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众志成城 团结奋进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大爱之城腾冲 尽显温暖底色

    2020-02-04 10:57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疫”中,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云南腾冲大地,一幕幕感人事迹正在涌现……

    司莫拉佤族群众在行动。

    群防群治,中寨司莫拉佤族群众在行动

    “你们辛苦了,这是我自己做的大米粑粑,给你们尝尝。为了守护中寨的安全健康,放弃了春节假期,你们年都没有过好,辛苦了!” 大清早,中寨的佤族村民为健康检测点的执勤人员送来大米粑粑、粘米团、鸡肉稀饭等一批物品,而这些都是佤寨村民自己储备过冬用的物资。

    “虽然天气很冷,可我的心是温暖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为了群众认真工作,群众不会忘记我们!疫情防控是当前我乡最紧迫的头等大事,为了中寨的群众,我们义不容辞!”收到村民们送来的物品,现场的执勤人员感动不已。

    作为少数民族佤族村寨,中寨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倡议活动,带动中寨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在疫情防控一线,处处是党员干部坚守阵地、努力奋战的身影。

    司莫拉佤族群众在行动

    为防止外部输入,中寨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与中寨健康检测站的执勤人员共同值守,承担“守关”任务,把“疫情”挡在寨外,将“温情”留在家园。同时,对30名外地返乡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由党员带头实行24小时追踪管理,实行贴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

    巾帼不让须眉。中寨文艺队的队员们成为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入户分发防控知识宣传单,平常用来播放跳舞伴奏的音响也被利用起来,每天循环播放腾冲市官方公告。

    司莫拉佤族群众在行动

    村民小组长孟家明组织了几名党员、乡贤、妇女代表等组成了“中寨小分队”,进村入户督促各家各户搞好家庭卫生,张贴宣传横幅,讲解防控知识。

    中寨传承保留的佤族民俗有祭寨、新米节、五月五、五月二十八、六月六、达牛丛等。每到节日,佤寨里热闹非凡,景象万千。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请假禁止大型活动、聚会、群体性宴请、街天赶集等活动的通告》发出后,中寨群众积极响应,不拜年、不聚会、不串门、取消宴席,中寨也首次自发取消了佤族春节民俗祭寨、祭色树、承秋头、篝火晚会等活动。

     一座温暖的城 一群暖心的人

    腾冲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每天都有暖心的故事发生。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喜悦,一场无硝烟的战斗就这样打响了。

    一座温暖的城 一群暖心的人。

    1月26日,正在医院值守的刘常达接到通知马上进驻空港酒店医学观察点。来不及和2岁的儿子打个招呼,便匆匆前往。

    空港酒店是腾冲安置湖北籍及有湖北旅居史人员的医学观察点。进入酒店后,刘常达和同事每天负责入住酒店安置人员的排查登记,对留观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健康问询,通过旅游路线、航班号、车次号,排查有无与新型冠状病毒确诊者的密切接触史,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分流管理。

    病毒不可怕,温暖在人间。腾冲市对安置的游客免费提供酒店住宿及一日三餐,免除了游客的后顾之忧,让这个特别的春节多了一份温暖。

    26日晚,住进云南腾冲市区某酒店的武汉游客周女士和儿子情绪平复了不少。在这里,一日三餐有配送,健康、安全也得到了更好地保障。她感慨:“我们是幸运的,安心隔离,等着武汉好起来。现在的我们,应该相信政府,更要感恩所有,静待佳音。”周女士满怀信心地说,面对“疫魔”,我们没有感到恐惧,而是感受到满满的暖意。

    “我们住在这里都不想走了。”在这个凌冽的冬季腾冲温暖了滞留旅客,也让腾冲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心。

    “面对疫情,我们在一起,不分云南与湖北,我们是手足,我们是兄弟,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刘常达说,这是一场全民战争,没人能置身事外,让我们一起携手,早日取得胜利。

     90后延迟婚礼,奋战防疫一线

    “各位尊敬的、敬爱的亲戚朋友,兄弟姐妹,朋友们,实在抱歉,因为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了大家能过个健康喜庆的新年,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原定于大年初二初三的婚礼要往后推迟了,具体时间订了再一一通知各位。”拍婚纱、找婚庆、订酒店、看日子、请婚假,万事俱备,原本邵宗练高兴地忙着筹备自己的婚礼日期,正月初一、初二本是他结婚的大喜之日。

