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20-02-19 15:13 保山日报 雷 华

    “有了技术,致富路子多啦”

    ——龙陵县“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咱有了技术,致富路子多啦,不受穷了!”前几日,大山深处的龙陵县碧寨乡梨树坪社区金田寨村民普正昌刚刚卖了2头西门塔尔牛犊,挣了1.5万多元钱,他满脸喜悦地边给牛添料边对记者说:“今天我养牛,明天牛养我。我家养殖了3头西门塔尔能繁母牛,每头牛犊出栏价7000元上下,育肥牛1.2万元左右,只要按专家教的法子科学饲养,准能发牛财。”讲师团成员县畜牧局高级兽医师杨维林介绍,围绕支柱产业,实施“送教下乡”活动,就是要培养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群众听课的热情非常高,每次授完课还被村民围住请教技术问题呢。

    2019伊始,该县从涉农部门抽出科技骨干,由县农广校、益民职业培训学校牵头,组织讲师团送教下乡,以乡、村农技校为阵地,集中授课与“掌上课堂”相结合,进村入户与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将技术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针对村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让群众“点菜”,技术员“下厨”,群众想听啥专家就讲啥,当场“把脉”,现场“开方”,变“转播”为“直播”,变“派餐”为“点餐”,变“填鸭”为“交流”,面对面向广大农民传技授艺,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深受农民欢迎。

    “穷表现在口袋上,根儿是穷在脑袋上。”梨树坪社区村民闫洪枝是当地的蔬菜种植大户,以前他总认为种菜都是老一套,没多深的学问,没必要专门参加培训。他告诉记者:“听了讲师团专家讲的课后我才知道,自己以前搞地膜种植挣钱较少是自己的技术不行,种菜还真有大学问。我参加培训后,种植了7亩无筋豆,亩均产值1.2万元,亩均增收3000多元呢。”社区总支书记郭长生介绍,去年全社区无筋豆种植面积600多亩,200多户种豆户参加了技术培训,学到了“真经”,亩均产值达1万余元,比过去亩均增加了2500多元,村民们尝到了学科技、用科技的甜头。

    “送教下乡”不仅富了一批人,而且造就了一大批致富带头人。勐糯镇海头社区村民邱广彩是受益者,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去年种的无筋豆总收入6万元,而且是攥着‘订单’种植,有龙头公司包收购,小马拴在大树上——把稳着呢,我们寨子30多户村民家家种植无筋豆,户户发豆财。”无筋豆产地价每千克10元左右,产品俏销省外市场。“有了技术,不愁挣不到钞票!咱打心眼里感激讲师团的专家,教的是‘点金术’,指的是‘金光道’,不但教咱种菜技术,还教咱水果种植技术,我家种的4亩早熟芒果长势好,明年就挂果了,这几年早熟芒果销路好,2亩火龙果去年收入2万多元哩。”邱广彩的话语里有掩饰不住的骄傲。

    目前,国家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员工的素质相对较高,且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多,而广大农民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更需要进行专业、系统、优质、普惠的职业教育。龙陵县开展的“送教下乡”活动是一项改革农村职业教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的惠民工程,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做石斛枫斗形状要紧密均匀、光滑圆润、两圈半,干燥适度……”融融冬日照耀下的龙山镇核桃坪村委大院里,百余村民正在听县益民职业培训学校教师陈赛昌讲授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学员面前摆放着电烤炉、火盆、篾筛和石斛鲜条,边听课边操作。村民夏果聪说:“加工石斛枫斗是来料加工,没有风险,一个烤炉或一盆炭火、一把篾筛、一把钳子就行了,一手交货一手拿钱,每天每人可以加工1斤多有百多元的收入,不出家门就能挣钱。”

    龙陵县石斛种植面积已达900万平方米,2019年实现农业产值5.1亿元。近几年来,该县依托石斛产业,采取“农民‘点菜’、政府买单、职能部门‘下厨’、技能中介带动”的方式,对农民进行石斛种植、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班500余场次,培训农民3.1万人次,获证率达99.5%,拥有石斛种植和石斛枫斗加工“双料”证书的有2.4万余人,其中有3000余名持有石斛枫斗加工资质证的新农人怀揣技术走天下,到广东、浙江及省内的德宏、临沧、西双版纳等州市传授技术,年人均收入约6万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