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界头镇:脱贫攻坚聚合力 “花园盆地”更美丽

    2020-03-09 16:48 保山日报 扶贫办 宣传办

    01

    现场推进危房改造和改善人居环境项目 

    02

    03

    腾冲市委组织部现场指导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04

    05

    06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共谋乡村振兴

    07

    腾冲市界头镇被誉为高黎贡山下的“花园盆地”,它位于腾冲北部,全镇国土面积864平方公里,辖28个社区,361个村民小组,679个自然村。2018年末有人口18840户,71646人,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90元。界头镇于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美田园风光”“中国最佳宜居示范小镇”;2015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界头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启动各项脱贫攻坚项目,同心同德,通力协作,瞄准目标,精准扶贫,有序推进全镇脱贫攻坚战役,从更大的范围聚集扶贫资源、更宽的领域构建扶贫体系、更高的标准落实扶贫措施,在各挂联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协作下,举全镇之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为全镇夺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迈出了崭新的一大步。

    “一个帅”指挥 “一盘棋”作战

    界头镇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副职领导包村抓、干部职工包户抓的工作机制,逐级逐层分解落实,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同时整合挂包单位、行业部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力量,实现了“一个帅”指挥 “一盘棋”作战的局面。

    “搬迁安置”与“旧房拆除”一前一后,紧跟节奏

    全镇规划纳入易地搬迁安置的有556户2485人,2019年底,175户695人建档立卡搬迁户已全部搬迁入住,兑付建房补助资金1390万元;381户随迁户中竣工233户,其余已进入收尾阶段。为加快推进易地搬迁拆旧复垦工作进度,界头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上级规定的拆旧复垦完成时限,成立了一支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拆旧尖刀队执行任务,村干部带头、党员带头、村民小组长带头率先拆除,镇村干部包保群众搬迁入住,对搬迁户拆旧进度倒排工期,实行每日通报制度,确保拆旧任务按时完成。

    “人居环境”与“住房短板”两手抓 同推进

    制定了《界头镇农村家居环境提升整治实施方案》,采取镇、村、组、户四级联动,以“以奖促治”为推手,党员干部带动、群众积极主动的方式,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实施农村家居环境整治,全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完成庭院硬化任务数2196户、厕所改造5580户。全镇共完成住房短板销号1930户,其中修缮加固564户、拆除重建10户、四周围护1356户,实现了住房安全稳固、人居环境整洁优美的美丽乡村风貌。

    集合力量让“挂包帮”“转走访”务实生效

    严格落实部门挂村包组工作,实现全镇361个村民小组全部有科级干部包保;干部挂组包户开展工作,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脱贫攻坚联席会议,积极研究脱贫致富对此交流经验的做法;联系“非卡户”,对全镇非卡户进行人员挂钩,平均每位干部挂钩29-33户,协助群众做好住房保障和家居环境整治工作。自“挂包帮”工作开展以来,挂钩人员将“走实地、见实况、想实招、出实效”作为基本工作原则,通过入户走访、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实时关注贫困户的信息,及时为贫困户解决困难。

    项目库修编精准绘制“三年行动计划”

    对标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标准,进一步推进“户户清”工作,全面排查核准到村到户短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充分考虑项目的前瞻性和可行性,认真做好项目修编工作,并建立健全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工作机制。同时,以项目库为抓手,合理编制“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时限,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项目安排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责任落实到村、到人。

    落实“五项政策”实现应扶尽扶

    一是金融扶贫来铺路。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为切实帮助有发展能力和愿望的低收入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减轻建档立卡户的还款压力,我镇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小额扶贫贷款用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2019年,共发放小额扶贫到户贷款283.6万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二是产业扶贫做支撑。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一项稳定的产业作为支撑。结合农户实际,界头镇2019年上报了两批产业扶贫项目,第一批涉及28个社区、665户建档户,兑付资金159.686万元;第二批项目资金120万元,顺河社区鸵鸟养殖项目已运营,中牌社区肉牛养殖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2020年上报产业扶贫项目8个,涉及全镇28个社区。三是教育扶贫谋长久。根治贫困关键在于下一代的教育。该镇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保障适龄学生全部就学,阻止贫困代际传递。2019年来对在校学生中的建档立卡学生,按照“减、免、缓、助”的原则,享受“两免一补”、营养餐、寄宿生生活补助、助学金、“雨露计划”等资助补助。四是生态补偿扶贫增渠道。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已实施天然林停伐保护管护及公益林生态补偿37.7274万亩,补助资金377.274万元。同时,将生态扶贫与就业扶贫有机结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了5名生态护林员,探索稳定增收渠道。五是健康扶贫来固本。只有先保证一个人是健康的,才能谈及其他,因此健康扶贫尤为重要。该镇采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免费为签约对象体检,提供定期上门随访、健康咨询、政策宣传等各类服务,帮助患有重病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规范转诊、预约上级医院及专家;建立了健康扶贫数据库,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及救治情况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帮扶;落实好“一站式、先诊疗、后付费”等医疗救助政策,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医保报销比例。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系统工程,在下步工作中,界头镇将紧紧围绕脱贫致富目标更加精准地开展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全镇人民一同奔小康。    

    图片由界头镇提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