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羊肚菌”喜获丰收 防疫扶贫两不误

    2020-03-13 15:05 吴秀华 赵春良

    319b8fbf7c3d023d68a3ef50df4c769

    78eaf9f548e09a69388eb5d257d341b

    d9b59fde8d31a458f59ae1473984027

    046faf3b17a13c5c5fca993ee0988c6

    f01f04e36ff4a09e5fd92eab71be9a5

    本网讯  在西邑乡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大棚里,一朵朵、一簇簇破土而出的羊肚菌,长势喜人,农户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正在采摘成熟的羊肚菌,忙得不亦乐乎。

    47岁的赵文丽是西邑乡永信社区的贫困户,原本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外出务工,可2月2日乡里的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复工复产后,她就到基地采摘羊肚菌,不出门就有了经济收入。“在基地里可干的活很多,整地理墒、盖膜、播种、采摘等等,只要愿意干,都不会闲着。”赵文丽说:“在羊肚菌种植基地里,一个月大概工作20天,月收入1400元到1500元左右。”

    2019年,西邑乡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在流转土地上分节令轮种农作物,即大春种植烤烟、小春种植羊肚菌。西邑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依托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化零为整,建起了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同时引进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羊肚菌种苗提供和种植技术推广。基地建成后,合作社优先招录附近村(社区)的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务工,由于都是理墒、揭膜、灌溉、采摘等轻巧活儿,村民上手很快。加之土壤、湿度条件适宜,今年西邑乡示范种植的270亩羊肚菌喜获丰收。

    西邑乡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杨沂坤介绍:“目前,羊肚菌的长势、产量、价格都比较好,每亩达到200公斤左右,亩产值基本稳定在2万元左右,可有1万到1.2万元的纯利润,今年第一年种植的效益比预期的效果好多了。”

    在基地,既有合作社发展种植羊肚菌,又有村民承包种植。村民赵国峰承包了50亩土地,在公司的指导下他很快掌握了种植管理技术,看到羊肚菌长势好、产量高,他打心底里高兴,但面对疫情,他也总担心,虽然鲜菇出来了,产量也起来了,但如果物流不畅,就只能烤干菇。“全国物流不畅,那大家都在烤干菇,价格肯定是要跌的,今年可能要搞亏了。”说起之前的担心,赵国峰现在很是安心,“乡政府帮我们种植户到处找销路,现在我们的菌子基本都是一天一个价格,价格都比较好,并且卖了就可以拿到钱,没有后顾之忧。”

    由于市场行情好,赵国峰的鲜菌供不应求,每天可采摘1000余斤,而且全部都能售出,亩效益1万余元,第一年种植就赚了个盆满钵满,今年他还打算再发展50亩。像赵国峰一样,今年想发展种植羊肚菌的村民越来越多,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加。

    “到现在为止,打算来种植、打工、土地流转的就有7个村的42户农户跟我们报名,流转了910亩土地。下一步,打算把他们集中起来,规模化种植,进一步增加收益面积、产值效益。”杨沂坤说道。

    据了解,今年羊肚菌的市场行情特别好,鲜菌70至100元一公斤,干菌1000至2000元一公斤。西邑乡目前产量43吨,已销售34吨鲜菌,总收入达440万元,农户增收200万元。对于羊肚菌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信心满满。

    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业胜介绍:“ 2019年,公司实现了菌种的自产,试种的效果非常成功。目前大量的羊肚菌鲜菇、干菇都销往昆明、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2020年,将计划扩大产能,在全区推广2000亩以上的种植面积,通过公司引领提供优质菌种,带动更多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