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吹响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冲锋号

    2020-02-13 15:38 赵志苍

    高位推动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保山市吹响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冲锋号

    本网讯 保山市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抽调精兵强将,制定出作战方案,按照“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工作”的责任机制,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发起脱贫攻坚以“督”促“战”冲锋,确保完成全市2020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下半年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高位推动求站位

    1月14日,保山市召开全市第22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对发起全市脱贫攻坚最后冲锋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委书记赵德光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始终绷紧“责任”之弦、“精准”之弦、“质量”之弦、“纪律”之弦,迅速掀起脱贫攻坚“总攻战”,要始终压实攻坚责任,全面实行挂牌督战,实现督导到县、到乡、到村、到户、到人“五个到位”。保山市按照分级负责、分兵把口的原则,市级成立了5个高规格督导组,分别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市长担任组长,已明确抽调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厅级干部5名、处级干部5名、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54人组成督导组,全面督导县(市、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其中,重点延伸督战4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人的乡(镇)和11个搬迁人口规模在200户8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五县(市、区)对应市级督导组成立相应的督战工作机构,对标本县区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开展全面督导,对市级挂牌督战之外的有贫困人口的乡(镇)、村(社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挂牌督战。

    明确时间求进度

    保山市根据全省脱贫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科学谋划,明确挂牌督战的时间表,将挂牌督战分为组织启动、消除绝对贫困攻坚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历时11个月。目前,保山已制定下发了《保山市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明确2月为组织启动阶段,全面完成市直单位、县(市、区)参加督战人员的抽调工作和细化到县督战工作实施方案工作。3月至6月为消除绝对贫困攻坚阶段,督导组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专项行动发现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其中,3月初督导组进驻各县(市、区)启动督战工作,围绕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退出目标,全面澄清短板底数,分门别类核准需保障住房、医疗、饮水、教育、产业、就业、兜底等方面的户数人数,逐户逐人研究制定补短板措施,完善项目库、路线图和施工图,研究制定脱贫人口返贫、边缘户防贫监测预警及动态帮扶机制,出台防返贫、防止新增贫困人口保障政策措施等工作开展深入督导。6月底前,按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要求,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督导组原则上对重点乡(镇)、规模较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市级督战组每月必到,其他乡(镇)、村(社区)结合阶段工作重点随机抽取,并保证每月实地到县督战时间不少于7天。7月至12月底为巩固提升阶段,督导组将突出产业就业、消费扶贫、扶志扶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重点,开展督导,做好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全面准备工作,对普查发现问题全面及时整改,清零反馈问题,并做好脱贫攻坚历史成就总结和典型案例搜集整理工作。

    “三个聚焦”求成效

    为使挂牌督战取得实效,保山市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采取调阅档案资料、座谈访谈县乡村干部、入户调查、到项目点核查等方式开展督导,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紧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焦点、难点和风险点,适时组织开展暗访。挂牌督战实行“一月一分析、一报告、一反馈”定期调度制度,建立挂牌督战台账,督促限期抓好整改。一是聚焦“三落实”开展督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二是聚焦“三精准”开展督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扣“扶持谁”,做到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建档立卡数据档案准确、完整、及时、真实;围绕“谁来扶”,县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分工明确、任务到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盯住“怎么扶”,做到“户户清”“村村清”要求落实到位,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严把“如何退”关口,严格执行贫困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坚持实事求是、进度服从质量,实现高质量脱贫。三是聚焦“三保障”开展督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既不拔高标准、扩大范围,也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确保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