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

    你知道吗?是她说服了云南第1例疑似病例走进隔离病房

    2020-02-16 18:15

    原标题:你知道吗?是她说服了云南第1例疑似病例走进隔离病房

    2月15日,诊室里的肖琼怡眼皮浮肿,眼睛布满血丝,因为1月16日至今,她每天上班超过12小时,极度疲惫。她就是果断拦下并说服云南省第1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患者走进隔离病房的医生。

    1月16日下午,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原打算举行一次接诊处置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应急演练和一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正当大家紧罗密布地准备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下午4点多钟,发热门诊接诊了一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急演练转变为真枪实弹地处置疑似病例了。疑似病例周某的到来打破了医院的宁静。当时周某持续高烧38°多、伴有咳嗽症状。肖琼怡和同事们会诊时详细询问了周某的流行病学史,得知周某从武汉来昆。肖琼怡立马警觉起来,对其进行CT、血常规检查后,心里更是“咯噔”一惊,从医20年的经验告诉她,周某的症状很像新冠肺炎,必须马上收治隔离留观。

    一听说自己成了疑似病例要立即隔离留观,周某很慌,反复说自己是普通感冒发烧,根本没必要隔离治疗。周某的女儿也认为肖琼怡就是小题大做。周某还很生气地对肖琼怡说:“在武汉就去过医院了,医生也没让隔离治疗,凭什么到昆明来就叫我隔离留观?”周某怒气冲冲地和女儿就要离开医院。看到这个情形,肖琼怡急了,但她的脑子却非常清醒,一边迅速把情况及时汇报给医务部、院领导,一边再次果断要求周某隔离留观,并叫来同事帮忙拦住了周某的去路。之后,肖琼怡与同事们齐心协力,花了1个多小时时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反复与父女俩沟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6点左右,父女俩同意配合隔离留观。这时,院领导及医务部、呼吸科、院感科、急诊科、发热门诊等科室主任已迅速赶到,专家组再次会诊周某的病情,马上把他送进了隔离病房。晚上7点左右,天色已晚,医院立即向有关疾控部门上报这个情况。1月17日一大早,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市区疾控部门等专家组一行多人赶到医院,研究决定将周某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当日下午,周某被顺利转入了云南省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肖琼怡和同事们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才落地。最终,疾控部门确诊了周某为云南省首个确诊病例。回忆接诊和处置过程,医者的无畏和坚守让肖琼怡面对疫情毫不畏惧、毫不退缩,在院领导的指挥带领下,她和同事们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敏锐感,迅速反应、有序处置,及时收治隔离了疑似病例,让患者得到了及时治疗,避免了该患者可能造成的传播风险。现在,她每天依然做着病区发热患者的收治和院内会诊工作,同时还要协调疫情防护物资、开展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值班人员培训等。每天至少要接到四五十个电话,大半夜也经常接到电话。肖琼怡说,工作再忙再苦、风险再大都不怕,让她害怕和愧疚的是春节期间父亲生病了她也全然不知,也没能照顾好父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