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环境变了样 村民更舒心

    2020-03-19 15:42 云南网 李建国 徐静 周青

    01

    村民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午饭过后,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新乡茄子山村一组村民又聚在一起清扫责任区域和入户道路。大家带着锄头、扫帚,或打扫垃圾,或拔杂草,或清理沟渠……

    02

    村民宽敞整洁的住房。

    这是龙陵县龙新乡茄子山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一个情景。近年来,龙新乡茄子山村一直把“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牢牢抓在手上,实现了全村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龙新乡茄子山村,距离县城35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206户919人,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村,2017年率先在全乡脱贫出列。在脱贫攻坚中,茄子山村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村庄清洁、住房改建、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着手,有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0年,茄子山村建成了第一条水泥路,村里及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卫生工作”写进了村规民约。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人手一册入户宣传,并开始了一月一次的卫生大扫除。

    03

    宣传标语。

    这些工作的开展,为2017年以来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夯实了基础。目前,村民们都会自觉带着清扫工具,定期不定期地清扫责任区域,干净整洁已成为茄子山村组道路和入户道路的常态。村里还购置了专门的垃圾桶,对垃圾集中清运,使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04

    村民家里干净整洁的卧室。

    村民段发广说:“过去,村子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道路两旁都是垃圾杂草,水沟里臭气熏天。如今,大家都特别讲究卫生,经常是10天打扫一次,甚至是3天至5天就打扫一次,村庄比以前更美了。”

    05

    村民到爱心超市兑换奖品。

    为激发群众的积极性,村里于2018年建起了爱心超市,通过村民小组之间、农户之间互相监督、互相评比、互相打分等方式,公开评比结果。然后,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大家可以按照积分多少,兑换洗涤剂、洗衣粉、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用品。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村民段发进说:“以后,我会继续和大家搞好环境卫生,争取拿到更高的积分。”

    06

    村民认真搞好居家卫生。

    道路干净了,居家住房也跟着有了改善。茄子山村将农危改、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做细做实,家家户户的庭院、厨房、卧室干干净净,生活生产用具规范整齐摆放,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村民孔左凤是第一批享受农危改政策的农户,眼下,家里一正两厢的住房高大宽敞。见到她时,她正忙着整理卧室、扫地擦窗,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从黄家组地质滑坡点搬到大汉坝搬迁安置点的村民黄茂培高兴地说:“搬到大汉坝后,人居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住房漂亮稳固,猪圈牛圈也统一建成,人畜分离,可以放心的发展产业了!”

    07

    村“两委”入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

    通过几年的努力,龙陵县龙新乡茄子山村形成了“为民惠民靠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并荣获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