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财政预决算公开

    保山市委政研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0-01-21 16:11

    监督索引号53050000121800000

    保山市委政研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

    六、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二)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三)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九、名词解释

    十、2020年预算公开表

    第二部分 公开内容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中共保山市委政策研究室是中共保山市委工作机关,为正处级。中共保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委政策研究室。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本室协同市级有关部门、县(市、区)研究部门,就市委关注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

    2.根据市委指示,起草市委领导和市委其他领导的部分重要讲话稿(文稿)。参与起草或组织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共同起草、修改市委部分重要文件(文稿)。

    3.调查了解各县(市、区)、园区、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市委反映新情况和新经验并提出相关建议。

    4.根据需要组织开展专项或专题调研,组织编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政策的文章或资料。组织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编辑出版市情图书(资料)。

    5.完成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市委办《关于印发中共保山市委政策研究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保办发[2019]16号文件,中共保山市委政策研究室内设5个机构(正科级);行政编制14名。其中,正处级领导职数1名:主任1名(兼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处级领导职数3名:副主任3名(其中1名兼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级领导职数7名:正科级领导职数5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

    截止2019年11月末,我室(办)实有人数29人,其中:在职人员19名(含处级干部4名,科级干部13名,工勤人员2名),退休人员10名。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着力发挥好职能作用

    始终把服务市委工作大局、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以文辅政和改革综合协调的职能职责,力促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圆满完成。

    一是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心起草文稿。一年来,起草了《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的讲话》《腾冲市“跨越发展主题+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专题”会议上的讲话》《隆阳区“跨越发展主题+美丽保山建设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总结讲话》《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等重要讲话稿。完成了《市委关于2018年度工作的报告》《保山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保山市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打算》。完成了《重要调研记录2017—2018涉及需要继续推进的有关工作》一、二、三季度情况上报和2019年《重要调研记录》第二、三、四、五期情况报告。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上报的《保山先行先试培养储备小语种实用人才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荣获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优秀案列。

    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主动开展调研。一年来,聚焦全市中心工作、重点改革事项开展调研10余次,形成了《关于我市园区托管有关问题的调查报告》《牵着肉牛过上好日子——龙陵县“五步工作法”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在活力》《龙陵县“3630”工作法全力决战脱贫攻坚硬仗》《念好新时代养猪“三字经”规模化生产助力脱贫攻坚——保山市隆阳区西邑乡勤丰公司生猪养殖带贫增收实践模式》等调研报告,部分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领导批示和肯定,为市委决策提供了参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乡村振兴“2+5”综合调研,完成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的农村视野、基础条件、瓶颈制约和对策建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关于推进农村改革重要举措促进“乡村振兴”调研报告》《施甸县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乡村振兴调研成果转化为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报告第二部分。参与了腾冲、昌宁、龙陵跨越发展“主题+专题”会议前期调研工作。与第三方合作共同完成了《保山建设“开放创新之城”研究报告》。配合省委政策研究室完成了保山培育主导产业专题调研。

    三是立足推动深化改革任务强化协调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保山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及时调整充实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及成员的通知》,修订出台 “两规则一细则”。结合我市实际起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及省委改革部署实施规划(2018-2022年)》,确定149项改革举措、409个成果形式,明确每项举措的起止年度、目标路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了未来5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施工图和总台账。起草了市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谋划部署10个领域396项改革任务(含重大改革事项48项)。先后筹备召开深改领导小组会议1次、市委深改委会议2次,审议通过 “两规则一细则”、国企改革等重要改革文件及方案,听取我市党政机构改革等落实情况汇报,讨论研究了我市重要改革事项,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就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行业务培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制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督察计划》,确定19项改革督察项目,进一步压实全面深化改革责任。根据《关于抓好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8 年专项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梳理涉及我市的28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扎实做好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考评各项工作,确保考评公平公正公开。编印《保山跨越——改革开放40年巡礼》,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现了我市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的巨大变化,认真办好《保山改革快报》《保山改革动态》,全年发布改革信息40余条,《腾冲市土地收储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腾冲市“六项行动”构建国门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等信息被省级改革快报采用。

    四是努力打造精品信息提升参谋辅政水平。组织编辑出版《保山发展研究》(2018),共收集稿件59篇。经汇总选编,采用稿件45篇、22万余字。多层面、宽领域地反映全市2018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好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参谋服务。

