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金常德:离职不离责 始终有担当

    2020-03-11 17:24 段绍飞

    mmexport1582268965120

    2020_02_26_09_04_26_0

    mmexport1581666897019

    “我个人觉得也没做了多少事情,只要能做我就想着把它做好。”“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是在职还是不在职,都要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疫情期间,我几乎是从早到晚连轴转,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也不觉得有多累。” 这是我采访保山市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金常德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几句话。

    金常德,57岁,他1984年参加工作,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卫生系统工作了二十多年期间,期间通过自身的努力,极大提高了我市卫生健康水平, 2013年从市卫生局调到了市红十字会担任常务副会长,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他总是很乐意为贫困家庭救助四处奔走,如今,已近57岁的他已经退居到了二线,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顾家人和同事劝阻,毅然投身到了抗击疫情一线,亲历亲为,为筹集防控物资,他想尽一切办法,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真正做到了离职不离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风采。

    亲历亲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IMG_20200205_132719

    得知全国爆发新冠肺炎后,老金大年初二就来上班了,为了以最快的速度筹集物资,凭借他多年的救助经验,上班第一天他就到民政局备案,为接下来的筹集物资做准备。“当时医用物资太缺了,很多医院早上的口罩发了,下午的在哪里都还不知道,我当时得知情况特别着急,到处打电话给相关企业帮忙筹集防护物资,刚开始口罩一天只筹集到三百个左右,慢慢地五百个,一千个,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我们运送物资地次数也跟着频繁起来。”老金如是说。

    05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次去各县(市、区)以及隆阳城区送防控物资,老金都只要求和驾驶员两个人去。我们都劝他,老金,你年纪也大了,运送防控物资的事情就由年轻人去吧,老金总是说,我是从卫生系统出来的人,我最清楚如何防控,我不去谁去!”市红十字会现任党委书记张石周告诉记者,运送物资老金总是不知疲倦,有一次我们带着人到东城区西安隆基公司送蔬菜,刚到公司,老金就跳上车去搬白菜,我赶紧叫他下来,说你年纪大了,闪到腰怎么办,老金却说没问题,赶紧把菜卸下来,不要影响人家企业正常上班……

    04

    03

    说起老金在疫情期间感动的事情,同事总有说不完的话,他的同事刘春梅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次疫情期间,老金真的给我们做出了榜样,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板桥镇有菜农要捐献10吨大白菜,我们约着志愿者来到蔬菜大棚里砍白菜,运白菜,中午的蔬菜大棚异常闷热,空气也不是太好,我们大家都干得满头大汗,随时有想去外面透透气的念头,下午六点左右,我实在感觉受不了要出去透透气,一转身看见老金满头大汗吃力地在拉一推车白菜,快六十的他在泥泞的菜地拉着满满一车白菜显得特别吃力,我赶紧拉住了他说,老会长,你不要拉了,这有很多年轻志愿者,叫他们来帮忙拉一下,这白菜太重了,可老会长还是坚持要拉,说大家都很忙,好不容易把白菜拉到大棚外面的机耕路上,他也不舍得休息,在不停地把白菜外面得老叶子摘掉,看着头发花白,满脸汗水,脸色苍白,手上都起了老茧的老金,着实像个地道的农民,一点官架子也没有,我真的被感动到了,他一直是我们的榜样!”

    mmexport1581646367439

    要说到老金的亲历亲为,一直跟着他七年的驾驶员杨志怀最有发言权,“疫情期间,我和老会长跑遍了全市各县(市、区)的各家医院和部分卡点,有些县区每天还不止一两趟,每次去到疫情严重的腾冲市、龙陵县送防控物资,他为了保证我的安全,都叫我在车上不要下来,他一个人下去就可以了,老会长都一把年纪了,我怎么忍心一个人坐车上,该帮忙的还是要帮忙。疫情期间,大多数的饭店和宾馆都不营业,每次去我们都是带上方便面和矿泉水,什么时候饿就什么时候吃,很多时候送完物资回到家里已经是十一二点,一两点钟的时候也有。跟了他那么多年,老百姓的事就是他的事,每一件事他都亲力亲为,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别人。对老会长来说,他最开心的事就是帮助别人……

