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保山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步伐铿锵

    2020-03-18 16:47 保山日报 杨景皓

    多部门联动协同发力

    保山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步伐铿锵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广泛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各级各部门聚焦农村环境垃圾治理、改厕、污水处理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农村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迈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步。

    农村垃圾治理成效明显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要求,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不断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力度,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改善,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底,全市除城市所在地外的67个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乡镇镇区建成中转站18座,填埋场15个,焚烧炉或热解炉共133个,堆肥或其他处理设施7个,录入信息系统的8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治销号。全市大多数乡镇、村级已经建立了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部分乡镇还对农村垃圾的整治给予财政资金支持,集体经济强实的村直接由村级实行垃圾收运。部分村实行由村级向居民收取垃圾处置费50元至120元不等,组织专人进行清扫和转运,农村垃圾处置、处理体系正在以不同方式在各县(市、区)、各乡镇中探索开展。全市实现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682个、自然村6076个,自然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0.04%,基本建立了保洁员制度和收费制度。全市农村爱卫生、讲文明、有素质标准逐步成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成为广大农村居民的共识。

    今年,我市围绕省级明确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95%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目标,将从优化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加强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垃圾分类、健全运行管护制度4个方面着力,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农村污水处理持续改善

    2008年至2018年,我市共争取到上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2.89亿元,对232个行政村(社区)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实施农村生活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程。新建及修缮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沟205.6千米,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12座,主要采用氧化塘、表流湿地、一体化处理装置等处理系统。2019年,我市完成了105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污水管网111.8千米,污水处理设施66套。2019年以来,共争取到上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6907万元,主要对北庙水库、熊洞水库、东河、北海湿地等周边农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共计实施26个示范工程。在评估以往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完成了全市县域农村生活污水现状调查,建立了台账,为下一步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奠定了基础。通过学习借鉴国内、省内农村污水治理的经验和做法,结合保山实际,在治理上提出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的模式,同时为降低成本、能耗,主要推广人工湿地、氧化塘、稳定塘、氧化塘+表流湿地等处理技术,为全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探索经验,提供了方向、路径和指引。

    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继续开展111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十三五”整治目标任务。全力做到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确保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以点带面,做好引领示范,持续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农村“厕所革命”分类推进

    自2018年全市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以来,行政村所在地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公厕改建743座,其中:2018年任务223座,完成223座,完成率100%;2019年任务297座,完成374座,完成率125.9%;2020年计划任务223座。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254700座,其中:省级任务217588座,中央资金任务37112座;2018年任务43518座,完成45841座,完成率105%;2019年任务98347座(含腾冲市中央任务11312座),完成100121座,完成率101.8%;2020年计划任务112835座(含腾冲市2020年中央任务25800座)。

    今年,按照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维西县人居环境整治“八字方针”典型做法的要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培训和排查,确保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工作项项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