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用心打造孩子健康成长乐园

    2020-03-11 16:02 保山日报 龙陵县文明办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农村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平台。近年来,龙陵县始终把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内容,坚持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满足学生课外活动要求为目的,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寓教于乐陶冶孩子的情操,让少年宫成为乡村孩子快乐成长的乐园。

    打造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龙陵县各乡村少年宫不断整合完善设施,充分利用校本资源,积极启用现有设施设备,坚持一室多用、一地多用的原则,对现有教学设施进行合理有效地改造整合,设立书画室、手工制作室、音乐室、阅览室、经典阅读室和信息技术活动室等,不断满足乡村学校少年宫教育学习活动的开展需求。除了完善硬件设施,各学校还组织、聘请校内外的辅导员,建立活动兴趣小组,引导学生的兴趣培养和个性发展。例如,龙陵县白塔小学少年宫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成立了舞蹈、合唱、电子琴、葫芦丝、鼓号、架子鼓、扇舞、绘画、书法、手工、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象棋、毽子、跳绳、呼啦圈、经典诵读、讲故事、计算机、英语口语、腰鼓、十字绣、围棋等共计37个兴趣小组,按照自愿的原则,让学生自主报名参与,孩子们在课余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丰富了课余生活,也提升了能力和自信心,乡村少年宫成了孩子们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的“快乐大本营”。

    挖掘本土文化,展示地方特色。在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同时,龙陵县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挖掘本土文化,弘扬当地民族文化,传承非遗,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推动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传承。勐糯镇中心学校地处保山之西南边陲,汉、傣、彝等各族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为继承和发扬当地民族文化传统,勐糯镇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开设了象脚鼓、马腿琴、打歌、傣族剪纸等地方文化活动项目,其中,省政府公布的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弹拨弦鸣乐器马腿琴班的开展,尽显傣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镇安镇中心学校少年宫结合农村孩子的实际,立足镇安文化传统产业特色,开设了最具地方特色的土陶活动项目,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腊勐完全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武狮(市级非遗项目)活动兴趣班。丰富多彩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受到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高度评价,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注重心理辅导,关爱孩子成长。各少年宫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各学校积极开展少年宫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辅导,做好特殊儿童(离异、留守、残疾儿童)关爱工作,定期为这些特殊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并利用班队课、少年宫活动课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辅导活动。例如:勐糯镇中心学校少年宫成立了“勐糯镇中心学校6至12岁学生家庭健康教育工作室”,2019年,通过在校园及走进社区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共9场次,同时,利用班队课、班级生日、少年宫活动课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

    各学校少年宫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多渠道进行心理健康渗透,进而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利用校园红领巾知心广播站、微信平台普及宣传学生团体活动(包括心理健康知识)。请医院、卫生、司法等部门到学校进行安全健康知识培训。注重阅读,推进家庭健康教育,少年宫开设“阅读你我他”班,通过阅读活动及走进社区家庭进行健康教育讲座与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盈精神食粮,为家庭健康教育夯实了基础,各项活动地开展,引起了全社会对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关注,对学生的德育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