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蒋利云 :逆行中迎得春暖花开

    2020-03-23 15:56 保山日报 杨 茜 朱琳琳

    逆行中迎得春暖花开

    ——记保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副护士长蒋利云 

    p1_b

    “我要坚持到最后,把患者最后的康复作为最好的礼物送给我即将出生的宝宝。加油保山!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目前,我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意味着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暂时告一个段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与我市奔赴一线医护人员的全力奉献分不开,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副护士长蒋利云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向前,奔赴战“疫”一线

    春节正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已在医院轮班多天的蒋利云也迫不及待地准备回家陪伴自己待产的妻子,可就在轮班即将结束前,蒋利云却突然收到了要上一线的通知。

    疫情发生以来,保山市人民医院收治了多名患者。为更好地防控疫情和进行及时救治,保山市人民医院下发倡议书到各个科室,全院医护人员都踊跃报名,想要参与此次救治。

    蒋利云从事危重病人护理工作已有8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当他看到倡议书时,怀着党员带头、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毫不犹豫地在倡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蒋利云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参与到病人的救治,是我的职责。对于从业8年的我来说,亲身参与救治这么大的疫情,既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

    接到下午3点到传染病科参加疫情防控岗前培训的通知,蒋利云准备回家收拾洗漱用品时才猛地想起还没有跟家里待产的妻子说过自己签下倡议书这件事。于是,他火急火燎地赶回家,一路上,蒋利云都在思考如何跟妻子开口。但当他小心翼翼地跟妻子说完这件事时,向来胆小的妻子却未说出反对的话,只是止不住地担心,边帮他收拾用品边提醒他去救治病人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嘱咐他在外专心工作,自己会照顾好肚子里的宝宝,不要担心家里。蒋利云看着即将临产的妻子,既心疼又感动地一一应下,他告诉妻子,医院的防护措施很完备,让她放心。收拾好东西,蒋利云把妻子送到父母家后,急忙赶到医院进行上一线前的培训。

    攻艰,身心负重逆行

    2月2日凌晨,一通电话将蒋利云从睡梦中唤醒。从这一刻开始,蒋利云从一名“后备军”变为真正的一线战“疫”人员。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心里还是有一点害怕的。但在真正参与到救治后就根本想不起怕了,脑海中只想着怎样才能让病人好起来。”蒋利云告诉记者。

    就这样,蒋利云与30多名同事共同组成了此次抗击疫情的团队。为了更好地对病人进行救治,市人民医院将隔离病区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根据工作需求,又将整个治疗团队分为了负压隔离病房组、内围组和外围组。由于整个团队中有许多未婚年轻的女同事,蒋利云认为自己作为整个团队中为数不多的男护士,要担起更多责任,因此他主动申请到最危险的负压隔离病房组救治病人。

    对蒋利云来说最初在进入负压隔离病房时,除了要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还要快速适应外部环境和工作条件。刚开始穿防护服时,护目镜容易起雾成了治疗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我尽量让自己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这样紧贴着就能多看得清楚一些了。”就这样,蒋利云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进行着操作和穿刺。后来,为了进一步的保证医疗操作和医护人员的安全,蒋利云和同事都用贴创可贴、给护目镜涂药水、在面罩上贴胶布等方法来防止护目镜起雾,才解决了这个难题。

    身为护士的蒋利云每天除了需要到负压隔离病房进行连续床旁监测、治疗、全方位护理,及时发现并报告患者异常情况,执行医嘱,完善相关标本采集备送检及血气分析等临床工作外,还要负责患者排泄物消毒处置、病房卫生及消毒,协助医师完成临床操作等。蒋利云解释说,虽说是4小时轮班制,可进入负压隔离病房需要穿上隔离服,再加上交接班时间,前后近6个小时都不能进食水和食物。一个班下来,他也时常感到身心疲惫。“在里面,你必须思想高度集中,操作中不能有一点差错。我一个班下来后又累又渴,最里面那层防护服有时都能滴出水来。”但面对困难和危险,蒋利云还是毅然坚持了下来。

    温暖,齐心战胜病魔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知道病人在病房内,身边没有亲人,没有朋友,病人的希望只有你。”蒋利云感慨道。

    2月26日,我市唯一一例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徐某成功出院。这是一名65岁的女性患者,在入病房的初期,病情曾出现反复,期间还多次出现腹泻症状。尽管患者是一名女性,但在蒋利云看来,护理是没有性别之分的。他依然每天都认真快速地给患者清理污物,又一遍遍为她擦洗身体,直到全部干净为止。

    由于身处一线,蒋利云也十分关注有关新冠肺炎的各种报道。就在不久前,新闻报道说患者的粪便中可能有活病毒存在,这无疑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危险。面对这一情况,蒋利云虽然也感到害怕,但依然尽职尽责为患者做好护理。正因为有了蒋利云的精心护理,患者在半个多月的治疗中从未感到过不适。

    “阿姨,今天又是我给你值班了。”“阿姨啊,今天您的身体又好很多了。”……为了更好地帮助这名患者尽快顺利康复,蒋利云每次进入病房开始护理前都会跟这名患者开一些小玩笑。尽管患者这时还不能说话,但还是会和蒋利云用眼神进行一些交流。“这位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通过与她的交流,我能感受到她的求生欲望很强。”蒋利云说。随后的时间,蒋利云和患者的距离拉得更近,只要方便,蒋利云就会和患者不断进行交流,用温情去温暖患者的心,鼓励患者战胜病魔。

    后来,患者的情况得到好转,已经可以用语言进行交流。有一天患者问蒋利云:“孩子,真是难为你了。我是一个女的,你就没有感到有什么不方便吗?”蒋利云轻轻地回答说:“阿姨,在我面前,我就当你是我的妈妈,儿子伺候 妈妈是天经地义的。” 温暖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患者。

    “清零”,迎接春暖花开

    “经历了这场疫情,看到患者都能够顺利出院,我不仅替患者感到开心,而且心中也产生了一种成就感。”蒋利云说。

    3月1日是蒋利云的生日,这是他在医院进行隔离的第12天。自从危重患者出院以后,蒋利云和他的同事们便被医院安排到专门的隔离区域进行隔离。算上隔离期间,蒋利云已离家一个多月,尽管每天都在挂念着在家待产的妻子,但只有在晚上休息的时间,蒋利云才能通过视频电话跟妻子说一说每天工作的日常,安抚妻子担忧的情绪。就算是自己生日当天,待产的妻子也只能到医院为他送换洗的衣物时远远地看他一眼,蒋利云深知妻子对自己的思念。“谁不知道,临产的妻子最需要丈夫的关心和陪伴,快要当爹的丈夫盼望早一点抱抱自己的孩子。而如今,夫妻只能隔空相望。这滋味,谁会不懂呢。”提起待产的妻子时蒋利云内心始终有着深深的愧疚。

    尽管如此,蒋利云依然表示:“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深深热爱着我的职业,这个职业让我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可以说,这个职业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救死扶伤本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责。如果还有需要,我同样会选择第一时间报名上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市从出现到“清零”,这是许许多多像蒋利云一样敢为人先的一线人员齐心合力的努力成果。在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他们在疫情来袭时舍小家为大家,自觉投身疫情防控救治战场,为挽救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冲锋在前,奏响了一曲誓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凯歌,是他们把希望的火把高高举起,让我们看到终将来临的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