    90后延迟婚礼,奋战防疫一线。

    接到通知后,邵宗练和未婚妻高加会商量决定推迟婚期,与大家并肩战斗。两人分别作好双方家长思想工作,这位90后准新郎就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邵宗练被分配到清水乡最远的一个村民小组文兴村值守劝阻站点,在进村路口喷洒消毒液、为群众尤其是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夜里,气温低至零度,可大家心里是暖的;吃的是泡面,只要群众安全了,大家心里也稳当了。

    高加会说,“这场婚礼我们准备了好长时间,未能按时举办,我们也不是滋味。当前所有工作都在为防疫让步,身为一名教师,关键时刻更应该带头,相比于和我的未婚夫一样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这不算什么。”

    90后延迟婚礼,奋战防疫一线。

    据悉,面对疫情,主动延期婚礼的不止邵宗练一人,经过广泛宣传,清水乡已有10余名村民主动延期婚礼,党员干部们每天进村入户劝阻群众红白喜事和群众集会,群众防疫觉悟不断提高。

    这个春节,无数的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

    他们是医者、是志愿者、是乡村干部,同时也是孩子的父母,爱人的依靠,父母的牵挂。肩上是责任,身后是家人,心中是群众,每位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都值得被记住。

    党徽在战“疫”一线闪光的三对夫妻

    疫情集结号吹响,大家纷纷放弃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日子回到工作岗位投入战“疫”中。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刚刚结束安保工作的新华派出所民警杨亮,还没来得及回家与家人团聚,接到通知,立马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初一早晨,妻子王富艾接到工作通知,马上把父母和4岁大的女儿安顿好后就即刻回到工作岗位上。

    丈夫冲在疫情防控前线,妻子志愿在战场后方做好后勤保障,夫妻两人一前一后,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

    在新华乡卫生院发热门诊室,卫生院副院长叶苹欢正在耐心地询问着病人的身体状况,并认真详细地记录着。

    “我家就在新华,孩子由父母照顾,家里的事不用操心,可以放心投入工作。”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提出到发热门诊值守。同样在新华乡政府上班的丈夫董文书,曾经也是一名医生,有着双重身份的他义不容辞地加入战队中,每天在龙洒路口这个车流量最大的健康检查点值守,对来新人员测体温、做登记、宣传劝导等。

    在这个特殊时刻,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分昼夜地艰苦奋战,没有丝毫怨言,只为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

    清晨,新华乡新山社区坝角村民小组的喇叭准时响起了,仔细一听,原来是阿昌语广播。

    新山坝角自然村是新华乡阿昌族聚集最多的地方。为不留死角地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让村里只会说阿昌语的老人们也能及时掌握防控知识,身为党员的赵兴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着妻子石押芝到活动场所的广播室里,用汉语和阿昌语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对各级政府的疫情防控公告、通知和防控知识等进行“双语”宣传。

    赵兴省主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真正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在防疫抗战中,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默默付出的人。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投入到战“疫”中,充分展示出党员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危难越奋进的良好势头。

    预备党员的选择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避免居家隔离人员因不慎交叉感染导致疫情扩散、蔓延,1月28日,明光镇决定安排全镇21名湖北武汉返明群众集中隔离留观。

    “疫情来势汹汹,作为预备党员,这正是我们接受组织考验的时候。我们自愿到两个留观点去值守,直到所有留观的群众全部度过留观期。”预备党员邵维啟和李绍周主动向领导请战,自愿值守留观点,协助相关工作。

    每天清晨,他们的身影准时出现在了留观点和政府大楼间,往返运送物资,协助宾馆工作人员进行物资安置、场地消毒,安排留观群众入住,协同医务人员测温、密切监测留观群众的各项体征,定时消毒、进行生活垃圾集中处置,详细记录留观群众观察情况,注意留观群众心理需求、及时沟通调解疏导......六天的值守工作就这样有条不紊地度过了。

    “我不觉得在留观点值守有什么不同的,大家都奋战在疫情一线,我也只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一个普通党员。”面对妻子的担忧,邵维啟这样回复。

    李绍周则说:“连续的值守,虽然有些疲惫,但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是明光人,疫情当前,能和这些务工回家的乡亲们共同渡过隔离期,我感到十分充实和有意义。”

    “刚来宾馆里留观还是避免不了紧张和不适应。”务工群众老孟坦言,“现在我住这很安心,不用花钱,伙食也好,每天进行消毒和测体温,还认识了几个在武汉打工的老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你们和医护人员的关心,我会好好配合留观工作,安心等着留观期过去。”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共产党员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越是艰险越向前,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他们真正用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更彰显了党员的英雄本色。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腾冲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申美玲 杨永明 罗怡 尹晓芸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