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天堂山:万亩杜鹃开启春暖花开之约

    2020-03-17 17:28 保山日报 吴再忠  杨 德

    p3_b

    “三月杜鹃染天堂。”又是三月,昌宁县天堂山万亩杜鹃如约盛开,许多人慕名进入秘境天堂山,在清新的空气里赏花踏青,享受大自然的无限妙趣。

    阳春三月,正是旅游观光的好时节。但是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爱好旅游的人都只能待在家里盯着手机电视当“宅男宅女”,关注着疫情数据的升降,心里如猫抓般无奈。许多人都开玩笑说,这一个多月最好的运动和旅行方式,就是从客厅走到卧室再到厨房游一圈,或者站在阳台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

    近段时间来,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也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昌宁的人们也开始戴着口罩到附近的公园走动走动,但依然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每个人都似乎习惯了孤独,特立独行。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在期盼着能尽早战胜病毒,摘下口罩自由呼吸。

    “天堂山杜鹃花开了!”这一消息在昌宁人的朋友圈里传开时,恰逢周末。消息如同一块石头扔进了平静的水面,在许多人心里荡起了阵阵涟漪,决定到天堂山的自然山水里去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

    “天堂是人们对一种极美地的追求,是人间向往的仙境,昌宁的天堂山不是当代人为索取旅游效益才取的此名,而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天堂山自古就有仙境般的美丽……”

    如一名作家所写,位于昌宁县城以北、最高海拔2875.9米的天堂山,在昌宁像是神一般的存在。属碧罗雪山南沿部分的天堂山位于昌宁北部,是昌宁三条主要河流的发源地,地跨怒江、澜沧江两大水系,森林覆盖率达95.1%。从最高峰松子山原始林海放射开去,沿山梁走向形成的茂密林带里,孕育着无限神奇。零星分布的竹林和沼泽地与天然林相交织,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

    天堂山的确不负其天堂之名。这里,是植物的天堂,多种级别的保护植物,在这里找到了“乐土”;这里,是动物的天堂,181种陆栖脊椎动物在这里找到了“家园”;这里,是百花的天堂,万亩杜鹃林、千亩木莲花、珍稀黄杜鹃与许多知名的、不知名的花一起,每年春天都会相约绽放;这里,也是水的天堂,这里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原始丛林里小溪潺潺,千亩高山湿地连出水织的地毯……

    春天的天堂山,除了永恒不变的绿色,还有色彩丰富、竞相争艳的春花。走进花的世界,所获的视觉感受也绝非目不暇接所能描述。

    浪漫的天堂山山花,最吸引人的要数大炉河那万亩连片的马缨花杜鹃,来到这里,看着连片开出的一片红,无须任何语言,便能明白“映山红”这个称呼的真实含义。

    3月1日清晨,迫不及待地驱车赶往天堂山,心里突然产生出一种感觉——朝觐。是的,的确是“朝觐”,因为天堂山本身就是一个传奇。除了百花、丛林、小溪、湿地,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水、每一朵花,都是一个故事,都是一个传奇,等着去探索、去发现。

    或许是雨过天晴,或许是宅家久了,一路上感觉天空格外蓝,山也格外绿。迎着朝阳一路奔走,穿行于大山里的丛林间,一切都是那样美好,正如歌曲《就想来昌宁》中唱的“天在这里变透明,心在这里好安宁。”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杜鹃盛开的大炉河林区,一片火红的花海呈现在眼前,那么的红火,那么的热情,那么的娇艳,像是在替大自然欢迎着每一个人的到来。那种热情的绽放,是对大自然养育的回报。

    端起相机,将自己融入到开满杜鹃花的密林里,一朵朵、一簇簇、一树树、一片片,快门的声音,仿佛是在与花对话,尽情欣赏,尽情定格。眼前的花,在说、在笑、在唱、在跳舞,让人进入花海便舍不得离去。

    赏花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一个个拿出手机,拍照片、拍抖音、拍快手,忙得不亦乐乎。最开心的,是孩子们,他们或在树林里追逐,或在宽阔的草地上玩耍嬉戏,尽情释放着童真,尽量地享受着童趣。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这次尚未完全散尽的疫情,让每一个人都学会了自我防护,游客们或独来独往,或举家选择游玩路线,几乎看不到往年那种一大群人聚到一起的情景。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孩子年后就一直待在家中,实在是憋闷至极。听说这里的杜鹃花开了,我们就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游玩,来看看杜鹃花海,感受一下春的气息,带孩子解解闷、散散心。这种各人玩各人的、各家走各家的方式,虽然少了些热闹,却让我们学会观察、学会了思考。”如游客王国群所说,虽然没有了热闹,但更能静下心来欣赏风景,这种变化其实也不失为一种进步。

    随着花开了,人多了,护林点的护林员也忙碌了起来,他们一边享受着这种每年一季的热闹,一边防范着这种热闹带来的隐患。护林员马绍祥说:“这一两个星期是杜鹃花盛开的时节,今年的花开得特别旺盛,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看花。我每天都会到林子里去巡逻,劝导游客不吸烟,爱护树木,保护生态环境。也告诉大家各人看各人的,尽量不要聚在一起。”

    三月的天堂山,空气格外清新。选择了一条羊肠小道拍摄,可以领略不一样的风景。走在静幽的小路上,猛吸一口富含春天气息的空气,整个人霎时感觉到心舒气爽,神清意悦,别一番心境。

    春风吹来,再也没有凛冽的势头,一缕一缕尽显出温柔的性情,拂面扰丝,如细腻的纤手,极尽温柔。柔软的阳光从鲜花和树叶的缝隙里探出头来,似乎也在贪婪地呼吸着自然的气息、鲜花的气息。

    不经意间,已是夕阳西下,牧羊人赶着羊群踏上回家的路。羊儿们似乎也是意犹未尽,一步三回头地回望大山深处,眼里满是对这烂漫山花世界的痴迷。

    “你是我心灵归宿的地方,来了走了为什么还想再回来,深呼吸那天堂山清新的空气,自由快乐的幸福像杜鹃花儿开。”看着满山的红杜鹃,这首熟悉的歌在心底响起,真是初闻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

    轻风里,一朵朵盛开的花儿在点头、在微笑。细细聆听,风里有杜鹃花的声音:快来赴一年一度的浪漫之约吧,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春天的接力。但请别忘了,爱护自然、尊重生命。别忘了,不扎堆、不聚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