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全面巩固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成效

    2020-03-12 17:04 保山日报 辛 文

    实施“六个清零”专项行动

    昌宁全面巩固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成效

    昌宁县脱贫摘帽后,结合全省脱贫攻坚成效巩固要求,全面实施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农村危房、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安全饮水问题、上级反馈问题、大数据错误信息“六个清零”专项行动,确保摘帽后工作落实责任力度不减、落实政策力度不减、落实帮扶力度不减、落实监督力度不减,全面巩固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成效。

    开展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清零”专项行动,严格对照贫困村退出7项标准、贫困人口退出5项标准,全面补齐未脱贫村、未脱贫人口存在短板。对6个未脱贫村贫困发生率、交通、电力、广播电视、网络宽带、医疗设施、活动场所达标情况逐项进行排查,着力做好“补漏洞、强弱项、提质量”工作,同时对已脱贫村脱贫情况进行“回头看”,着力进行脱贫成效巩固提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排查收入、饮水、住房、教育方面存在短板,既关注未脱贫户,也关注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中低保户、分散供养户、重病户、重学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确保未脱贫人口顺利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非贫困人口不漏评。

    开展农村危房“清零”专项行动,对全县农村家庭住房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全县8387户危房改造、11259户人居环境改善质量情况进行“回头看”,找准问题和存在风险。采取“一户一方案”解决问题,对排查出来的“四类对象”住房风险户进行危房改造,对部分边缘户因住房面积不足或生活习惯等原因还住在田房窝棚、临时简易房或危旧房屋的问题,采取拆除危旧房、提升改造、投亲靠友等方式,解决家庭成员住危房问题。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拆旧“清零”专项行动,按照“搬迁一户、拆旧一户、复垦复绿一户”的要求,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户以及随迁户,坚决拆除原宅基地内所有建筑物、附属物,并进行土地复垦复绿,恢复原貌。强化措施保进度,县级实行县委领导负总责,主责部门具体负责的机制,督促、指导各乡镇拆旧工作;各乡镇采取以思想动员、自行拆除为主,以强制拆除、强制复垦复绿为辅的措施,确保进度保质量。到去年底,全县拆旧率达100%,复垦复绿率达99.03%。

    开展安全饮水问题“清零”专项行动,根据贫困退出和巩固指标关于安全饮水标准要求,突出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达标检查,对所有村、组、户人饮安全进行大排查、大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风险。明确责任抓整改,坚持“谁排查、谁负责”和“属地管理、辖区负责制”原则,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采取架设人饮管网、加固水源蓄水池、净化水质等措施保障供水和水质达标。同时,针对供水工程管护,成立饮水管护组织协会,确保安全饮水工程发挥效益。

    开展上级反馈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坚持“一次检查考核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个责任单位”,将整改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明确相应的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坚持“一个问题一套措施”,按照问题内容、属性和涉及范围,通过逐条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187条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坚持“高频次、高精度”督查,在开展脱贫攻坚“月考核、月评价”的基础上,针对问题整改进行“点对点”督查,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需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要及时完善制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避免问题反弹。

    开展大数据错误信息“清零”专项行动,完善行业部门信息数据联审机制,加强数据比对,核实修改错误数据,常规数据指标做到“每月一比对、每月一更新”。抓好动态管理,严把“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两道关口,做好建档立卡数据比对核准,高质量做好中期调整、动态管理。提高信息采集录入质量,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历年帮扶措施全量采集,全面澄清贫困人口脱贫路径,确保贫困脱贫真实有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