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

    驻村扶贫“工作队”化身疫情防控“先锋队”

    2020-02-14 17:22 保山日报 郑 清 田 欣

    入户宣传、情况摸排、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物资协调、协同劝导、把守关口……连日来,我市村村寨寨始终有工作队员的身影在忙碌着,基层一线始终有党旗在飘扬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春节返岗工作的通知》,对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发出了“紧急召回令”和“集结号”。全市41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1400多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闻令而动,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迅速集结归位,化身疫情防控先锋队,与基层干部并肩奋战在基层防疫第一线,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主力军的作用。

    多形式广泛宣传

    构建防控心理防线

    面对疫情,全市广大驻村工作队员没有退缩,努力克服防护措施较少、防控专业知识缺乏等不足,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他们戴上口罩,佩戴党徽、扛起党旗、拖起音响、抱起宣传单便走村串户进行宣传普及,还张贴宣传画(标语、横幅)、散发宣传单、播放防控政策、编写防控顺口溜、方言版防控措施、利用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和防控知识。多形式的广泛宣传让群众知晓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和措施,逐步消除恐慌、安定民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激发群众自我防控意识,着力构建群防群控的立体格局。

    昌宁县田园镇新城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段海军说:“疫情就是战情,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防控监测好我们社区的党员群众,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传承‘新城红色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全方位严密防控

    铸起防控铜墙铁壁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和部署,认真制定和落实各项防控举措,铸牢抗疫铜墙铁壁。他们在整个防疫战中扮演着“疫情宣传员”“疫情检测员”“防疫消毒员”“疫情防控督察员”“卡点值班登记员”“后勤保障员”等多重身份。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工作任务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绝不能漏掉任何可能存在的隐患,所以要一遍又一遍地排查,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不出一点纰漏。”昌宁县耈街乡阿水村驻村工作队员李志标如是说。

    自1月27日开始,隆阳区金鸡乡黄毛社区驻村工作队协助社区“两委”迅速开展返乡人员摸排工作,精准掌握每一个回乡人员信息,对摸排出的返乡人员进行医学检测,并登记在册,严控严管。

    昌宁县勐统镇小勐统社区驻村工作队在“防”字下功夫,做好思想严“防”、行动力“防”、 内外兼“防”相结合,筑牢疫情防控线,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春节期间,农村走亲访友较多,全市驻村队员都与当地干部一起蹲守在村子进出路口,每天24小时值守,耐心登记和劝返外来车辆,劝离外村来人,做到“不放一车,不漏一人”。

    多渠道筹措物资

    共同打赢防控战

    面对疫情,基层的防控力量和物资设备是最缺乏的,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边参加所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积极多方协调防控物资补充到基层,为全市打赢防控阻击战贡献一分力量。

    “我保证不出门、戴口罩、讲卫生,有症状及时报,不恐慌不传谣……”正在居家隔离的腾冲市新华乡龙塘村村民张大姐说;“有了这些口罩,我们的安全便多了一重保障,我们也就更安心、更有信心了,谢谢你们!”参加抗疫的基层党员张安进说。卢加建是该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在物资极度匮乏、甚至一罩难求的情况下,他向单位申请资金几经周折才买到600个口罩,拿到口罩的第一时间他就发放给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家属和参加战“疫”的“战友”,切实保障重点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隆阳区瓦窑镇繁荣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帮助村“两委”协调调配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教育引导村民科学认识疫情,做好自我防护,关闭本村活动场所,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带头不请客拜年,加强村内人员流动和聚集行为管控,禁止村民们串门、聚集,同时,组织专人对村委会、卫生室等公共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清洁和消毒,确保全村疫情防控全覆盖不留死角。

    驻村工作队员也是最平凡的人,面对疫情他们没有畏惧,没有离岗,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有了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才有了一方的健康和平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