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风采】腾冲市和顺镇:家风引领巾帼力量 文明之花开遍古镇

    2020-03-19 10:24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抓住家风,就抓住了乡风文明的“牛鼻子”。近年来,和顺镇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中积极发挥妇女作用,在全社会积极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  

    宣传发动凝聚合力。镇宣传办、妇联充分利用“侨乡和顺”微信公众号,采取多种方式传播正能量,拓宽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渠道,最大限度把广大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为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同时,通过基层群众宣讲等方式,积极向广大妇女同胞宣传各级妇代会精神、优秀妇女干部先进事迹、充分展示妇女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成果、妇女群众在创建活动中的风采以及妇女典型等,让妇女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自我文明素养,自觉从我做起,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参与创建,使每个家庭成员在创建活动中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营造“人人行动、户户参与”的文明创建氛围。

    家风引领带动民风。通过景区主游道设置家风、家训“一条长廊”,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家训、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论述精神,不仅能很好的向外展示和顺厚重的历史文化,更能引导鞭策和顺居民向先辈学习、先优秀学习,以好的家风带动民风转变,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进一步激发全镇广大群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担当有为”的精神。通过整合挂牌设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不仅承载常规的图书借阅、旅游参观等功能,还将和顺讲堂、学习培训班、科普展览等功能融其一身,拓展出理论学习、教化育人、文化传承、学生课外活动等诸多功能,最大限度让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便利。强化志愿服务引领。镇妇联还充分畅通妇女组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渠道,不断提高基层社区妇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一系列“巾帼志愿者”活动,成立了一支23人组成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另一方面是资助困难献爱心。2019年,镇妇联、及计生部门借助“三八”“5.29”“六一”活动节走进我镇贫困户,共为16户贫困妇女、1户留守儿童、2户残疾儿童送上慰问金。全镇共有志愿服务队6支,注册登记志愿者1000余名,主要围绕“文明旅游”、“文明进景区”、“关爱孤寡老人”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活动不低于10次,通过活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推动和顺的文明、诚信建设,营造文明、友善、和谐的整体环境。

    家庭和谐促进文明。每年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组织开展“最美和顺人”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强化全社会敬老意识,自2015以来共评选最美老人61名,营造全镇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的和谐氛围。结合传统节日清明节,组织开展了一场演出、一场讲堂和一系列祭奠活动。腾冲市传统文化表演队与和顺文艺队联合为当地群众、外来游客奉献了一场传统文化大戏。文艺演出以古典音乐为主旋律,采用小品、花灯、朗诵、舞蹈、合唱等多种形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在和顺文昌宫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传统文化和家风的讲座、通过这样的讲座,号召大家学习传统文化,树立良好的家风。在寸氏宗祠,2000余人寸氏族人齐聚一堂,祭拜活动与时俱进,紧紧围绕时代旋律,集体温习家训,告诫族人将家风家训铭记于心,身体力行,勿忘先祖先辈之淳淳教诲,亦无愧党和国家之殷切期望。表彰了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纪检监察第一线,获得“第一届最美腾冲人、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寸永宏;表彰了二十年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妻子,获得“第四届最美腾冲人”荣誉称号的寸待富;表彰了在红河州传为佳话,照料瘫痪父亲直到百年、出忠入孝的红河州寸氏后裔寸民森。通过表彰楷模,弘扬时代新风,引导更多的人向上向善。积极开展清廉家风建设,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在全镇营造了传播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大力培育和弘扬家庭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

    道德建设引领文明。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文明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乡镇、”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妇女同胞的作用,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负责人,社区妇联主席等为宣传骨干,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内广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文明风尚。2019年以来,我们不断创新思维,坚持经常有活动、时时有创新、月月有突破,依托社区“儿童之家”活动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系列活动。半年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有趣的剪纸”、“美味汉堡”手工活动,大手牵小手读书活动,文明礼仪从娃娃抓起课堂教学活动为主题,通过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向社区儿童提供成长关怀、饮食健康教育、书画艺术培训、行为习惯养成、中国传统文化宣传等公益性服务,不断增强儿童的素质教育,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温馨环境。活动的开展解决了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为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创造了环境和条件,让孩子们假期有去处、有书读、有事做,孩子能找到一种读书的氛围,找到一份心里慰籍,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快乐,让孩子有“家”的感觉。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联合相关站所共同开展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活动,增强广大家长的科学教子意识,特别是加强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的家庭教育引导,以家庭为单位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小培养孩子爱党、爱国、爱家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全力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格局。

    维权服务夯实基础。镇宣传办和镇妇联以解决妇女儿童关心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构建信访接待、法律维权、纠纷调解、心理疏导、婚姻指导“五位一体”的妇女维权新模式,为妇女儿童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维权服务。以各种节日为契机,积极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采取各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全方位地加强对辖区妇女的教育管理,加强妇女合法权益及维权等知识教育,以及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文明常识教育。社区妇委会结合社区矛盾纠纷排查以及居民调解委员会努力为广大妇女提供多种形式的维权服务,妥善处理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成功维护妇女合法权益5件,调处居民纠纷10件,充分发挥了妇联组织在维权和居民调解工作中的总用。深入开展“巾帼关爱”行动,继续关注特困妇女、“两癌”贫困妇女、外来务工妇女、单亲家庭、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等群体,预防和化解涉及妇女儿童权益、影响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问题和矛盾,为建设美丽和顺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