒项目的进展要求是,3月31日前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6月30日前完成项目备案;9月30日前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土地征收;10月31日前完成施工设计;11月30日前开工建设。

    除上述的31GW单晶硅棒项目外,我市还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大企业,矿电结合,发展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碳化硅等硅产品及其下游产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3月19日,我市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隔空签约,通过视频连线签订协议,在昌宁“园中园”上马“通威高纯晶硅项目”,一期设计产能4万吨,总投资40亿元,2021年11月底以前建成投产。

    另外,“东方希望10GW光伏材料全产业链”项目,一期5GW项目,计划今年4月30日前在腾冲“园中园”开工建设;韩国OCI株式会社3万吨高纯晶硅生产项目,计划6月底前在腾冲“园中园”开工建设,2022年投产。

    届时,保山将成为单体产能全球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

    建设“保山硅谷”

    单晶硅棒是用高纯度多晶硅在单晶炉内拉制成的圆柱形产品,单晶硅棒切制成单晶硅片后主要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年产20GW单晶硅棒”的意思就是:“每年生产的单晶硅棒若全部用作光伏发电的材料,可装机容量20GW。”三峡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也就是22.4GW,待保山31GW单晶硅棒全部投产,用来加工的太阳能切片装机容量就超过一个半三峡电站——当然,单晶硅棒不仅仅只用于太阳能发电。多晶硅、单晶硅等金属硅用途非常广泛,是制作半导体的材料。此外,金属硅还可以与铝、镁等十多种金属生成合金;以高纯晶硅为原材料生成的化合物,广泛应用与航天、军工、医疗等行业。据统计分析,基于硅矿石加工的硅材料行业,是全球性的朝阳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全球半导体、光伏和有机硅分支产业等的快速发展,进而驱动了上游硅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认为,在这轮产业发展分配中,保山获得了一份大蛋糕——

    依托硅矿石和清洁水电的资源优势,保山市工业硅产能重点布局在龙陵县和昌宁县,支持现有工业硅企业通过整合、兼并等措施转型升级,做大做强2至3户年产能10万吨以上的工业硅企业集团,打造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

    为此,我市已将保山工贸园区的产业规划调整为一个主导产业即硅基产业区、两个辅助产业即电子信息产业区和轻纺产业区。

    硅基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分为核心区和化工片区,核心区即龙陵、腾冲和昌宁的“园中园”,化工片区承接硅基材料化工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区布局在隆阳和施甸的“园中园”;轻纺产业区布局在启动片区。

    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