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2020-03-11 10:12 保山日报 陈裕民 字连程

    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

    隆阳区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01

    隆阳区民宗局领导到潞江镇芒合村示范项目施工现场督促检查

    02

    瓦马乡安邦村白沙沟示范点项目建设开工

    03

    芒宽乡敢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施工现场   

    去年,隆阳区实施第三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项目建设开局良好。

    共实施瓦窑镇、瓦马乡和杨柳乡示范村建设项目6个,补助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80万元,6个项目村(社区)全部为少数民族贫困村,工程建设内容全部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1490户6400人、贫困户238户1028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89户;实施芒宽乡、杨柳乡、瓦房乡、板桥镇和隆阳区第四小学民族文化传承项目10个,下拨资金126万元;扶持潞江镇芒颜村、汉庄镇岩箐村人口较少民族人居环境提升项目2个,补助资金100万元。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云南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从2013年开始,安排部署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程,每三年为一轮。隆阳区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前两轮的示范建设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第一轮示范区建设中,隆阳区共申报实施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个,即潞江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4个,即潞江镇芒颜村大沟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芒颜村大中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石梯村大田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瓦房乡水沟洼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民族特色旅游村寨4个,即潞江镇莫卡村赧浒民族特色旅游村寨、芒颜村那线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石梯村白寨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以及瓦房乡水沟洼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其中赧浒村被评为国家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寨,水沟洼村被评为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1个,即兰城街道兰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上级补助资金1290万元。

    在第二轮示范区建设中,隆阳区共上报实施2个示范乡镇,即瓦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和芒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9个示范村,即杨柳乡干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马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冷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瓦窑镇马转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下麦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以及松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瓦马乡黑岩洼上麦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棉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潞江镇从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个民族特色村寨,即潞江镇芒颜毛草坪民族特色村和瓦窑镇小浪坝旧地基民族特色村;1个示范社区,即九隆街道黉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上级补助资金1780万元。

    在完成第二轮示范区建设项目的同时,结合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安置工作,隆阳区又申报实施了高黎贡山移民安置点8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项目。上级补助资金880万元。

    与此同时,隆阳区还开创性地实施了1个扶持直过民族示范村,即丙麻乡老南民族(佤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个扶持直过民族示范点,即潞江镇香树傈僳族示范点。上级补助资金150万元。

    两轮示范区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主要目标,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族团结理念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的实施,对改善隆阳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结合示范点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和党的民族政策等宣传教育,使示范点群众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容,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殷切关怀和希望,激发起了各族群众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有效地治理了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树立起了健康、文明、卫生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新型农民的良好形象。

    有力地推进了隆阳区39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如期摘帽出列。各种素质提升工程的实施,改变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精神面貌,群众更加注重科技推广应用、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地推动了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加快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推动了隆阳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向基层延伸,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维护团结稳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和提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