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人社:全员行动抓实转移就业

    2020-02-19 15:28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本网讯 这几天,打听外出务工的电话多起来了,咨询复产复工的留言多起来了,询问培训政策的人员多起来了,关注线上招聘的人数多起来了······

    7B754AE2DBE14B32AEFBAD9669A955E7

    保山隆基硅材料公司复工

    这个悄然的变化,被保山市人社局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指挥部敏锐地捕捉到了。从2月15日保山发出首趟农民工返岗包车开始,到16日,首批133名劳动力返岗复工,到17日,保山市人社部门开展“一站式”服务将24名农民工送达广东惠州森江家具公司,一直到2月18日,220名农民工踏上开往福建的“一站式”服务专车······短短四天时间,在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的努力下,全市转移就业3.2万人,其中,省外转移0.2万人,省内转移2.98万人。发布网络招聘岗位3万个,点击量达12.4万次,达成用工意向400人。辖区内企业复产复工达310家,到岗工人1.87万人,保山工贸园区企业复工率达到75%;保山隆基硅材料公司岗前培训及合格证培训即将开班、保山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复工......

    成绩喜人,形势逼人。保山市人社局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指挥部当机立断,于2月18日召开了形势研判分析调度会议,对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再研判、再动员、再部署。

    [`90TM]N[9_B7GWVR64U~R5

    保山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研判分析调度会议

    当前,保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中存在“五不”“六难”的短板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各方面条件都在向好的一面转变。干部队伍“不紧张、不到位、不精准、不主动、不到底”的习气焕然一新,全体人社干部已经全面发动、全员行动、全程服务,举全系统之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岗难、发动难、组织难、培训难、输出难、增收难”的困境逐步好转,各项工作已经踏上正轨,就像是“一站式”服务班车一样会越来越快、越来越稳。

    保山市人社局稳就业指挥部在准确研判当前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下步工作方向:摸底抓紧到位、岗位及时发布、对接必须精准、输出错峰组织、服务全程跟进。

    在落实上要强化“三个责任”。一是要落实县级人社部门的主体责任。各县(市、区)人社局稳就业指挥部是抓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执行者,要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二是要落实乡镇(街道)的基层责任。充分调动基层干部、驻村队员、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员、“三支一扶”队员、乡村公岗等人员的力量,齐心协力抓就业。三是要落实各级人社部门稳就业指挥部的统筹责任。主动协调好上下、左右、内外的关系,加强调度、分析研判、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强化督导、做好服务。

    P}AFOW74@W)`A~$K1((Z6@5

    保山人社干部全员行动,连夜战斗

    在指导上要注重“三个结合”。一是注重“长短”结合。要抓紧当前开好局,充分利用好这一段“空档期”,全面摸清全市劳动力就业、培训意愿,为下步工作奠定基础。组织专班对农村劳动力信息资源开展分析研判,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为重点的劳务协作,在供给端摸清底、在输出端定好位、在传输端牵好线,做到“供需”对接。二是注重“内外”结合。围绕保山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水电硅材一体化等发展思路,突出本地园区企业的带动作用,吸纳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各县(市、区)人社局要指定专人对接,着力保障本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主动与省内外人社部门对接协调,建立定向招聘、定向培训、定向服务、定向输出的劳务协作机制。三是注重“点面”结合。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重点的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社会保险、技能培训、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把中央、省、市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在推进上要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发挥人社政策作用。人社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8个文件、48条措施”,涉及人社工作的方方面面,关键是要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发挥大数据作用。运用“就业彩云南”“一部手机找工作”、云保“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收集招聘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发布岗位信息,确保每个农村劳动力至少获得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和1个职业培训信息。三是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充分发挥本地劳务公司、中介组织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积极沟通市内市外两个市场,提高统筹联动,特别是加强劳务市场需求量大的家政、保安、物流等岗位开发,有针对性地培育保山劳务输出品牌。

    95{5~58NA$16ZG(UU_F)]BL

    保山市隆阳区人社局组织赴福建返岗务工人员即将登车

    保山市人社局稳就业指挥长赵丽惠说:当前,是企业招工的关键时期,也是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关键时期,在“危机”中蕴含着“机遇”,关键是我们要能抓住。全市人社部门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克时坚,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