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用好“云课堂” 备战高考不停学

    2020-03-05 15:31 王东华 鲁家福 罗宇钧

    昌宁:用好“云课堂” 备战高考不停学 (4)

    昌宁:用好“云课堂” 备战高考不停学 (2)

    昌宁:用好“云课堂” 备战高考不停学 (3)

    昌宁:用好“云课堂” 备战高考不停学 (8)

    本网讯 这个寒假,对于昌宁县的52556名学生来说,是一个超长的寒假。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昌宁县与全国各地的中小学一样延期开学。孩子们在这个特殊寒假中,如何过得充实?特别是2212名即将面临高考的考生,他们怎样备考、怎样克服心理焦虑?

    近日,记者经过体温测量、扫码进门、信息登记等一系列流程,分别走进了昌宁县第一中学和第二中学。空荡荡的校园里看不到正在奋笔疾书的学子,但却能看到声情并茂的上课教师。昌宁县第二中学的物理老师吴雪峰,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当成“黑板”,圈画着做题要点;昌宁县第一中学的数学老师石玉勇则通过微信视频,给学生讲解答题思路……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做到物尽其用,纷纷化身为“教育主播”。

    “首先我们学校从顶层进行设计,制定了教学管理的工作方案,后面我们又为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制定了详细的在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的工作细则。”昌宁县第一中学副校长李翔介绍,昌宁一中的高三网络教学由教务教科统筹,年级备课组来进行具体的实施。先是备课组带着成员老师制定自主学习的计划,在这个计划的指导下,制定学生的详细上线课程。在整个课程中,要求所有的老师在线在岗,给学生答疑解惑,指导学生有效地进行备考复习。

    从昌宁县教育体育局了解到,自2月10日起全县各学校、高三年级教师纷纷利用腾讯课堂、钉钉未来校园、抖音直播、微信、QQ、班级小管家、云视讯等平台和软件,按正常作息时间,对高三学生进行线上集中辅导和个别辅导,把“停课不停学”要求落到实处。对没有智能手机、手机配置功能不足、网络不顺畅,无法有效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以短信、电话等方式开展辅导。

    李翔说,“大家都很清楚高三(学生)六月份就高考,所以时间非常非常紧,我们高三的老师在这个时间段付出的就要更多,他们跟高一、高二有明显的不同就是要按照(高考)计划走。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的)老师非常积极,他们把传统上的QQ、微信都用起来了,包括现在像快手(直播)、抖音(直播)等这些。另外呢还有我们借助网络上的一些资源,比方说e网通等等。”

    同样的,昌宁二中也特别针对高三年级制定了详细的“停课不停学”备考学习方案。明确老师、学生、家长的参与方法和责任,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进度不打折扣。

    昌宁县第二中学高三年级主任字鹏说,“我们根据高考(备考)的时间段来安排各科的复习、各科的测试。比如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早读,复习什么、作业做哪些,老师什么时候批阅、讲解都有详细的计划。同时,将我们不同的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建立不同的微信群,实现不同层次的个性化教学。(同时)监督老师怎样批阅作业,怎样进行讲解,监督班主任开好班会、家长会,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线上教学和心理辅导,两所高中的高考复习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师生们的互相加油鼓励,也为大家因延期开学带来的焦虑心理得到了有效的疏导。

    昌宁县第一中学学生韩雨珂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并不能如期回到学校上课,这对于我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人来说心里面还是感到非常的紧张。但所幸的是我们的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老师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像抖音、QQ、微信对我们的学习进行了监督和辅导,有问题可以直接在网络上问老师,这也和平常在课堂上一样,所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得到积极的解决。”

    昌宁县第二中学学生家长李文权说,“孩子不能如期返校学习,作为高三孩子的家长我们感到十分的着急。后来班主任吴老师在班级群上给我们发了昌宁二中高三复习计划表,里面有详细的作息时间安排,还有科任老师网络授课情况安排表,这一下呢,我们家长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作为家长,我们积极配合学校和班主任老师的要求,对孩子进行监督。从此,我们家里的小书房就变成了孩子的小教室,每天都是‘按时上课、按时下课’。”

    从昌宁县教育体育局了解到,为减少疫情期间延期开学对全县教学进度带来的影响,2月17日开始,高中其他年级以及初中九年级在参照高三网络教学的模式上进行调整后,积极开展线上辅导。2月23日开始,各学校对一至八年级以检查假期作业、教师引导学生自学为主,鼓励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阅读、书法绘画练习、习作训练、思维拓展等专题教学,并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家务和体育锻炼,真正做到让学生离校不离学、停课不停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