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疫情防控期间健康和增收“两不误”

    2020-02-10 16:32 云南网 杨之辉 吴再忠

    01

    蚕桑

    人勤早春。眼下正是小春作物管理、大春生产备耕的关键时节。

    在严防死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云南保山市昌宁县统筹抓好民生保障,科学指导群众有序推进各项冬春农业生产,努力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保证群众收入持续稳定。

    漭水镇明华村的桑园里,村民们正戴着口罩忙碌着。受疫情影响出不了远门有返乡人员也加入劳动队伍,努力在农业产业上弥补务工收入的损失。

    “这段时间一直在听在看各种宣传,我们都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哪个都不敢乱跑,平时打牌、晒太阳、聊天的地方都没人了,刚好我们可以把时间利用起来,戴上口罩把自家桑树管理好。”正在桑园翻土施肥的村民施先文说。

    旁边地里的村民史春祥、也远远地说,“我们自己也着急,不会给村里、给医生添麻烦的,干活都把口罩好好戴着,两人之间都保持着安全距离呢。”

    听着大家的话,看着分散在田间的村民,明华村党总支书记徐喜浩欣慰地说:“防疫是当前的主要工作,这不可动摇。但农时不等人,我们将在继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同时,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分散劳作、做好防护,降低疫情对主要产业展造成的不利影响。”

    “现在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杜绝火灾安全隐患,确保不出现火灾事故,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麻烦。”在沿江村检测点,平坡护林的护林员于永侯正在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对试图到天堂山和沿江湿地游玩的人进行劝返。

    沿江村党总支书记王双林说,“沿江村植被茂盛,山林面积较大,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但我们不会放松对森林防火的警惕性,对进入林区人员实行严格管控,确保不出纰漏。”

    “确保大家健康平安,我们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出以下倡议……” 在鸡飞镇八甲村烤烟育苗点,村民一边听着村委会广播播报的疫情防治知识和倡议书,一边在做着育苗准备工作。

    02

    育苗

    “今年我们村新开发烤烟种植区360亩,村内两个育苗点按照节令,已全面完成烤烟育苗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指导村民育苗的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復恩说,“我们村两委干部责任到人,分片包干指导,要求育苗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把人员范围控制到最小,在快速、高效、高质完成育苗同时,避免人员聚集。”

    在更戛乡,同样到处可以看到戴着口罩的群众各自在地里忙活着。在木瓜树村半坡育苗点,责任人鲁金国带领着育苗队员戴着口罩忙着建棚、育苗,几乎认不出谁是谁了。

    鲁金国说,“我们在这里育苗,每天都戴好口罩,不扎堆,回去用肥皂洗手,我相信这个防控措施做好了就且没问题。”

    03

    香料烟

    米河村两委干部有序组织群众,加强防护做好以香料烟采调为重点的农业生产,看着一片片等待采收的烟叶,烟农的眼睛里露出了丰收的喜悦。村党总支书记袁雪峰说:“这烟叶采摘调制交售后就是钱,老百姓谁也舍不得放。我们现在做的,主要就是指导好群众做好防护,同时指导好采摘调制技术,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同时,保证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几个热区村的甘蔗砍运也按计划有序推进着。西桂村党总支书记鲁涛说:“甘蔗生产有时间要求严、用工集中等特点,如果砍运不迅速,没有按规定时间及吨位将甘蔗拉运进厂,榨机不能正常运转,甚至停榨,就会严重打乱制糖企业生产计划,最终吃亏的是我们的群众。为了解决好疫情防控与集中用工之间的矛盾,我们采取分散做活,一律不集中聚餐的方式,并要求所有参加甘蔗砍运、新植的人必须自行佩戴口罩。”

    打瓦村苗族产业示范园,村委监督委员会主任何飞正在现场指导农户开展冬季桑园管理。“各项工作都需要统筹协调,我们没有因为疫情防控而影响全村经济发展。”何飞介绍,目前全村桑园面积已达2300亩,今年全村计划新植桑园400亩,目前已完成95%左右,冬季桑园管理正在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