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未成年人】施甸县:以德育教育为引领促未成年人文明健康成长

    2020-03-19 10:26

    施甸县在文明校园创建评选中坚持从校领导班子、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教师队伍、校园文化、校园环境进行全面考评,重点从落实立德树人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在推动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文明行为习惯,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突显精神文明教育成果方面加以创建考评。

    一、抓道德实践活动,提升文明品质

    (一)发挥少先队组织作用,拓宽德育渠道。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主体阵地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少先队工作计划及节假日活动安排,组织开展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德育活动,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德育处和少先队每学年均科学设计德育活动,有效促进了升旗仪式、少先队文明礼仪岗、一日常规执勤岗、红领巾广播站等德育系列活动,进行强化教育。利用队会举办“法制讲座”、“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保护地球,从我做起”、“中国梦,我的梦”等主题活动。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广泛开展慰问老人,关爱亲人,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主题班会,这些紧跟时代脉搏,富于生活气息的崭新活动,既弘扬了精神文明成果和先进文化又培养了师生爱家、爱国、爱党的情怀,产生了良好地教育效果。

    (二)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素养。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开展书画创作、手抄报制作展评、书法竞赛、数学竞赛、演讲活动等比赛。结合“我们的节日”广泛开展 “弘扬民族精神活动”、“学雷锋活动”、 “文明礼仪活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童心向党、经典诵读、“美德少年”评选、城乡少年手拉手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诵读中华优秀经典读物,以“书香教育”为主线,以创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为载体,力争做到人人能吟诵,班班读经典,通过多元读书活动,让学生从书中涉取知识营养和做人的道理,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加强学生的道德修养,极大的推动了未成年人的集体意识、爱国意识,培养了未成年人高尚的道德品质。

    (三)丰富课外活动,培养勤动手动脑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陶冶情操,培养特长。学校坚持开展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现有舞蹈组、合唱队、美术组、书法组、篮球队、足球队等18个课外兴趣小组,以学生兴趣爱好为切入点,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开发潜能,寓教于乐,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歌咏、乐器、舞蹈、绘画、球类、武术等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向广大未成年人普及劳动、文艺、体育等方面的知识,开阔视野,提高技能,培养他们勤动手、善思考、敢创新的良好习惯,使他们在实践中陶冶情操,健康成长。

    二、抓日常行为规范,培养文明习惯

    (一)从小事入手,强化文明习惯养成。开展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助人为乐、遵守秩序的良好品质。教学楼内,教室之中,办公室内,校园内外大量格言警句,名人画像、书画作品等已不再是静止的话语,而是生动的教材,无言的教师,营造出了浓厚的育人氛围。同时教师注重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强调学生平时的言行举止要得体适宜,对于长辈和老师要报以尊敬和善的态度,对于同学要友善亲切团结互助。例如上下楼梯靠右行;进办公楼要轻声慢走,不能大声喧哗;进办公室要先敲门,得到老师的允许再进去;上学放学要遵守交通规则;升旗集会时保持安静等。坚持从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着手,让学生从小事中明白“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

    (二)强化文明实践,内化文明行为。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不只局限于学校、家庭范围内,必须在更广阔的社会背景下引导他们投身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检验自己学到的道理,促进文明行为的内化。为此,学校将文明行为习惯的培养向社会延伸,通过走向街道、走进大自然,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会关心周围的人、事和环境,关心身边的整个社会,提高学生的自主自立能力,极大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三、抓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健全人格

    为了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学校还以班级、年级为单位通过讲故事、主题班会、知识讲座、小组讨论学生点评等活动形式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给学生的健康成长创建一片晴朗的心灵天空。

    (一)丰富主题班会。开展《生命教育》、《心理保健与技能》等主题班会,老师们播放视频资料、观看动画片、讲解绘本等围绕“什么是健康”、“ 小学生心理问题的表现”、“ 我的困惑”等问题展开心理健康教学。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帮助未成年人了解情绪产生的原因以及消极情绪对生活、学习、行为等方面的负面影响,及如何克服消极情绪的方法,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用通俗易懂、贴近学生实际,极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内容,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培养未成年人自信向上健全人格的身心健康教育。

    (二)讲故事+讨论。围绕什么是心理健康,介绍心理健康的含义,并对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列举未成年人在生活中表现出的种种心理问题。如自责倾向、不自信表现、叛逆、攀比、孤独、自我为中心等问题展开,让未成年人大胆说出自己的看法,充分讨论。同时采用故事、练习、思考的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总结。强化青春期前辅导。开展《女生青春期启蒙教育》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活动,从认识青春期、青春期的心理特点等方面,让未成年人深入了解在青春期阶段会遇到哪些困惑和问题,以及如何解决。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指导学生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正确面对青春期,逐步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平稳、快乐地度过青春期。

    近年来通过文明校园的创建评选,我县校园文明管理、文明教学、文明学习、文明生活得到了进一步突显,不断强化了德育教育在教育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实现了德育教育和文明校园创建深度融合推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构筑了一个“安全”、“稳固”的平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