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2020-03-25 14:33 保山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坚持“住房不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我市房地产在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279.59亿元,同比增速16.4%(占全省比重6%);全市在建商品房项目129个,其中:隆阳区40个、腾冲市58个、昌宁县15个、施甸县11个、龙陵县5个;全市商品房预售审批208批次面积462.9974万平方米,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66.77万平方米,同比增52.4%。到2019年底,全市商品房库存总量506.58万平方米,全市去化周期20.2月,其中中心城市隆阳区13.7月,库存水平总体处于中等水平。

    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同时也存在库存过量、规划布局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到位造成的区域性、结构性供求失衡问题。2019年,保山房地产市场虽呈现投资销售“两旺”的态势,但县(市、区)间极不平衡,主要由中心城市和腾冲市带动;全市库存面积同比加大,受供求“两旺”影响,全市库存去化周期整体区间稳定,中心城市库存虽然增幅较大,但去化周期同比小幅下降。2020年,预计全市房地产投资销售将继续呈“两旺”形势,但受疫情影响和棚改驱动效应的减弱甚至停止,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压力和县(市、区)不平衡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整体形势严峻。

    “推行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预审核制度;实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减半缴存,在竣工验收后及商品房交房前缴存;对年内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的房地产企业实行销售奖补……”为有效应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形势,年初,市政府结合实际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切实保障居民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市住建局房管科负责人介绍,2020年房地产投资目标任务为300亿元以上,续建项目111个,目前已复工70个,复工率63.06%。从下一阶段来看,新开工面积等指标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对下阶段房地产投资具有支撑作用,因为房地产投资代表着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从房地产调控的方式来看,今年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方向下,依然会长短并用,尤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的落地还将不断推进;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具体来说,承担维护和促进本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责任主体的各级各相关部门,一方面将加大房地产市场分析研判工力度,建立房地产市场风险研判、政策调控、评估效率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并分析研判市场风险因素,为政府调控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房地产项目服务工作,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在房地产资质审批、房地产项目落地开工、商品房预售许可、合同网签备案等环节推行预审核制度,并进一步推进网上不见面申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做好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以全市预售审批和网签备案信息平台为依托的房地产项目全流程全覆盖监管工作,不断提高房地产市场监管水平。

    “如果只是坐等政府来支持,一味‘等、靠、要’肯定没有出路。”红星地产青华海项目负责人庞勇认为,房地产开发商应当放弃侥幸心理,积极主动想办法快促销。从当前形势看,市场上存在大量的改善型需求的客户,由此,现今的去库存应主要体现在“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从供给端刺激新需求、新市场,用高品质、高附加值、差异化的产品满足改善型客户不断升级的置业需求,多渠道实现投资销售“两旺”。

    专业人士认为,随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炉和各责任主体的积极应对,将会推动2020年保山房地产市场平稳向好,年内完成房地产投资300亿元以上、销售面积3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也将如期实现。

    [宁 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