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杨竹青:辛勤耕耘三十载 只为桃李香满园

    2020-03-26 15:26 保山日报 田 欣

    辛勤耕耘三十载 只为桃李香满园(领军人才风采)

    ——记保山一中教师杨竹青

    7a9dbd920bc74e7360607a40b5701a50

    “各位家长,这是今天的数学作业,请家长督促孩子完成!”3月17日,保山一中高二年级451班的班主任杨竹青如往常一样在群里布置数学作业,他批改后再通过微信对学生及时进行反馈。

    这是杨竹青近期工作的一天,也是他32年来日常教学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55岁的杨竹青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教学一线担任数学教师和班主任、年级主任。30多年弹指一挥间,但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不忘教育事业的初心,始终用心用爱做教育,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教师的赞歌。

      因材施教 德育为先

    “用心带班,关注个体”这是杨竹青的教学风格。在担任20多年班主任期间,“立志求学、成人成才”是他坚持给同学们上的第一堂班会课。而“正人先正己”,要求学生们做到的,他总是自己先做到。保山一中搬迁至东城后,学校离家远了,但他仍然坚持每天7∶30准时组织学生晨读和巡查年级出勤情况,坚持每天与学生一起课间跑,他以校为家,无论严寒酷暑,都可以看见他穿梭于校园之中的忙碌身影,坚持参与每一件小事,将辛勤的汗水洒在教育管理和三尺讲台。

    “杨老师永远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稳重专注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并影响着我们,大家都愿意找他说心里话。”“杨老师讲课很生动,除了给我们讲课本里的知识,他也会给我们说些有趣的事,让我们明白做人的道理。”学生们赞不绝口,都说想成为杨老师那样的人。

    杨竹青在完成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会特别关注每个孩子个体差异,会经常利用班会课等和学生及时进行交流,排解学生的疑惑和忧愁,用平等、尊重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此外,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其他任课老师交流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及时找到青春期年龄段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协同任课老师、学生家长润物无声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质朴纯真 教书育人

    杨竹青很喜欢教育家冰心的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这句话,是杨竹青关于教育本质的追求与实践。他曾用耐心和智慧助失利的高考复读生夺回学霸荣耀,曾跟班里脾气暴躁的“刺头儿”男孩反复角力,把那个爱跟所有老师较劲的孩子捋顺,引领踏实努力的后进生在高考的路上奋起直追……有学生生病不能来上课,放学后他就用自己的医保卡给学生买药送去;逢年过节放假时,教室里总有他陪伴不能回家的学生的身影;冬日里,一件御寒的冬衣和一条毛毯是他对贫困生默默关心的无限爱意。2018年3月的一天晚上,他看到一名外地学生脸色苍白身体不适,他立即开车带他去10公里外的市医院看病,并在医院照顾他至深夜,就在学生们觉得折腾了一夜的杨老师不会来上早自习时,杨老师已准时在岗。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在学生们的心里他是严厉的杨老师,也是亲切的“杨老爸”。

      探索创新 激扬活力

    “人无论从事任何职业,做任何事,都不能没有信仰。”他常常这样对同事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杨竹青坚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以“立德树人”为自己的标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

    对待教育教学,他一丝不苟、绝不含糊。课前认真备课;课堂上积极创设良好的学习情景,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后及时批改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哪怕不是自己教的学生,他也总是有问必答,常常忙到废寝忘食。他还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参与学校安排的2012届、2015届、2018届高三尖子生的数学辅导,被辅导的同学数学成绩提高较大,学生在会考、统考和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不上课就不是老师,不搞科研就不是好老师。”对教育大师钱伟长的这个观点,杨竹青始终身体力行,矢志不渝。在注重教学的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省、市各级组织的培训;积极进行教学研究,积累教学经验,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基本功。他勤于笔耕,至今已撰写了3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6篇,市级刊物发表5篇,校级发表15篇。

    他善于思考、以身作则、团结同事,将多年的教学及管理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积极做好“传帮带”。充分发挥班主任团队的核心作用,教学上充分发挥备课组长的核心作用。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教师、学生值日负责制,定期举行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会议,多措并举加强学生管理。

    花开花谢,冬去春来,一转眼,杨竹青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30多年,他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三次被保山市教育局党委评为优秀党员,2014年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2017年12月被评为“保山市师德标兵”,2019年8月被教育部、人事部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默默无闻耕耘处,不期而遇桃李香。杨竹青说,当看到一个个青涩未退的少年逐渐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自己付出的点点滴滴都在他们身上绽放出光芒时,他总能无比自豪地感受到人民教师这一光荣使命的神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