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风采】昌宁县审计局:积尺寸之功 累严实之效 文明创建谱新篇

    2020-03-24 10:40

     

    昌宁县审计局创成省级文明单位后,面对成绩,局领导班子提出要戒骄戒躁,更上一层楼。通过分析形势,明确了“昌宁审计再出发,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新目标,并在这个宏伟目标的指引下,明确创建思路,抓实创建举措,文明创建成效明显,在当好“文明先锋”和“经济卫士”方面成为文明旗帜和行业标兵。2017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一个创建思路

    为实现“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宏伟目标,昌宁县审计局确定了“党建引领创建、创建促进审计、审计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个根本遵循

    一是“党建引领”龙头作用统揽全程。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和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统筹目标、统筹领导、统筹谋划、统筹措施、统筹保障“五个统筹”,实现了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审计业务“三个同步”。

    二是“向上向善”价值理念贯穿始终。始终倡导“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本职工作上创新争优,力争做得最好,又不忘感恩祖国,回报社会,做到用心用情,崇德向善。

    三是“六个审计”服务本质落地生根。提出并努力践行“依法、廉洁、阳光、效能、责任、和谐”六个审计工作理念,立足本职工作,忠诚履职尽责。

    十项具体措施

    一是健全一套保障体系。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文明办”并抽调了创建工作人员,筹措了创建工作经费,切实做到领导保障、人员保障、经费保障。

    二是培育一组特色文化。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积极培育宗旨文化、价值文化、清廉文化、制度文化、博爱文化、创新文化的“茶乡审计六个文化”,遵循审计为党为国为民的宗旨价值理念,守清廉,强制度,献爱心,谋创新,时时处处展现茶乡审计文明形象。

    三是注册一支志愿队伍。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杨善洲志愿服务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干部职工“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积极开展雷锋精神学习研讨和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广泛传递爱心和正能量。

    四是筹集一支爱心基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至今,在工会成立了“茶乡审计爱心基金”,筹集资金80多万元,专项用于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圆梦助学等爱心活动。其中,采取每年定额补助和假期到单位实习付报酬相结合的全程资助方式,帮助53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或即将顺利完成学业。其他助学助残、扶贫济困1138人次。

    五是加强一批硬件设施。新建了羽毛球场、健身房、党员活动室和文明创建综合展室,购置了移动投影仪等办公设备,完善了办公场所绿化美化,改善了工作环境和文化体育活动条件。

    六是形成一种良好风尚。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忠、孝、仁、义、礼、智、信、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成立了“茶乡审计敏学读书会”,依托“审计文化书屋”和“职工书屋”,积极开展以“四书五经”、爱国敬业、劝学励志、经典古诗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76次,积极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

    七是开展一轮创建活动。在做好国家“经济卫士”的同时,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积极开展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500多人次;开展文明讲堂和送审计财经法规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学校、进社区志愿活动400多场次,参与13100多人次。

    八是启动一轮结对共建。与1个驻军、2所学校、3 个部门和5个村(社区)结成“对子”,积极开展文明共建活动。2011年至今,筹集和协调资金1300多万元,帮助基层建成了1个完小电教室、2个村卫生室、6个村组文化活动场所和一批水电路基础设施,促成4个村创成了省级文明村。

    九是规范一套台账资料。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高度重视文明创建成效情况的收集、整理工作,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文明创建成果展示台账资料。

    十是营造一种宣传氛围。利用微信群、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网上传播平台上传信息715条次,被人民网、中国文明网、云南文明网、云南日报、中国审计报、云南电视台、保山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和党政信息采用492条次,关注阅读量近800万人次。做好国家“经济卫士”的同时,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四个基本成效

    一是履职尽责成绩显著,“经济卫士”作用凸显。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共完成审计项目1156个,共查出违纪违规资金8.56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7.67亿元(其中核减工程款6. 09亿元、查补税款和收缴财政1.58亿元),移送案件63件163人,涉及金额4720万元。完成的项目数、为财政增收节支金额、核减工程款、移送案件数分别是建局以来前26年总和的1.7倍、47倍、329倍、12.6倍。履行了审计职责,捍卫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治理作出了贡献。

    二是审计工作得到肯定,获得各项表彰荣誉。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单位共106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表彰,连续9年荣获优秀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荣获保山市“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先进单位,成为云南省唯一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全国文明单位的县级审计机关,2019年12月,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昌宁审计再次成为全省县级审计机关的标杆。

    三是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文明形象更加彰显。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中、高级职称从全省“光头县”增加到15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大幅提升,职工个人共175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干部职工既当文明的践行者,又当文明的传播者,积极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明讲堂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活动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机关工作场所标志齐全、规范有序、环境优美,机关内部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群众满意。被列为市、县级“廉政文化”、“感恩教育”、“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先进职工之家”和昌宁县首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四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文明交流不断拓展。昌宁审计工作被《人民网》《云南日报》《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云南电视台》《保山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和上级信息采用492条次,茶乡审计影响扩大。昌宁县审计局多次在省市县相关会议上交流文明创建工作经验,并作为县级审计局代表向审计长汇报工作。2018年4月18日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昌宁召开,与会代表到实地参观学习文明创建工作经验。省内100多家单位前来交流学习文明创建工作经验,昌宁审计作为“文明先锋”,正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拓展绵延。

    一点启示与思考

    创建文明单位需要结合行业自身特点。审计行业创建文明单位既要当好“文明先锋”又要当好“经济卫士”,才能成为文明旗帜和行业标兵。昌宁县审计局以“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为根本遵循,通过践行“向上”理念抓实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忠诚履职,在捍卫国家利益,加强基层治理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发挥了“经济卫士”的重要作用。通过践行“向善”理念传播文明时尚,各项志愿活动开展风生水起,爱心资助贫困学子善始善终,结对帮扶与文明共建用心用情。在“向上向善”理念的指引下,实现了审计业务和文明创建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共赢局面,该案例可以成为审计行业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