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消防支队有了“托尼”老师

    2020-03-27 17:15 保山日报 杜 礼

    p1_b

    一间狭小的理发室,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明亮的玻璃上没有一点斑痕,有着66个签名的理发人员登记表已有70多页……这里,是战士们的免费理发室。在这里,理发签单已成为大家的习惯。理发室“老板”名为蒋先统,他是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保山支队勤务中队的一名消防员。当上“老板”4年来,他坚持为战友们义务理发,细细算来,已为大家节约了10万余元。

    “我这个理发店,全年无涨价。” 蒋先统打趣地说。眼前的蒋先统,阳光、帅气、大方、心细、偶尔带点腼腆,他从2016年开始自学理发,推子、梳子、剪刀、围布、吹风机就是他手中的“法宝”,一个个简单、美观的发型是他手中的精美作品。“平凡的岗位,也能追逐青春的价值,奉献的姿态就能实现青春的梦想。” 蒋先统笑着说。

    消防指战员的发型在条令中有明确规定,既要遵守队容风纪又要大方美观,虽然看似简单,但却同样考验技术。为此,蒋先统十分珍惜每一次的理发机会,在日复一日的理发过程中,他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如今已然成为单位的“头牌理发师”。

    虽然理发员只是一个兼职岗位,他的编制岗位是“四小工”(小泥瓦工、小水电工、小园艺工、小土木工),单位有什么需要修修补补、绿化美化等才是他的主要工作,但周末节假日或是其他休息时间,就是他的兼职工作时间,有时训练一天还没有缓过劲来,就又要到理发室工作,但他从无怨言。

    为了方便队友理发,他特意建了一个群,取名为“森消剪吧”。他说:“建群的目的是为了自己有空余时间时通知大家理发,队友可以提前预约。”简单的举动,方便了他人,也温暖了他人。“我们有时出车较多,理发室开放时间总是赶不上,预约功能一上线,‘头等大事’就迎刃而解了。”勤务中队驾驶员何烨说。

    “夏日来临,这些发型你一定要尝试。”平日里严谨细致的蒋先统在业余时间,就拿自己试验做发型设计,效果不错就第一时间通过“森消剪吧”推荐给身边的队友。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禁止外出,这个看似平凡的理发员岗位更显得尤为重要,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头等大事”成为了指战员的幸福事。

    别看蒋先统剪子“舞”得好,日常训练也不含糊。他是中队的健身达人,每天坚持跑10公里,综合成绩一直处于中队前列,自律的生活让他有了更充实的森林消防事业生涯。

    “一把推子、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一块围布,陪我走过了转制后的第一年,2019年,为兄弟们剪发601次,2020年,新的一年,从头开始。”这是蒋先统写在笔记本上的2019年总结,也是为指战员服务的一个新起点。不管身处什么岗位,只要坚持,都能百炼成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