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

    【抗疫先锋】王晓雯——“我喜欢美,我为看见美而来战斗”

    2020-03-30 08:51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云南医疗队队员,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防制所的女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获得者)王晓雯却自信地说,自己是一个女博士,还是一个清丽优雅而知性的美女。王晓雯喜欢画画,还会跳古典舞。她现在还是云南医疗队留在湖北23名疾控战士之一,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虽然在前线没有时间琴棋书画,但她一直和记者说:“我是一个喜欢美的人,也喜欢发现和看见更多的美人,我们云南疾控现在的努力,就是为了看见以后更多的美……”

    追求美的最美逆行疾控女博士

    云南医疗队和咸宁医护人员互动联欢,王晓雯一曲《踏春》惊艳全场

    第一次见到王晓雯是在咸宁,指挥部正在安排车把她一个人送往崇阳做防控工作。王见昆副指挥长叮嘱她注意安全的时候,随口说了一句:“我们这位女博士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样样行,还会跳古典舞。”隔着厚厚的口罩,没有看清楚这位会跳古典舞的女博士是什么样子?第二次见到王晓雯,是疫情得到控制,队员轮休时,云南医疗队和咸宁医护人员互动联欢,王晓雯一身蓝白相间的舞裙,两条长袖挥舞,一曲《踏春》惊艳全场。虽然还是戴着口罩,但从她曼妙的舞姿里,依然能感觉到,这位女博士不一般。

    除夕夜的前一天,王晓雯正在昆明的百货大楼挑选一条漂亮的手链,想把它作为自己的本命年礼物。与此同时,她所在单位工作群里转发了应对新冠肺炎,取消休假的通知,没来得及多想,王晓雯就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加入一线值班,还参加了三名确诊患者的采样。   

    工作中的王晓雯

    2月19日,王晓雯如愿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选派防控队员,云南省第六批医疗队成员赶赴咸宁,参与抗疫。在咸宁工作时,按照疾控“一人包一县”的要求,王晓雯驻点崇阳。当时风险评估中,崇阳属于高风险县区,王晓雯一方面要融入当地,一方面需要发挥省级专业防控优势,全面推进防控工作。她工作分为现场指导和材料梳理两个部分,走社区、下乡镇、进监管场所、入超市,收集和梳理崇阳县防控措施,寻找防控中的亮点,与县疾控中心同事完成论文《崇阳县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四零一高”发热患者管理策略分析——基于卫生系统六模块理论》……3月22日,咸宁“双清零”,战“疫”胜利之后,云南医疗大部队圆满完成任务离开,而云南医疗队疾控的23名战士又留下来继续战斗。27日,记者联系王晓雯时,她还在和崇阳CDC一起研究在崇阳大培训相关工作。作为一个专业的疾控战士,王晓雯除了疾控工作,还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淋漓尽致地用起来,于是当看到崇阳县的风险等级一步一步进入低风险再到清零,王晓雯又进入到“培养一支不走的防疫队”工作之中,她继续把她的“美”用专业的方式留在咸宁。她充分发挥自己艾滋病防控的专业知识,云南省艾滋病防控的示范区优势,向咸宁市疾控系统全面介绍云南省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控模式和经验,并与各县区疾控中心防艾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对咸宁市艾滋病防治体系构建的思考……

    工作中的王晓雯

      为美而战,为让生活多彩而战

    当咸宁街头桂花树绿芽萌新,草木萌发,樱花盛开的样子呈现在王晓雯面前时,她说,一个多月的战斗,每天奔波在疾控防疫第一线,她终于看到了她为之奋斗的“美”,所以,轮休那天她用一舞《踏春》表达对咸宁春暖花开的祝福,但她说,她更愿意把这支舞蹈命名为《清零曼舞》。王晓雯还抽空画了一副《樱你而美》,她用自己的笔,画下了她眼中咸宁的美!

    王晓雯画了一副《樱你而美》,她用自己的笔,画下了她眼中咸宁的美!

    作为博士的王晓雯,平时也喜欢追星,她说她最喜欢《翻译官》里的程家阳,所以在昆医上博士时学习了三年法语,还过了法语等级考试,因为她喜欢法语带来的浪漫和优雅。虽然主要研究方向是做艾滋病防治卫生经济学,但王晓雯喜好涉猎较广,除了查阅文献,还喜欢研究各种穿搭和发型化妆,喜欢古典的东西,特别是古典舞表达的情怀和国画的飞白无痕。王晓雯说,她喜欢安静的生活,自己每天作息规律,瑜伽和舞蹈是每天必备,画画写字更是少不了。这几天忙于疫情防控,工作时间被打乱,但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王晓雯还是抽空画了一幅《落樱缤纷》送给了崇阳的同行们。

    王晓雯作品

    记者把王晓雯平时的一些画作传给从宝岛台湾来到云南6年,已经在云南举办了多次“看见·云南美”画展的著名画家、美学家蔡振源看时,他的第一个评价就是:“这是一个孩子般干净的女子,也是一个追梦的女子。”蔡振源说,虽然没见过这个画者,但从画中可以看到,她有很清新的气质,应该是个优雅知性的人,她有主见不外露。其中一幅有两棵树、远山和田野的画,以蓝色调和淡绿色为背景,这幅画没有名字,蔡振源给它取名《春兰丝守》,他说这幅画画意干净、色彩有意、笔法细腻如丝,左边的树影与右边的树影部分,不对称中隐约透露出作者空窗期的内心期待⋯⋯

    队员合影

    的确,王晓雯说,她是一个喜欢美追求美的人,王晓雯总愿意看到别人最美的部分。她也喜欢各种颜色,她希望自己的生活多一些色彩。她最喜欢的是蓝色,总觉得蓝色能给人以沉稳和智慧,更重要的是能给人阳光般的希望。在这场疫情中,很多人的生活,都失去了色彩。王晓雯希望,自己作为医疗队的一员,不仅仅是那个为美而战的人,还是能给更多人生活添加一抹色彩的人。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荣 杨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