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更戛:巧解集中用工防控难

    2020-02-07 13:34

    近几天,更戛乡西米村大地村民小组村民辉国平家盖新房子的工地上,戴着口罩的施工人员正在有序地作业。他们是如何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呢?辉国平说:“我们就是分散做活,不统一吃饭,用这种方式避免人员聚集。”

    昌宁更戛:巧解集中用工防控难

    “我家房子盖到一半,不继续盖不行。而且如果这个季节不把房子盖好,不但会耽误春耕生产,雨水落地了也就盖不成扇子了。” 辉国平说,“我们听了各种宣传,也担心大伙的安全,于是就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按照施工环节合理组织上工人数,让做活的工人都是各人在家吃了早饭来上工,然后提前收工让他们自己回家吃晚饭,我不管伙食,每人每天给他们加10块工钱,这样对大家都好!”

    昌宁更戛:巧解集中用工防控难

    辉国平家只是更戛乡作好集中用工场所防控的一个点。针对乡内返乡人员多、集中用工场所多、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情况,更戛乡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处理好甘蔗砍运、蚕桑新植、香料烟采摘调制、烤烟育苗、农村建房等集中用工与疫情防控的关系,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

    昌宁更戛:巧解集中用工防控难

    在具体工作中,更戛乡重点走好“三步”。及时摸排走“快步”,第一时间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省外读书学生、外出旅游或探亲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对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建立健全排查登记台账,实施隔离、留验等分类监管措施,确保各类人员动态尽全掌握。高效宣传走“健步”,充分利用广播、微信、QQ、云岭先锋等宣传平台,在深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的同时,宣传当前就业形势、就业创业政策、企业用工信息和道路交通信息,引导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合理安排节后出行,鼓励和引导返乡人员减少外出务工,结合当地实际留乡发展烤烟、香料烟、蚕桑、甘蔗等农业产业,就近寻找务工机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昌宁更戛:巧解集中用工防控难

    有力防控走“稳步”,组织医护人员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上报当地村委会,随时掌握相关人员健康状况;要求更戛户籍以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乡内务工,本地户籍人员属隔离期、留验期人员一律不得参加集中务工;各村(社区)对辖区内需集中用工的企业、个人及用工情况、工人基本信息进行统计造册,集中用工场所负责人实时将用工情况向当地村委会报备,村委会每天组织人员对工人进行体温检测;集中用工场所一律不集中聚餐,工人统一早饭后上工,晚饭各自回家吃,动员引导用工企业、个人适当提高工人工资,将伙食费折资核发,在避免了工人用餐出现人员聚集,又弥补了工人的伙食费用,实现用工方、施工方和工人的“三赢”,疫情防控与当前生产的“双推进”。( 吴再忠 张绍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