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鲁图人的鼠年春节

    2020-02-24 16:59 保山日报 傅华平

    p1_b

    p2_b (1)

    肆虐的疫情让人们在焦虑不安中度过了本应幸福祥和的春节。对隆阳区西邑乡鲁图村的村民来说,过去一个月的经历会让他们终生难忘。

    节前 小村迎来喜乐事

    1月22日,隆阳区西邑乡鲁图村春节前的最后一个街天,准备年货的鲁图人把鲁图街挤得水泄不通。隆阳区文化馆的文化志愿者车队不得不绕行前往村委会。

    “我们不仅带来了欢庆新春的歌舞,还特意请来了隆阳区摄影家协会和隆阳区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为乡亲们免费拍摄全家福、赠送春联。这是我们为鲁图乡亲们精心准备的文化年货。”隆阳区文化馆馆长宋艳说。

    81岁的赵秀珍抚摸着那张过塑带框的照片,看了又看。和赵秀珍老人一样,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免费拍一张带框的个人照。双胞胎王玉涛、王玉波和爷爷、奶奶、哥哥、妈妈一起走进了临时的摄影间,虽然遗憾爸爸打工在外缺席全家福,但孩子们对家里的第一张“全家福”很是满意。拍照、过塑、装框,摄影师们把工作间搬到了鲁图村委会,打印过塑后的全家福、装框后的老人肖像照,让鲁图村村民们收获了一份不一样的年货。当天,共拍摄全家福40余幅、老人肖像照50余幅。

    春联赠送现场,村民们把书法家们团团围住。大门、堂屋的春联,门板、窗玻璃上的福字,老师们挥毫泼墨,把对新一年的期许与祝福送给纯朴的鲁图乡亲。当天,6位书法家共为村民们写下800余副对联及800个福字。

    手捧全家福、怀揣春联,坐在村委会的广场上听着喜庆的音乐,看着欢快的舞蹈,这是很多鲁图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鲁图人从未体验过的新春喜乐。

    节中 众志成城防疫情

    从大年初三开始,隆阳区文化馆驻鲁图村工作队队长王洪昌就与其他两位队员返岗鲁图。

    参与排查外出务工人员,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宣传单,每天定时进行两次大喇叭宣传,在入村口和出村口设两个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量体温、劝返……这是返岗后的王洪昌与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们的主要工作。

    在村“两委”、工作队的有力宣传下,鲁图村村民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放假回家的大学生们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到卡点守卡,帮助劝阻村民的集体活动;卡点附近的村民为卡点志愿者送来柴火、食物……点滴爱心让寒冬里的鲁图暖意融融。

    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鲁图人,不仅遵守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的要求,还主动停办了7起红白喜事。“有两户人家老人去世、两户入宅和3户讨亲嫁女都主动配合了疫情防控工作。”鲁图村委会主任陆军国欣慰于村民们的全力支持。

    节后 生产防控两不误 

    在党员、志愿者、村民的共同帮助下,鲁图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村“两委”和工作队也得以腾出手来安排春耕备耕和脱贫攻坚补短板等工作。

    正月十五后,春耕备耕就陆续展开。目前,鲁图上下已开始烤烟育苗、整地理墒、交付农资款、运送农家肥,1500余亩烤烟、3000余亩包谷的春耕备耕工作全面展开。

    “外出务工人员需要出具厂家来函、乡卫生院体检合格盖章、乡政府盖章,才满足外出条件。”虽然程序比往年复杂,但在陆军国看来,这是对大家负责。目前,该村已开出外出务工人员证明近200张,省外多去往福建方向,省内多去往德宏方向。

    “脱贫攻坚的工作也在顺利进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自检自查,排查出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各类问题100多个,正有序进行整改。”王洪昌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