    2.着力做好挂钩帮扶工作

    一年来市委政研室与扶贫挂钩的新南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在2018年通过验收评估退出的基础上,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一步夯实巩固。一年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帮扶村开展工作23次,干部职工遍访农户90余人次,实现了全村165户农户走访全覆盖。以走访为契机,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与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发展“四小产业”,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目前,有5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在外务工,务工收入占贫困家庭收入的67.2%。扎实开展“双联系—共建双推进”工作,以学习“习近平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的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挂包村脱贫攻坚挂钩帮扶工作”为主题,到新南村开展市委政研室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四次集中学习,以党建引领脱贫、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夯实基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锻造脱贫攻坚先锋,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引导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共商良策、精准发力,齐心协力推进新南村脱贫攻坚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增强内生动力,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挤出资金支持新南村脱贫攻坚工作。一年来,政研室支持新南村新南大沟附属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00000元,人居环境提升补助资金30000元,协调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0000元、乡村两级统筹资金56600元和区残联协商补助资金9000元,对全村73间木式结构房屋进行了修缮,解决贫困户入户道路硬化,建设垃圾焚烧池,聘请保洁员10名对村域环境进行保洁,全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加大政策宣传,引导群众自强感恩,激活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3.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具体安排,紧扣“创新提质强堡垒·善洲故里先锋行”主题,研究制定《2019年度市委政研室党支部建设工作十条》,围绕发挥参谋助手、聚智辅政两大作用和履行以文辅政、以策辅政、以信息辅政三项职责,抓好支部、提升支部、建强支部,有力推进了我室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担当使命的干事活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认真落实保山市深化市级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完成了市委政研室内部科室的设置、市委农办人员的划转和转隶人员的接收,坚持“好干部”标准,对科级干部职务进行了明确和2名干部提拔使用,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下设0个单位,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 29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19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离退休人员 1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0人。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0050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050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上年结转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005000元,其中:本年收入3005000元,上年结转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05000元(本级财力3005000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0050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005000元,其中,基本支出2905000元,项目支出100000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2013101款--行政运行2375800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机关运行公用经费;2013102款--般行政管理事务100000元,用于《保山发展研究》丛书编制工作经费;2080501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000元,用于退休人员的日常公用经费;20805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3300元,用于在职人员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01101款--卫生健康支出行政单位医疗154500元,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2101103款--卫生健康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95400元,用于在职人员的公务员补助基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2905000元,项目支出100000元)。工资福利支出2470300元(其中:基本工资784200元,津贴补贴1096600元,奖金654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330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8700元,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954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900元,医疗费380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32400元(其中:办公费49700元,印刷费75000元,邮电费40000元,差旅费20000元,公务接待费10000元,劳务费25000元,工会经费65900元,福利费4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00元,其他交通费用2054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000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00元(医疗费补助2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0元)。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市委政研室“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45000元,比上年预算减43000元,同比下降48.86%。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安排因公出国(境)费0元,比上年预算增0元,同比增长0%。主要是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安排公务接待费10000元,比上年预算减13000元,同比下降56.52%。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

    (三)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

    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35000元,比上年预算减30000元,同比下降85.7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增0元,同比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00元,减30000元,同比下降85.71%,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

    六、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单位不涉及此项预算公开事项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2905000元,比上年预算减499800元,同比下降14.68%,主要是机构改革人员划转减少4人。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00000元,比上年预算减950000元,同比下降89.47%,主要是减少课题研究经费项目支出250000元,市委改革办工作经费项目支出300000元,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项经费项目300000元,市委农办工作经费100000元。《保山发展研究》丛书出版经费项目支出100000元,主要用于《保山发展研究》的出版费用。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办公费49700元,印刷费75000元,邮电费40000元,差旅费20000元,公务接待费10000元,劳务费25000元,工会经费65900元,福利费4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00元,其他交通费2054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000元等机关运行经费532400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05200元,同比下降65.37%,占基本支出的18.33%,主要是2019年度机构改革本单位项目随人员划转,项目减少;人员减少了4人,其中调出6人,调入2人。

    (二)政府采购安排情况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2020年市委政研室采购预算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

    (三)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0年市委政研室单位共申报项目3个,全部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100000元,编制绩效指标3个,其中:重点项目3个,财政预算安排100000元,编制绩效指标3个。2020年市委政研室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公开。

    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三)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十、2020年预算公开表

    0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1-1

    0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1-2

    0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1-3

    04.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1-4

    05.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5

    06.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6

    07.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7

    08.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8

    09.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1-9

    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市本级)          1-10

    1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11

    12.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1-12

    13.政府采购预算表                        1-13

    14.政府购买服务表                         1-14    

    附件:点击下载2020年预算公开表(全套共14张).xlsx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2020年1月19日

    监督索引号53050000121800111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