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聚焦农民工 做好就业扶贫文章

    2020-02-25 17:22 云南网 保山市扶贫办宣传信息科供稿

    就业扶贫是贫困户实现脱贫的重要举措,新冠肺炎的来临为保山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课题。如何破解这一新难题,保山市在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基础之上,聚焦农民工,应势施策,打出了农民工外出就业组合拳,有效解决好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之间的矛盾冲突。

    近期,围绕帮助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等问题,保山市制定出台了11项措施帮助全市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打好就业扶贫主动仗。市人社局制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行动方案》。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定于2月20日至3月20日组织举办保山市2020年“众志成城抗疫情 春风行动促就业”就业援助月暨沪滇扶贫劳务协作网络招聘活动。各县(市、区)分别出台各项复工复产和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工作方案,借助其他疫情严重的地区一时无法统一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市外企业用工需求量大,抢抓我市疫情等级较低的有利时机,全力抓好组织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就业务工增收工作。

    目前全市已有310多家企业正常生产,部分企业正在申请复工复产。腾冲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16条措施的意见》,充分发挥市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作用,协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针对亟待复工复产企业实际情况,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人社局在其官网开设专区动态发布市内外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督促用人单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员工通报开工复工时间,针对农民工等人员流动特点,编制发布预防手册。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全力为贫困户就业增收服务。通过春节返乡农民工网络招聘,达成求职意向的2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人。

    保山市人社部门以服务本地园区企业为切入点,充分调动挂包帮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扶贫信息员等力量精准采集农村劳动力信息。对规模以上的本地企业,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运送方案。2月16日,组织集中运送农民工133人直达保山工贸园区龙陵“园中园”的隆基硅公司,该公司招录建档立卡户员工248人,本次返岗复工建档立卡员工14人。腾冲市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明确2020年新增不少于10000个就业岗位,开发乡村服务性公益岗3000个,解决建档立卡户中特殊困难户就业难的问题,市人社部门开发1000个就业岗位,奖励支持工矿企业、开发公司、建筑企业等各类企业新增开发6000个就业岗位。让每个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确保脱贫家庭不因为疫情导致返贫。昌宁县成立了县人社局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就业指挥部,全面开展县域内企业复工复产调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动态跟踪、农村劳动力基础信息核对更新、有组织输出实名制登记,并做好重点企业招用工服务、援企稳岗、及时公布就近就地岗位信息。调查长期登记失业人员65人,实现就业5人,有转移意向9人,有培训意向8人;农村劳动力陆续外出返岗,其中赴省外返岗394人。2月17日,昌宁县第一批到广东省惠州森江家具有限公司务工24人,经过健康体检,带着人社局务工证明和对方单位同意接收证明,踏上了外出务工的专车。我市做到了“一车一策”乘运方案和组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实现“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安全到岗。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