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

    《云南省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公布129个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

    2020-02-16 18:10

    为指导云南省农村科学有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全省疫情扩散和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我省农村实际,云南省印发《云南省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参照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专家组(团队)根据疫情所进行的风险等级评估结果,将我省129个县(市、区)分为:高风险(15个)、较高风险(17个)、中风险 (41个)、较低风险(27个)、低风险(29个)5类地区。

    此外,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划分,《方案》明确了防控策略,并指出随着疫情发展,各县(市、区)相关风险等级将作动态调整。

    相关通知及方案原文如下——

    关于印发《云南省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州、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精准防控、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将《云南省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2月14日

    云南省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指导我省农村科学有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全省疫情扩散和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我省农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要求,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最广泛动员广大农村群众自我防护,最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最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最果断处置疫情,最有效控制疾病传播,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二、地区分类

    参照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专家组(团队)根据疫情所进行的风险等级评估结果,将我省农村地区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较低风险、低风险5类地区。

    截至2月12日,全省129个县(市、区)中,有高风险县(市、区)15个, 较高风险县(市、区)17个,中风险县(市、区)41个,较低风险县(市、区)27个,低风险县(市、区)29个(详见附件)。随着疫情发展,各县(市、区)相关风险等级将作动态调整。

    三、工作要求

    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要求和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原则,开展农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 低风险及较低风险农村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采取以下措施:

    1.做好排查工作。乡镇(街道)干部要下沉到村委会及村民小组,定责定岗。在乡镇(街道)的领导下,村委会牵头成立由村委会干部、片警、村卫生人员等组成的农村防控工作组,形成乡镇(街道)、村委会和村民小组三道防线,鼓励村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湖北省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往来情况,对村委会、村小组、家庭进行全覆盖,及时发现防控隐患线索,并向乡镇(街道)报告。

    2.及时告知信息。村委会要发布告示,要求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立即到所在村小组进行登记,如实填报、核对《个人健康申报表》或通过“云南省疫情防控个人健康申报系统”微信小程序扫码登记。个人做好体温检测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向公众发布就诊信息,每日发布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防控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风险。

    3.开展健康教育。村委会要通过村宣传栏、“一封信”、悬挂标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疾病防治核心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督促家庭多开窗通风,每天不少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加强日常清洁和消毒,减少家庭聚会;督促个人做到出门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少聚集、少窜门、少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不组织公众聚集活动,要求白事从简、红事推迟,督促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避免交叉感染。

    4.加强分类管理。对返(来)村人员进行分类管控,入网、入格、入家庭。建立下传机制,由乡镇(街道)政府将收到的湖北省等疫情高发地区返(来)村人员名单下传村委会。村委会收到本村前14日内离开湖北地区或者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的返(来)村人员信息(或自查发现此类人员)后,要监督此类人员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不得外出,并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确保落实到人、登记在册、村委会管理、上门观察。建立上传机制,对出现发热、气促、干咳等症状者,村委会要及时报告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报告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迅速安排就诊。村委会要督促其他疫情高发地区返(来)村人员主动自行隔离14天,外出时佩戴口罩;一旦出现发热,伴乏力、干咳等症状,督促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

    5.加强环境治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严格对农村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改善环境卫生状况,特别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监管,把环境卫生整治措施落实到每个村委会、每个村民小组、每个家庭。村委会组织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村民小组、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及时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二)中风险农村地区,当农村居民中出现1例确诊病例时,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在上述5项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严格密接管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与村委会的配合,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科学判定密切接触者。县(市、区)政府要指定隔离点,对所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开展集中隔离。

    2.加强清洁消毒。村委会要协助做好病例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会议室等疫点的消毒,并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居民出入时要佩戴口罩,村委会要做到监督提醒。

    3.取消自发组织的群体性集会活动,停办庙会、集市等公众活动。

    (三)高风险及较高风险农村地区,当农村居民中14天内出现2例及以上感染来源不清楚的散发病例,或暴发疫情起数较多且规模较大,呈持续传播态势时,要采取“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策略,在上述8项措施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实行区域封锁,采取有效封锁措施,限制人员进出,可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等。

    2.限制人员聚集。限制或停止农村内集市、集会等人群聚集的活动,关闭当地公共场所,必要时停工、停业、停课。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构建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明确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委会的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工作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村委会防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干部联系村委会制度,强化村委会包小组、包片、包户工作,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二)关爱困难群众。妥善解决确诊患者、疑似病例以及隔离家庭的困难,做好帮扶工作。对农村孤寡老人、无人照看的残疾人,及时安排专人照顾日常生活。同时,对因受防控影响、不能返回就业岗位的贫困人口,及时做好帮扶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强化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对不落实防控工作或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乡镇(街道)、村委会,进行责任倒查,视情节严肃追责。

    云南省各县(市、区)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风险等级

    高风险 (15个)

    官渡区、景洪市、大理市、安宁市、红塔区、五华区、西山区、大关县、麒麟区、腾冲市、瑞丽市、古城区、盘龙区、永善县、大姚县

    较高风险(17个)

    宣威市、威信县、寻甸县、昭阳区、个旧市、镇雄县、龙陵县、文山市、沾益区、巧家县、弥渡县、巍山县、东川区、宁蒗县、罗平县、陆良县、会泽县

    中风险 (41个)

    呈贡区、晋宁区、富民县、宜良县、石林县、嵩明县、禄劝县、玉龙县、永胜县、华坪县、师宗县、富源县、马龙区、勐海县、勐腊县、漾濞县、祥云县、宾川县、南涧县、永平县、云龙县、洱源县、剑川县、鹤庆县、彝良县、鲁甸县、盐津县、绥江县、水富市、江川区、红河县、元阳县、澜沧县、澄江市、隆阳区、易门县、蒙自市、河口县、建水县、楚雄市、通海县

    较低风险(27个)

    陇川县、盈江县、梁河县、施甸县、昌宁县、华宁县、峨山县、新平县、元江县、弥勒市、泸西县、石屏县、金平县、屏边县、开远市、绿春县、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禄丰县、思茅区、耿马县、芒市

    低风险 (29个)

    富宁县、广南县、丘北县、西畴县、马关县、砚山县、孟连县、宁洱县、西盟县、景谷县、镇沅县、江城县、墨江县、景东县、临翔区、凤庆县、永德县、镇康县、双江县、沧源县、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兰坪县、德钦县、维西县、香格里拉市、麻栗坡县、云县

    备注:以上结果是2020年2月12日省疫情防控专家组根据实时疫情所进行的风险地区分类。因疫情变化,风险等级将作实时调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