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李洪芹:脱贫路上的奔跑者

    2020-03-19 10:33 李华娟

    本网讯 “采羊肚菌的时候,要找10-12公分、纹路打开、颜色比较黑的,还要注意捏着箘柄割,不要把箘帽弄坏。”李洪芹正在跟新雇佣的工人说着采割羊肚菌的技巧。今年,李洪芹跟华大智慧农业科技公司承包种植了11亩羊肚菌,现在正是丰收季,她雇佣了5个工人来采摘。

    李洪芹

    看着李洪芹夫妇二人忙碌的身影、溢于言表的喜悦和11亩丰收的羊肚菌,你可能想象不到他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李洪芹1

    李洪芹是金鸡乡东方社区的贫困户,一家4口人,夫妇二人和两个孩子。2015年时,丈夫杨祖胜在工地从三楼摔了下来,腰、腿粉碎性骨折,出其不意的噩耗给家庭带来了巨大变故,李洪芹咬着牙一边赚钱养家,一边照顾丈夫和读初中的儿子,勉强撑着整个家。可祸不单行,2016年,李洪芹又因脑溢血住进了医院,保住了性命,但行动却很困难。一边没有了收入,一边还有大额的医药费等着支出,一家人只能靠已嫁人的女儿接济,可女儿即便一天打三份工,依然难以负担家庭开支。李洪芹家的难关,社区干部和村民都看在眼里,在2016年动态识别时,将他家按程序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李洪芹新房子

    可命运似乎爱跟李洪芹家开玩笑,2017年,李洪芹又被检查出患有双肾衰竭,接连不断的打击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也成了东方社区扶贫干部最揪心的一户。医疗救助、低保兜底、危房改造、技能培训、过年过节上门慰问,金鸡乡将扶贫政策用足在他家。“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挂包帮干部和社区干部一个月要到我家五六次。政府还补助我家盖了房子,让我们从原来的石棉瓦简易房搬进了平房,还给我家协调了水泥硬化了院场,面貌和原来是大变样了。”然而,脱贫攻坚改变的不仅是李洪芹家房子的面貌,还改变了一家人的精神面貌。

    夫妻二人

    2019年5月,看李洪芹夫妇二人身体好转,金鸡乡扶贫干部将夫妇二人先后介绍到金鸡乡扶贫车间华大智慧农业科技公司务工。看着夫妇二人踏实肯干,公司便问李洪芹是否愿意自己承包种植羊肚菌,公司可以提供土地、菌种、大棚、灌溉水等,他家只用提供劳务,羊肚菌出售后,可与公司分红35%,这样收入会比打工高。有这样好的条件,能吃苦的夫妇二人一口答应了。12月,11亩饱含着李洪芹家希望的羊肚菌开始种植。羊肚菌种植周期短,价格高,价格最好时能卖到140元每斤。今年3月中旬,李洪芹承包的羊肚菌已采摘卖出2500多斤,除去人工工资,一个季度的时间,李洪芹家净赚了3.5万元。

    羊肚菌

    “羊肚菌收完,我就在这片土地上种甜脆玉米,蔬菜公司我都找好了,他们负责提供种子,还负责收购。玉米收完,就又可以准备种羊肚菌啦,听公司说,政府要提供200万贴息贷款给我们建档立卡户发展种植,这让我信心更足了,下次我要承包40亩。”李洪芹信心满满的说道。“是国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也是国家给了我致富的希望,我要趁着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小跑快跑,脱贫致富,不给国家添负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