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春耕生产正当时

    2020-03-06 17:08 雷 华文\图

    IMG_0111 - 副本

    IMG_0041 - 副本

    本网讯 一场春雨过后,在龙陵农村随处可以看到一派春来催人勤,迎疫而上大干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

    遥控忙春耕

    “喂,段红元吗?我家的7亩小春请你代收,水稻也请你代种,请把你的银行账户发给我,我用微信付给你款。”“好的,请你委托人验收收种质量,验收合格再付款。”春耕生产时节,远在福建打工返岗几天的勐糯镇海头社区村民张金标夫妇钱粮两不误,将电话打给村里的农机专业户段红元,让他的“农业家政”服务队代收代种。“春耕备耕生产以来,我每天都要收到几个在外打工的村民委托代耕代种的电话,往年他们都要请假回家抢收抢种,今年受疫情影响都不回来了,我的生意火爆着呢!收割1亩小春作物150元,犁(耙)1亩田120元,栽1亩水稻(秧)260元,每天上工农机具6台(辆)、劳务工20多人。”段红元告诉记者。

    IMG_0056

    勐糯镇每年到外地打工的农民达2000多人,由于大量劳动力外出,每到春耕备耕生产时节,留在家中的老人和妇女心里特别犯愁,外出务工人员只好请假赶回家收种庄稼,这样一来,既耽误了打工挣钱,又要来回奔波,车费和旷工工资加起来是笔不小的损失。这个状况为那些有收割机、微耕机、插秧机的农户提供了商机,他们成立了“农业家政”服务队,为缺乏劳动力的农户提供农田收、耕、种、管一条龙配套服务。

    勐糯镇有农业家政服队50多个,劳力缺乏户只要将耕地面积告诉“农业家政”服务队,并按亩积缴纳费用,从耕地、播种到收获一切农活都让农业家政服务队包揽,外出务工人员既能安心打工挣钱,家中的农田也不撂荒,挣钱种粮两不误。

    大寨社区农机大户赧安光的农业家政服务队订单不断,他说:“春耕备耕生产以来,每天都要接到几单代耕代种的业务,客户大都是在外省及周边县市打工返岗的村民,受疫情影响,返乡抢收抢种有难处,就委托我们代收代耕代种,每天上工的农业机械有7台,农民工20多人,抢节令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收入不错,心情也不错。”

    “手机种田”真给力

    IMG_0145 - 副本

    “你好,刘专家,有几畦油菜叶面上有粉状物,我现在拿不准这个情况,拍视频给你看一看,请你指导看看用啥药,好吗?”3月5日,这位利用微信视频请教专家的中年农民叫周应启,是镇安镇镇北社区河尾寨村民。不到10分钟,镇农业服务中心驻镇北社区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刘家祥发回信息:“先打一次防治白锈病和菌核病的药,然后再施一次硼肥,提高籽实率。”

    镇北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华彩告诉记者:“社区建立了科技兴农微信平台群,在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关键期,足不出户,通过视频、语音,专家就能指导,替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手机种田真给力。”

    龙陵县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利用网络平台上开设的春耕备耕生产“手机课堂”,引导专业合作社和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这段时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到田间地头,刘家祥和所有驻村科技特派员一样没有闲着。“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春耕生产的重要季节,我们现在通过微信群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农事咨询电话,做到个个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IMG_0152 - 副本

    “小春作物后期病虫害防治、大春生产烤烟育苗、水稻旱育秧,我们拿不准、诊断不出来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视频、语音,发给有关专家,专家就会具体指导我们怎样对症下药、怎样防控病虫害,既开方又卖药。全社区1800多亩小春作物正忙着中后期管理,又是一个丰收年景,大春生产正在进行整理地畦、运送农家肥,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证春耕备耕。”镇北社区主任郭绍松说。

    “蔬菜彭”热线电话接不完

    沐着暖融融的春阳,走进碧寨乡千亩连片的蔬菜种植基地,一畦畦溢着盈盈绿意的小筋豆、无筋豆、黄瓜、蕃茄等惹人眼馋、撩人食欲,数十位村民有的在除草施肥整理地畦,有的在采摘蔬菜准备上市……

    微信图片_202003061015443 - 副本

    “喂,彭老师吗?我是老寨子的李绍才,今年我准备种2亩西葫芦,想咨询一下种植技术。”“彭老师,这两天咱地里的小筋豆有些不对劲儿,豆叶上出现了很好斑点,用什么方法能治好?”3月4日中午,记者在碧寨乡梨树坪社区看到,不到一小时,龙陵县天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天顺就接到9个咨询电话,他耐心细致地为每个咨询者进行答复。彭天顺告诉记者:“春耕备耕生产以来,我和合作社的技术员每天都要收到几十个农事咨询电话,都是询问蔬菜种植或市场信息的,都做到了有问必答,为村民当好参谋和助手。”

    微信图片_20200306101544 - 副本

    去年,具有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彭天顺牵头成立了天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80亩,瞄准省外市场,种植西葫芦、无筋豆、小筋豆、甜脆玉米等蔬菜,带动120余户村民依托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拓宽了增收路子。

    村民赵金祥种植3亩无筋豆、2亩西葫芦,预计产值6万余元。前期实现销售收入1.8万余元,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市场价格低迷损失较大。“合作社让咱种植甜脆玉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技术员天天到地里指导呢。”正在种玉米的赵金祥说。

    目前,龙陵县涉农部门派出的300多名技术员与全县5000余名“田秀才”、“畜状元”一起,为农民提供零距离服务,春耕备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