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风采】隆阳区辛街乡“345”工作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2020-02-25 11:03

    为有效解决村(社区)没有集中宣传服务阵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群团组织及社会组织服务意识薄弱、社会治理推进难、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不高等问题,辛街乡通过“345”工作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1

    志愿服务“三访三问”。通过项目整合和部门联合,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的志愿服务阵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夕阳红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四支志愿服务队伍,以“三访三问”组织开展形式各样志愿服务活动。“三访”即定期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隔离留观人员。夕阳红服务队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巾帼志愿服务队心理疏导,青年志愿服队一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疫情期间,每日将宣传材料和防控物资及时送到各村(社区),并协助发放,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到户、到人。“三问”即问“两不愁三保障”是否稳定、留观人员生活是否存在困难、防疫知识是否知晓。志愿服务队逐户询问并登记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提出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加入社会爱心帮扶力量,通过“党建+群建”促进志愿服务更完善,开展志愿服务星级评定活动,让志愿服务积分在民主评议党员、推优入党、文明家庭优秀评比等活动中“有据可查”,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

    2

    文化活动“四建四助”。通过“四建四助”完善阵地建设,以文化活动为引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声音、正能量,助推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建立老年大学助推文化艺术发展。聘请保山实验中学、胡家中学、中心学校部分志愿教师参与老年大学专业授课,挖掘民间文艺骨干,让老年大学学员成为好声音、正能量的传播者,目前老年大学招收学员780余人,开设花灯班、舞蹈班等12个班级。二是建立活动开展机制助推感恩教育。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积极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九九重阳节”“金秋助学”、送医下乡等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三是建成设施完备红色影院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红色影院”内配备电脑、投影仪、音响、休闲座椅等基础设施,免费播放正能量题材电影,并将“仁义礼智信”道德宣传和传统节日文化宣传相结合,分布在红色影院内部和外部,营造传统文化传承的良好氛围,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文明家风、乡风和民风,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四是建成法治乡村警示教育基地助推社会治理。打造法治乡村警示教育基地,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风廉政教育、交通安全、禁毒防艾、消防安全等专题教学版块,通过警示与教育并重,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促使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3

    宣传培训“五进五讲”。以“五进五讲”为思路,即干部进所讲政策、专家进所讲技能、乡贤进所讲德治、脱贫户进所讲感恩、致富能手进所讲创业创新,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切实服务农民群众,大力推动乡风文明,深化移风易俗,把干部、群众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一是党建引领集中讲。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向党员、群众宣讲政治理论、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破解群众“精神贫困、动力不足”的难题,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大课堂”,群众增收致富的“孵化器”。二是“套餐合理”定制讲。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开讲前,先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群众“点单”、讲师“配菜”,定制讲习“菜单”,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发放学员手册,明确培训目的、对象、方式、课程设置及成效运用等,抽调相关人员成立工作组,保障培训活动有序开展。采取专题教学、激情教学、现场教学、应知应会测试、交流发言、视频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培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为确保人员不聚集,专门组建防疫微信群,邀请乡领导干部和卫生院医生通过微信讲授疫情政策和有关防疫知识,发布区防疫指挥部和乡指挥部有关公(通)告,让群众心中有数不恐慌。

    4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