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

    让人间充满守望相助的大爱

    2020-02-17 08:39

    “守望相助”是指邻近各处守卫瞭望,彼此照应,互相帮助。语出《孟子·滕文公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各族儿女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正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喧闹的城市变得安静;原本鼎沸的街道上,行人和车辆变得稀疏。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民战“疫”,在疫情面前,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凝聚起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筑牢了抗击疫情的全民防线!

    守望相助,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写照,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展现。在全国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有夫妻,有父子,有母女,也有亲兄弟、亲姐妹,但在此时此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他们有着相同的家国情怀、共同的心声心愿,那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守望相助,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没有硝烟的战场却有着非同一般的考验。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社会稳定,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敌人”,也是一种“看不见的敌人”。以抗击疫情为令,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合力阻击,在武汉、在湖北、在云南、在全国各地,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群众主动自我隔离,支持党委政府工作,许多城市街道上人影稀疏,农村群众关门谢客,涌现出不少硬核“隔离”方式,充分展示出人们与疫情作斗争的决心与信念。有网友称,今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是记忆中一个最“不团圆”的春节,却是一个“最团结”的春节。因为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能够告诉我们,在医疗救治、基层防控、通信、电力、建设、交通运输等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各条战线上,全国究竟有多少个岗位正在值守,全国究竟有多少人为此不能回家团圆,但他们却在守望相助中,展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彰显出风雨同舟、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

    守望相助,到处都有“最美逆行者”。生命重于泰山。疫情来势汹汹,许多人取消休假,许多人奔赴一线,各条战线尤其是医疗卫生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以对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临危不惧,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成为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在滇西保山,一名社区卫生室女医生在抗击疫情回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遇难;一名身患癌症的老民警主动请缨,坚持到疫情监测点值守,喊出了“癌症都不怕,我还怕什么?”的口号。这些就是其中让人敬佩的镜头之一,也是保山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令人难忘的情节之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无怨无悔的坚守,有了这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合力抗击的全民行动,我们才有了疫情面前的沉着应对、从容稳重。

    守望相助,人间处处有真情。疫情在武汉出现后,很快便开始蔓延,使武汉这座美丽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的热闹被病毒藏了起来,疫情的蔓延更是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这时,全国上下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无私奉献,纷纷驰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及湖北其他多个地区。从保山“抄家底”式的送盒饭、送柴火、送蔬果、送猪肉……到“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从主动为湖北武汉滞留游客提供定点隔离观察酒店,到想方设法给“亲人”精神抚慰,过上一个“特别的元宵节”,祖国大家庭中暖人的兄弟情谊在疫情中闪闪发光,有力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与此同时,众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

    守望相助,凝聚抗击疫情磅礴力量。在武汉告急之时,一批批救援队迅速集结,一辆辆运输车向武汉奔驰,一张张请战书上按满了笃定的红手印……无数的平凡人挺身而出,他们之中有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学者专家,有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的人民子弟兵,有争分夺秒、强化攻关的科研人员,有为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物资、关心关切的社区干部,有舍弃与家人团聚机会、坚守岗位的城管、环卫、物业、街道、乡镇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亿万中华儿女都在为战“疫”胜利而顽强拼搏,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抗“疫”合力,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病毒凶未已,万马战犹酣。继续保持共渡难关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在守望相助中抱团战斗,就能更好地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闯过眼前这道关、迈过眼前这道坎,早日赢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存侥幸心态,理智应对疫情,就一定能够合众人之力、集众人之长、打阻击之战,无往而不胜也!

    疫情是一场艰难的“阻击战”,但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中国人民必能战胜疫魔,凛冬之寒终消散,春日之花将盛开!(李建国 执笔)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