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辛街乡:“三访三问”既抓防控也促生产

    2020-02-28 17:22 保山日报 寸喜梅 李晓斌 

    p1_b

    图为社区志愿者在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材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隆阳区辛街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四类人员排查、复工复产宣传等工作,凝聚起战疫情、稳生产、促发展的强大力量。

    李阿五、陈秀丽夫妻俩是辛街乡邹里社区大茨坪小组村民,2月20日一大早,夫妻俩就来到邹里社区为民服务站办理外出通行证和个人健康证明。“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来我们家,给我们讲外出打工的政策,动员我们现在可以复工复产了,还是要出去打工,才有收入。”陈秀丽说。连日来,除了李阿五夫妇,还有不少村民前来办理相关证件。

    辛街乡邹里社区梦想家园是辛街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共搬迁来自辛街乡、汉庄镇、芒宽乡、瓦马乡、瓦窑镇5个乡镇529户23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9户1144人,辛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建在这里。平日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通过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技能培训、政策讲解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疫情发生后,他们迅速调整了工作方向,主动挑起疫情防控的重担,发放宣传材料、核实外来人员、宣传防控知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了疫情防控的主阵地。

    在进家入户开展“三问三访”工作中,志愿者们调整了访问内容。“我们访问的内容主要是围绕疫情防控知识,大家清不清楚;发的宣传材料,大家有没有好好看。”邹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李伟介绍,“访问的同时,针对外来人员,志愿者们及时报给社区,我们及时进行监控。”

    为了减少群众聚集活动,社区还建起了不同的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和进展,同时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李伟说:“我们把微信群作为一块宣传阵地,把专家请过来,讲疫情怎样防控,然后在微信群上发布给大家。同时,及时在群里转发各级官方报道,使村民们不传谣,也不信谣,正确对待这次疫情的防控。”

    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还积极参加卡点值守工作,并组成志愿服务队,专门为湖北返乡留观人员从生活和心理上做好服务,给予留观人员信心和勇气。这几天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文明实践所又紧扣国家复产复工的通知要求,进家入户动员群众外出务工。“邹里社区人口多,劳动力也多,在入户的同时,志愿者们就动员村民们复工,并告知他们在外出务工前要到社区开好证明,把身体体检好,出去后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李伟告诉记者。

    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复产复工人员的增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工作人员将越来越忙碌。李伟说:“针对复工的高峰期,外来人员增多,下一步我们在志愿者服务工作上还要增加人员,严格排查好外来人员,坚决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复工生产‘两不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