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当好浪坝村脱贫“领跑员”

    2020-03-24 16:58 保山日报 田迎丽

    p3_b

    能说会道、工作踏实,这是隆阳区瓦渡乡浪坝村党总支书记万洪标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作为浪坝村的“一把手”,他既发挥“嘴皮子”的优势,又拿出自己从一名小组长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党总支书记职务的这股子踏实劲儿,切实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

    推项目  做好发展“奠基石”

    “现在这10.8公里村组道路的贯通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当时不同意修路的村民们如今也纷纷认可了修路的成效。

    一直以来,浪坝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不少短板,村组路就是其中之一。万洪标深知补齐这些短板关系到浪坝村的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应该全力攻克“两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在修这段看似很短的10.8公里的村组道路时,一些群众因修路将导致自家核桃树被砍,对修路存在抵触情绪。万洪标及时组织召开户长会,耐心地向群众讲明修路的紧迫性及必要性,经多方动员,终于顺利推进路基开挖。

    “扶贫车间能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实现稳定增收,浪坝群众也要搭上这个政策快车。”万洪标对项目带动群众脱贫满怀希望。

    借助扶贫车间申报的机遇,他积极投身到浪坝村核桃加工就业扶贫车间项目的落实上来,积极协调征地事宜,督促施工进度。经过多方努力,总投资200万元的扶贫车间建设项目从一张施工图变成新厂房。

    抓产业   弹出致富“新旋律”

    万洪标深知,一个村的发展思路既要结合实际,又要倾听民意。他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将发展种养业作为浪坝村脱贫致富的主攻方向。

    方向明,行动快。2017年,在浪坝小学后方,建设一个400平方米的牛场,创办隆阳区标祥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牛100头。通过寄养模式,带动贫困户15户,实现户均年增收7000元,做好养殖“大文章”。努力助推“引进来”,依托浪坝村原有茶叶资源,引进保山恒元昌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盘活浪坝村集体茶厂。借助茶厂,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调动茶厂周边劳动力的务工积极性,带动贫困户10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

    改危房  保障群众“有新居”

    “危房改造工作难度大,但还是得在说服动员工作上下大力气,不能用过于强硬的方式去解决,这样才能切实解开群众心结,支持配合政府工作,推动政策落实落地。”万洪标以这样的工作理念去解决危房改造工作中的现实难题。

    浪坝村红岩小组的杨文进户,因政策覆盖受限及家庭原因等,建房款一直没有着落,于是万洪标帮助他找担保人、协调了8万元的建房贷款,解了杨文进燃眉之急。

    拓渠道  开辟两条“增收路”

    本着脱贫致富路上抓“大”不放“小”的原则,万洪标在带领群众做优做强“两烟”、核桃、蚕桑、畜牧等支柱产业的同时,还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开源节流,以减少家庭支出来增加家庭收入。

    依托信息扶贫惠民政策,争取移动公司的大力支持。成立“小分队”,提供优质服务。“小分队”由万洪标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在浪坝村便民服务中心,由副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大学生村官负责办理话费充值及宽带安装等业务。把政策“传下去”。通过户长会、大喇叭及发送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充话费送话费、宽带安装优惠、加入集团短号等政策,提高村民对信息扶贫政策的知晓度,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群众享受优惠。把政策“讲明白”。为精准解读信息扶贫惠民政策,浪坝村把信息扶贫惠民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制作“政策明白卡”,简明扼要地说明相关优惠政策及补贴金额,以便村民算好经济账。

    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后,村里严格落实交话费送话费惠民政策,开辟出了两条“增收路”。交50元送25元,且即时到账,在普通移动营业厅缴费不能享受这种优惠,有效减少了家庭通信费用支出,让浪坝村民走上了“开源节流路”。每充1笔话费、加入1个短号及安装1条宽带都可获得相应手续费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自2018年9月至今,浪坝村共办理充值业务446笔,共获得手续费4300元,费用全部存入村级代管服务中心,浪坝村走上了“壮大集体经济路”。

    做调解  架起群众“满意桥”

    “三率一度”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指标,万洪标深知这项工作短期难以见效,得抓在日常。他从化解一件件矛盾入手,转变群众整体思想观念,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0年成为人民调解员以来,万洪标摸索自创了“多方调查摸清事实、找准思路破解难题、总结经验创新方法”的“三步走”调解法,彻底化解了红岩小组山林纠纷等老大难问题,为纠纷化解开辟了新途径。

    他用“三点一线”(“三点”为尊重法律法规、尊重历史、尊重现实。“一线”为结合“三点”最后使双方意见一致,达成协议)的调解方法,共调解纠纷60余起,调解成功60余起。涉及100余户,200余人。其中重大疑难纠纷共调解6起,万洪标成了村民们心中的“万包公”,群众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万洪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浪坝村干部一道推项目、抓产业、改危房、拓渠道、做调解,推动脱贫攻坚指标高质量完成,当好了浪坝村的“领跑员”,带领群众奔向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