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80%

    2020-02-28 17:19 保山日报 朱 健

    保山市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盘谋划,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的实施意见》(第10号通告)发布后,我市工业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截至2月28日,全市265户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21户企业,复工复产率83.4%。

    一是全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保山市及早部署、主动服务、靠前指导,及时研究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全市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共渡难关。为了尽力减小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的影响,保山市政府于2月11日迅速出台了11项惠企措施,从信贷、融资、援企稳岗、社保缴纳、就业创业培训补贴、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延期缴纳电费、落实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等11个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2月17日,腾冲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应对新冠疫情稳定经济运行16条措施,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大健康产业等16个方面支持经济社会发展。2月25日,市政府出台了稳定全市经济运行15条措施,从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企业达产增效、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强化要素保障等15个方面稳定经济发展。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实在、全面,从方方面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全力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加强督导,科学防疫。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督促指导企业必须落实法人负责制、做好返岗前疫情防控、强化日常防控、避免人员聚集、完善健康管理、加大宣传教育、严格应急值守等具体要求,特别是对非本地返回且身体健康的员工,严格落实其集中居住场所并实施封闭管理。

    三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认真落实省工信厅物资保障10条政策措施,以政府委托购进、倡议爱心人士捐赠、申请上级物资调配支持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加大物资保障力度。继续落实物资分配机制,在优先保证医疗、疾控等一线疫情防控物资需求的前提下,经县(市、区)工信局、园区管委会提出申请,着力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物资需求。

    四是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迅速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抓紧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坚持日报制度,及时掌握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梳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主动加强与县(市、区)工信局、疫情指挥部、交通运输、税务、财政、金融、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帮扶合力,指导企业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复工复产。

    五是全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方式,加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云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经济运行的财税政策措施的通知》、《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15条措施的意见》以及有关部门支持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帮助企业负责人了解复工复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企业树立复工复产信心,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六是全力抓好全年稳增长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剩余无分歧欠款在2020年底前做到应清尽清,有分歧欠款通过司法、调解、双方协商等途径加以解决,绝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坚持目标导向,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继续执行工业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积极落实省、市稳增长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做好扩销促产。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强弱项,鼓励企业用足用好推进复工复产政策,力争实现工业经济二季度快速恢复、三季度加快释放、四季度全力冲刺,确保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