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山湖良好生态引候鸟“闹”春

    2020-03-06 17:13 保山日报 郁云江 饶家波

    p4_b

    “快看,那些是什么鸟!”“它们是从哪里来的?”“它们也许是来龙陵‘闹’春的!”在山清水秀的龙山湖,寻声抬头望去,一群“天外来客”成为了吸引人们眼球的“主角儿”。

    2月20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一群不知名的“天外来客”集聚在龙陵县龙山湖,打破了龙陵春天的沉寂。它们时而翱翔蓝天表演高空飞行技能,时而展翼紧贴湖面练习超低空飞行技术,时而停留在湖边歇息觅食,时而集体发出阵阵鸟鸣声……一时间,吸引来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现场十分热闹,打破龙山湖昔日的沉寂。

    经过县林业技术人员查阅相关资料证实,这群超过百只的“天外来客”,学名叫灰头麦鸡、属于候鸟,喜欢以蚯蚓、昆虫、螺类等为食;常活动于生态环境较好的湖畔、沼泽地、草地等开阔地;主要繁殖于中国的黑龙江、吉林等中西部地区,迁徙路线主要经过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它们出现在龙山湖可能是迁徙过程中的暂时休息。

    灰头麦鸡的外形十分漂亮,据龙陵县林草局懂鸟的技术人员介绍,它们双眼又圆又亮,有长长的嘴,呈黄色,嘴尖有一抹黑色;身上羽毛呈灰褐色,双翼翼尖呈黑色,翼下及腹下羽毛洁白;双腿修长,有三个细长脚趾;整个“长相”十分漂亮。

    据了解,灰头麦鸡已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低危(LC)物种。由于其种群和数量较少,平时难得一见。

    “我经常到龙山湖观鸟拍照,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像这样成群结队、上百只的灰头麦鸡鸟群,场面十分壮观,真是大饱眼福了。同时也说明现在龙山湖的生态环境好了,看到野生鸟的种群、数量也多了。”当地观鸟拍鸟爱好者胡兴润高兴地说。目前,龙山湖公园及周边野生鸟类主要有戴胜、翠鸟、白鹭等10多个种。

    近年来,龙陵县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落实“六城同创”(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森林县城、省级美丽县城)巩固提升之机,把龙山湖公园生态修复工程放在重要位置来推进,着力把龙山湖打造成集生态、旅游及野生鸟类栖息地等为一体的园林生态公园。

    龙山湖公园生态修复项目共分两期实施,公园一期项目于2017年5月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公园已种植各种植物100余种103万株,其中胸径在25厘米以上的大树1100余株,栽植水生植物4500平方米,种植清香木、春鹃、红叶苋等地被灌木64667平方米,公园绿化率达88%以上,为野生鸟类的栖息、繁衍和候鸟的迁徙、歇息提供良好“居所”。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人与动物应该和谐相处。“下一步,随着龙山湖二期公园建成及公园周边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提高,将会招引来更多的野生鸟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杨启强介绍说。

    在此,也提醒广大公众:要遵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规,不要破坏公园内鸟类栖息环境和惊扰野生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