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

    00后双胞胎的疫情防控路

    2020-03-23 09:31

    原标题:00后双胞胎的疫情防控路

    “这次基层工作经验,不仅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也能帮助我在未来井然有序地处理事情。”——哥哥李浩雍

    “这次做志愿者,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也让我的责任感变得更加强烈。”——弟弟李浩溶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气氛变得沉重,所有人都关注着这场战役,每个人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月3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昆明市呈贡区白龙潭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彦祥接到两份特殊的“防疫抗疫申请书”,申请书中写道:“我志愿投身到白龙社区防疫宣传工作中,不畏艰险,不计报酬,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赵彦祥没想到的是,这两份申请书来自社区两名大学生,一对00后双胞胎。

    自掏腰包给居民买了50个口罩

    疫情发生后,白龙潭社区立即分小组展开行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其群众志愿者对社区居民及租户进行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确保每个片区人员清、底数明。而在基层抗疫一线,物资紧缺,人力、物力薄弱,工作人员一个口罩一直在反复使用,有的小组全部是女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2月3日,看着手里的两份志愿申请书,赵彦祥感到特别欣慰。“这对双胞胎是我看着长大的,哥哥李浩雍,弟弟李浩溶,他们愿意到基层社区参加防疫工作,我们特别欢迎。正式上岗前,我跟他们面对面谈过话,告诉他们防疫工作的危险与辛苦,但他们却说他们年轻,身体好,不怕辛苦,希望在疫情期间为家乡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之后,兄弟俩被分到了力量较为薄弱的两个组,跟着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摸底排查、宣讲防疫知识、登记信息、堵卡设点、执勤站岗。

    防疫物资紧缺、社区居民的恐慌、工作人员的无奈,兄弟俩看在眼里。“在居民眼里,比起居民排查、防疫知识讲解,他们更需要口罩。药店里物资紧缺买不到,很多爷爷奶奶不会上网,不能通过其他途径购买口罩。还有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要接触到很多人,他们一个口罩消毒反复使用好几天。”于是,兄弟俩用自己平时攒下来的钱,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资源,最终买到50个口罩,免费发给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

    不管风吹日晒不曾缺席一天

    “他们在的组都是女同志,很多矿泉水、消毒液等这些重的东西就只能让哥俩去扛,入户宣讲的时候他们也永远冲在最前面。”从2月3日到3月10日,每天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不管风吹日晒,兄弟俩不曾缺席过一天。赵彦祥将兄弟俩的用心看在眼里:“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走遍了每一栋楼,每天的步数加起来有20公里左右。虽然工作辛苦,但他们毫无怨言。”赵彦祥说,兄弟俩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让社区居民看到了大学生的担当。“他们是社区的骄傲,是白龙潭老百姓的骄傲。”

    “刚开始入户宣传的时候,有的居民特别抵触,他们觉得更需要的是防护物资。”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想要退缩的时候,李浩雍摇摇头说,“既然写下申请书,就要服从安排,坚持到最后。”哥哥李浩雍是成都文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大一的学生,回想起这段志愿服务的经历,李浩雍觉得收获满满:“这次基层工作经验,我学会了很多做事方式,不仅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也能帮助我在未来井然有序地处理事情。”

    曲靖师范学院读大学的弟弟李浩溶坦言,刚来的时候,心里也恐惧,但做起来才发现防控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相反,到社区志愿服务的经历让他觉得特别自豪。“这段经历让我成长了。我不是医学生,做不了救死扶伤的工作,但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次做志愿者,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也让我的责任感变得更加强烈。”

    军人父亲警察母亲影响很大

    李浩雍、李浩溶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是退伍军人,母亲是人民警察,从小父母就对两兄弟要求严格。从站姿、坐姿到吃饭礼仪,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立下了严格的规矩。这也养成了兄弟俩的“军人气质”。在采访过程中,兄弟俩的腰板始终挺得笔直,说话声音浑然有力。兄弟俩说,在将想到社区当志愿者的想法告诉父亲时,父亲特别支持,叮嘱兄弟俩注意安全,好好工作。“兄弟俩在社区这个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绽放青春的正能量,好样的!”这是父亲对两人的评价。

    和很多家庭一样,李浩雍、李浩溶也是在“互掐”中长大的,但这丝毫不影响兄弟间的感情。双胞胎的兄弟俩,有着相同的爱好,跑步健身、锻炼身体;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梦想,哥哥想成为一名空保;弟弟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想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保家卫国。“现在离我们的目标都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也正在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记者 杨露 实习生 赵一锦 马艺宁 摄影报道 部分素材由李浩溶提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