    11111

    舍小家顾大家,盼疫情早日结束

    疫情期间,身为爷爷的老金很少回家,为了保护三岁半的小孙子和怀有七个月身孕的女儿,回家哪怕再想孙子,老金也不敢叫女儿接孙子回他自己家里来。“由于老金疫情期间忙于工作很少回家,一天中午,家里打电话给老金,说小孙子在家大哭大闹找爷爷,让他抽空回家一趟,当时他接到电话和他的妻子说,娃娃哭闹哄一下就完了,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以国家的事情为重,家事和国事比不算什么,国安心才安,当时在场的我也被深深打动了”,张石周告诉记者。

    0000000000

    “我爸爸疫情期间很少回家,其实他在单位干些什么我也很清楚,他每天都忙碌着联系物资或是奔走在运送物资的路上,有时候在车上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我经常劝他年纪大了,不要太辛苦,他嘴上答应着,但从来没有闲下来过,孩子和爷爷最亲,疫情期间爸爸劝我不要带着我儿子往他们家跑,因为我怀有身孕,孩子也还小,我们都是易感人群。爸爸工作一直都是很兢兢业业的,现在他虽然退居二线,成了调研员,但毕竟还没退休,还能发挥余热,帮助别人他收获了快乐,我们心疼他的同时也只能默默支持他”谈及老金舍小家顾大家的事,女儿金沼伸很理解爸爸。

    “疫情期间老金总是很晚回家,其实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班他总是很拼,以前我就经常问他,你这样辛苦到底图什么呀?他总是笑着说,我做这些事,并没有想要得到什么,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的俸禄,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老金这辈子干工作都很认真负责,也确实不容易”妻子略带抱怨的口吻中体现得更多的是爱与担心。

    播撒爱心,终将得到回报

    mmexport1582112574420

    疫情期间老金不仅想方设法筹集防护物资,蔬菜水果等果蔬他也“要”,只要抗击疫情能用得上的,他都尽力去想办法,得知哪个种植大户捐赠蔬菜他总是亲自去选菜、砍菜 、运菜,以保证捐赠蔬菜的质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一线抗击疫情的那些医务人员不能天天吃方便面喝矿泉水呀,必要的蔬菜和水果能保证他们的身体所需,才能增强他们的抵抗力,能筹集给他们一些水果蔬菜也挺好的”平时就很注重养身的老金告诉记者。随着一批批驰援湖北的物资运送出去,很多以前被红十字会帮助过的人看到新闻后 ,纷纷给老金打电话,有的要捐赠蔬菜,有的想要报名成为志愿者,这让老金特别欣慰。老金说,爱是会被感染的,我所有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0

    “家住板桥镇的一姓金的村民,因娃娃得先心病得到老金的帮助,得知保山市红十字会在筹集物资后,便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老金,说他在最困难的时候金会长帮助过他,如今娃娃先心病已经治好了,生活水平也有了起色,愿意捐赠承包地里的一吨白菜给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士,老金接到电话后就带着志愿者去了他们家的菜地里了”张石周告诉记者。

    01

    “去年我娃娃学前体检被查出先心病,到市红十字会寻求帮助后,金会长打电话帮我联系了上海的医院,还以三点五折的优惠价格帮我预定了机票,娃娃手术前还亲自把我们家送到了保山机场,联系好了上海的医院直接到机场接我们,娃娃的手术下来共花费三万多元,我们家一分没掏,这笔钱把我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娃娃现在恢复得很好,已经上幼儿园了,我衷心感谢金会长,当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金会长们在召集志愿者,我就报名了,金会长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办好事的人,在他的感染下,我也想回报一下社会……”在家住锦绣家园的张军家中,他不停地在感谢着这曾经帮助过他的老金。

    000

    采访结束时,我特地盯着坐在车子前排坐位的这位长辈看了好一会儿,是什么让这位为人谦和,说话有点拘谨的老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干了一辈子,在即将退休的年纪丝毫没想着要休息一下的他有如此大的动力?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抑或是出于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我想都是,但也不全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