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

    2020-03-27 17:16 保山日报 宁 玲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让人难忘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原有的社会秩序和生活方式,也带来了许多的惊喜和变化。就拿一直提倡的移风易俗来说,在这次疫情影响下,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遏制疫情蔓延要依靠广大群众的大力配合。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果按照以往习俗举办丧事、婚礼,势必造成人员集聚,带来病毒扩散风险。各级各地当即发出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去人员密集场所的倡议,一时间,从城市到乡镇、从乡镇到村社、从领导干部到广大群众,取消聚会、不赴宴会、不办酒席……广大群众关键时刻勇于为疫情防控“让路”,敢于和传统陋习说不,不但没有丢掉亲情、友情、爱情,反而收到更多的幸福、快乐和祝福。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一场场“聚餐危机”就这样化解。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即使大部分人不在战疫一线,但能听号令、尽本分,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的同时,保持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卫生的行为习惯,也是对疫情防控最有力的支持。疫情当前,勤洗手、勤消毒,出门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是公认的有效防控手段,也是各级组织和社会公众普遍呼吁的。在这种情况下,是否遵守专家建议和组织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就不仅是个人卫生习惯的问题,而是社会责任心的具体体现。也就是说,加强疫情防护措施,绝不是个人的小事、私事,而是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要事。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保持高度的自律就成为社会责任。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推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日前,我市向广大市民倡议文明用餐,做关爱健康、关爱他人的文明好市民。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深刻教训,防范病从口入、改变不良饮食生活陋习势在必行,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形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我们可以把它当作一次契机,把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排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这些做法固化下来,形成新的文明风尚,让疫情时期的一些好做法、好习惯变成更持久的“中国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