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莫让疫情乱了脱贫攻坚阵脚

    2020-03-24 16:44 保山日报 孟庆兰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暂时打乱了脱贫攻坚的节奏和步伐,对产业扶贫、农产品销售、农民外出务工等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近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疫情面前,我们不能输;脱贫攻坚,我们更不能退。两场硬仗都要赢,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要坚守脱贫攻坚初心。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民生至上,真扶贫、扶真贫,有真情,切实关注、抓细抓小民生问题,用“连心扶贫”拉近距离,用“暖心扶贫”强化支撑。扶贫干部要有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使命担当,抓好民生保障,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使住房安全有保障,就近就地可就业,看病治病不发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落实落细“两不愁三保障”,让贫困群众少一点牵肠挂肚,多一点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贫困群众走上幸福路、敲开致富门。

    要瞄准脱贫攻坚问题靶心。扶贫资金的使用关乎贫困群众的生活保障,关乎脱贫攻坚战役的成败,扶贫资金必须专款专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机制敢于较真碰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聚焦问题、精准出击、弹无虚发,让扶贫干部心有所戒、行有忌惮,以“较真”促认真,以导向促定向,以监督促自觉,引导扶贫干部干在实处、做出实绩,规范使用扶贫资金,助力脱贫攻坚,确保扶贫工作结实果。

    要践行脱贫攻坚长效路线。对于脱贫攻坚而言,除掉穷根是最终目标也是突出焦点,要想实现它,必须明确是统筹不是统一,是实干不是蛮干,要有序有方地践行脱贫攻坚长效路线。各有关部门须立足实情做规划,才能精准把脉巧开方。扶贫要“扶苗”更要“培根”,不仅要富贫困群众的“口袋”,落实好扶贫政策,织好织密保障网,还要富贫困群众的“脑袋”,通过精神扶贫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不但有我要脱贫的决心,又要有如何脱贫的方法,更要有一定脱贫的信心,真正实现贫困户的持续增收。

    要及时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战“疫”和脱贫是当前两项至关重要的任务,要两手抓、两手硬,不可让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乱了扶贫的阵脚。疫情防控的弦要绷紧,正常生产也不可松劲,要有条不紊地恢复企业和春耕生产秩序,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让贫困群众及时复工复产,稳定务工增收,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做好农资供应、春耕备耕,同时,要把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抓好扶贫项目的稳步推进和产业扶贫的销售渠道,加大产销对接的扶持力度,防止因疫返贫。各地各部门要全力应对、统筹谋划,加强联动协作,以切实有效的举措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立稳精准扶贫的阵脚,及时吹响脱贫攻坚的冲锋号,集中精力抓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决不能让一时的疫情阻挡脱贫攻坚的步伐。

    我们不但要看到,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更要看到,当前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度是坚强有力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方面抓实“双线作战”,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