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2020-03-25 14:33 保山日报 李活顺

    疫情还在持续,灾难痛心疾首。尽管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还处于一个认知过程”,但追根病毒来源,大家最终把目光聚焦到了“某野生动物交易市场”。

    早在1989年3月1日,我国就正式颁布实行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其中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

    多年来,在各级地方政府、主责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动取得一定成效。然而,由于少部分人“猎奇消费”“炫耀消费”的作祟,受高额利益的驱使,野生动物产业链长期存在。只是随着市场的压缩,交易从“地上”转到了“地下”,一些珍稀野生动物的交易,也从“大众市场”转型成了“贵宾尊享”。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是我们喊了几十年的一句公益广告语,以此来呼吁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拒绝食用、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瞬间把我们从高高在上的“主宰者”打成了“承受者”。因为少部分人的贪婪和野蛮,我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让人痛心的是,就在疫情肆虐期间,全国多地仍有不法分子、无知之辈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的新闻曝光,涉案数量庞大、场面触目惊心。更有甚者,明目张胆地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公开展示、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些问题:既已明确立法,为何还是屡禁不止?究竟是什么力量涵养了罪恶的利益链条,酿成今天养虺成蛇的恶果?保护野生动物,仅仅只是政府和主责部门的“阵地战争”,还是需要每一个公民共同参与的“全民战争”?

    日前,中央发出总命令:“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很快,各地纷纷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对法律法规“加码”,对所有违法违规的野生动物产业“全面叫停”。如此态度坚决、力度空前,是对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生态的再度关注,更是我们在经历教训、饱尝恶果后的痛定思痛。

    人与自然的和谐才是最根本的和谐,万物共生的唯美才是最烂漫的唯美。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珍爱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我们不仅要严格遵循法律法规的红线,也要牢牢守住道德文明的底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