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菜篮子”“钱袋子”有保障

    2020-02-18 16:03 保山日报 吴再忠 伍修贤

    眼下,正是昌宁县枯柯河流域柯街、卡斯两镇冬早蔬菜热销的季节,走进位于柯街镇的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都认真按照防疫工作要求佩戴口罩,忙着分拣、打包刚从群众手中收购过来的辣椒、番茄、豌豆等蔬菜。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华一边对蔬菜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一边提醒工人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受物流、市场等因素影响,我们枯柯河流域的蔬菜市场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各种蔬菜价格同比前期下滑很多。但我们合作社一直都在积极应对,尽全力保证广大菜农利益,减少他们的损失。”李永华说,“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合作商能来把我们的菜运出去卖掉,帮我们找销路,就是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我们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决不能出现一点问题,寒了人家帮助我们的心。”

    与柯街镇紧邻的卡斯镇,也面临相同的情况,受疫情影响,该镇700吨甜脆豌豆、500吨生瓜、600多吨辣椒无法流通。

    面对疫情防控对蔬菜市场流通造成的影响,昌宁县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组织人员做好产销信息对接和农业生产服务工作。相关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菜农和销售人员在增强防护意识的同时,科学管理好已种植的蔬菜;动员从事蔬菜生产营销的专业合作社担起社会责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市场资源,主动与市场对接,尽可能将菜农手中的蔬菜收购起来销售出去,满足各大城市对蔬菜的需求,也降低菜农损失。

    柯街镇组织相关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就防疫期间故意压价、垄断货源等行为进行排查打击,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保住菜农的“钱袋子”。柯街社区菜农穆永军刚刚采摘的番茄,在田边就被蔬菜收购商给收购了,“足不出户”就有了收入的他高兴地说:“我这两亩番茄,前几天以为没希望了,想不到今天摘的1500多斤就卖得了2500多元,价格与年前差不多。”

    卡斯镇明确专人对接市场,组建专项工作组严格检查、监测人员信息,开通农副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并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找市场等多种方式,保证流通正常,解决农副产品流通难题。卡斯镇顺融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月昌说:“镇上及时把农产品无法流通的问题解决之后,现在甜脆豌豆价格已从1月29日每公斤不到2元回升到6元,不存在滞销情况,按照这个价格,菜农和合作社都不会亏本。”

    与柯街镇和卡斯镇相比,处于枯柯河最下游的湾甸乡则要“幸运”得多。由于气温更高,湾甸乡内的大面积蔬菜收购在春节前就已近尾声,眼下只有350亩苦瓜、500亩南瓜和550亩其它种类的蔬菜零星上市。该乡在1月30日全部停止辖区内24家冻库对永康、孟定、潞江坝等地蔬菜的组装业务的同时,发动乡内从事蔬菜运输人员和菜农户自主办理车辆通行证,引导菜农遵从就近就便原则到指定地点倒转、出售蔬菜,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当前,西瓜等水果陆续上市,该乡按规定程序有序恢复辖区冻库运营,解决陆续上市的果蔬销路问题,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记者从昌宁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月5日至2月13日,昌宁县以热区蔬菜为主的蔬菜产品共外运6500多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该县将切实为果蔬营销经营实体提供最便利的运销服务,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对果蔬营销经营实体提供资金支持,保障下一阶段即将成熟采收的果蔬顺利销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