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王雪:“逆行”就是我的使命和担当

    2020-02-24 16:48 保山日报 杨丽娟 毛忠芹 杨继泽 苏绍章

    p1_b (1)

    布置应急措施

    p2_b (2)

    坚守防疫一线

    p3_b (1)

    在病房会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毅然从陕返滇,大年三十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西安直达保山的机票没有的情况下,连夜辗转腾冲赶回施甸坚守抗疫一线。她说:“要想尽一切办法,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保护每一个家庭,拯救每一个生命……” 

    2月20日清晨,在施甸县人民医院办公楼下的院场上,医生们在交班。西安交大对口帮扶施甸县的重症医学专家、县人民医院院长王雪和他的专家团队带领着施甸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管理专家组全体成员一起分析昨天出现的问题,大家纷纷提出处理的意见建议。

    过去的这28天里,施甸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共筛查1844人次,其中发热418人次,发热留观共321人次,目前正在留观16人。核酸送检75人,全部阴性。但是,县医院里的医生们没有丝毫松懈。

    “复工复产开始了,从2月10日至今,体检人数开始增加。”王雪的办公桌上工作人员送来了一沓肺部CT片,这些片子都是肺部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的。凡是有问题的,她都亲自过目,拿出处理意见。

    王雪是西安交大对口帮扶施甸专家团队的一名重症医学专家,现任施甸县人民医院院长。曾参加过全国SARS, H1N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工作。1月23日中午,王雪回西安交大汇报工作结束准备回家和家人团聚时,知道武汉封城的消息后,连夜赶回了施甸奋战在抗疫一线。

    大年三十,她连夜制定应急措施

    1月23日中午,刚到西安的王雪看到了武汉封城的消息。她没有犹豫,当即决定立即返回施甸。然而,从西安飞往保山的机票早已售完,她只好辗转飞往腾冲,当她连夜赶回到施甸时已是1月24日的凌晨4点。回到施甸的她,来不及休息片刻,即刻投入战斗,她要赶在早上8点以前制定出全面科学的应急措施。

    这是一个让施甸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刻骨铭心的大年三十。

    “把我们所有的就诊流程重新梳理一遍,保证没有死角,不遗漏任何一个发热的患者……”1月24日一大早,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润按照王雪连夜制定出来的科学应急措施对大家说。

    按照流程来进行筛查,按照职责来开展工作,按照标准来决定是否进行核酸送检。一开始,医院的医生有些不适应,但通过5天的磨合,所有医生适应了王雪的工作方法,按照流程走,按照标准说和做,专家交流群里主动发表意见的医生越来越多。大家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团结一致,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的工作中,王雪运用多次应急救援的经验迅速全面规范了县医院工作要求。出台了28个相关文件规范发热门诊筛查、传染病管理及医院各个环节的运行流程及相应的职责。为了让一线工作人员科学防护,制作了一部关于防护服穿脱的示教片。

    “这一次防控中我印象最深就是王院长处置这个防护用品的一个方法,开始大家确实不理解,但现在确实很佩服很欣赏她的这个措施和策略。”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普海生说。面对疫情,县医院很多医生比较担心自身安全,认为一定要全面做好保护。但是王雪主张防护要做,但不能过度。她在第一时间把医院的所有一次性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院物资收起来,又从西安交大协调了一些医用物资来集中统一管理,按需分配,确保医生防护保障。

    “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样一系列的工作,为今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都能有所帮助,有所借鉴。”王雪说。

    战时状态,每个人都是热血勇士

    王雪说,地处大疫当前的战时状态,医院里的每个医生护士,都是冲锋在前的热血勇士。

    1月24日早晨8点,医院全体干部职工迅速集结。在8小时内,感染科住着的原有病人全部搬到了县济康医院。将感染科分割成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四个管理区。

    紧接着,医院党委组织所有一线医务人员在党旗下作了抗击疫情的庄严宣誓。大家表示要拿出医者仁心,众志成城,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当天,5名医生 30个护士主动报名到感染科工作。

    “每天从六点钟就开始阅片,没停下来过,一天可能要看120多个病人,每个病人基本上每人有400多个CT图像,一张图一张图的认真分析病变,就怕漏掉一点点病变,把病人放走了……”县医院放射科主治医师普海生说。疫情发生以来,科里的每一个人都是24小时在岗,55岁的放射科主任罗维华长期患有高血压,面对疫情每天晚上他带着科室里的医生一起工作到十点多钟。有时专家组还有会诊,晚上工作到12点是常态。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感染科没有一个人因为家里面有事请假的,我们感染科有一个女大夫两个女护士,她们的小孩都还没满一岁都还在哺乳期,但没有一个人因为一些家庭情况要求请假的,现在我们整个感染科的人都是统一在一起,集中吃住在这里,这十多天来我们都没有回过家,都是扎在这个医院里面的。”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苏海君这样说。

    投身施甸,即当勇士也当谋士

    1月26日,王雪通过县级媒体为全县人民科学防范疫情建言献策。王雪认为,医生不能只当勇士,还要当谋士。只有做好自我保护措施,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治疗,并为政府部门提供更加专业的抗疫措施和方法。

    在当天施甸县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王雪建议学习其他地方经验,关闭所有路口,尽可能切断传染源。同时,建议发挥医疗共同体作用,13个乡镇卫生院联手掌控全县发烧病人情况。

    王雪之所以这样倾情于施甸,按她的话说,就是和施甸人民早已亲如一家了。

    2019年7月份,王雪和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医生团队带着医疗健康扶贫提质的任务从千里之外的西安来到了施甸这座小县城。半年过去了,在她和医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施甸县提质达标、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相继通过上级验收成功,很多疑难杂症在县内就能得到有效救治,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

    王雪和她的团队为西安交大对口帮扶施甸脱贫攻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她毅然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西安连夜辗转腾冲赶回施甸坚守抗疫一线。她说:“逆行就是我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保护好施甸的每一个家庭,拯救每一个生命。”

    这场抗疫大战,她用专业素养和医者担当为施甸这座小县城的抗疫提供了科学的应对策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

    如今,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接下来的复工复学,开展生产,以及脱贫攻坚任务也实实在在摆在所有人面前!

    大家不能全体“宅在家里”,那又该怎么办?王雪再一次找到县长,提出了在经政府核实批准前提下有序复工和在工作状态下闭环式管理工作人员的思路。目前已得到县里的采纳,已经正式发文执行。 

    这种操作,可以让施甸县的生产影响大大缩小,但同时,这也给决策者增加了更大的责任!王雪说,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战胜疫情的春天离我们不远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