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隆阳区反馈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情况

    2020-03-13 15:11 保山日报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3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向隆阳区反馈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省委巡视机构通过机要渠道向隆阳区委移交了巡视相关材料。会上,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高龙向隆阳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委副书记、隆阳区委书记韩开柱作表态讲话;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文俊主持反馈会,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高龙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隆阳区委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治站位不够高,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门落实脱贫攻坚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不到位;部分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力,行业监管不到位,脱贫攻坚精准度不高、工作不扎实,教育扶贫有差距,基础设施建设有短板,驻村工作队管理不严、纪律责任意识不强,档案管理依旧不规范、机制不完善。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不健全、程序不规范;重大投资项目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闲置损失;债务风险防控难度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村集体经济效益低、带动脱贫效用发挥不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高龙提出4点整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区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区委要发挥在脱贫攻坚领域的政治引领、统揽全局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聚焦短板弱项,持续精准发力,确保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区委要切实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区纪委监委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履行好监督责任;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强化执行力建设,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能。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的工作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四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带头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体整改,突出重点,加大整改力度,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有针对性抓好整改,确保巡视整改方向不偏、目标不移,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韩开柱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隆阳区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全面整改,一定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检验,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隆阳落地生根,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把整改落实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落实好陈豪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组工作要求,坚决维护巡视“回头看”严肃性和权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整改落实。把巡视反馈问题和即将开展的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反馈、自查发现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三是强化成果运用转化,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落实整改与区委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修复、建设隆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补齐最后的短板、攻克最后的堡垒,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文俊强调,以视频会议方式反馈隆阳区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情况,是省委巡视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生动实践。隆阳区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时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分类施策、挂牌督战,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巩固扶贫成果,强化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改起,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区委书记要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区委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分管联系领域和部门的整改责任,推动和督促相关问题彻底得到解决。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更好地担负起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昆明主会场会议。隆阳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人大、区政协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