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这一天,像大米粑粑一样甜”

    2020-01-21 09:36 人民日报客户端 徐元锋 叶传增 薛丹 程浩

    一直到晚上,李发顺都沉浸在美美的幸福里。他说“这一天,日子像大米粑粑一样甜!”

    44岁的佤族汉子李发顺做梦也没想到,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会迈进他家的小院,还现场压模做了俩印上“福”和“囍”的大米粑粑。总书记离开后,满心欢喜的李发顺把两个粑粑收藏了起来。一直到晚上,李发顺都沉浸在美美的幸福里。他说“这一天,日子像大米粑粑一样甜!”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19日下午,他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李发顺说,当时他家正做春节传统食品大米粑粑,听闻总书记要来,他赶紧到大门口迎接。

    01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发顺的家中。图/新华社记者鞠鹏、谢环驰

    李发顺家每年都要做几百斤大米粑粑,部分是自家吃和送亲友,部分会拿到集市上卖,还有部分则是乡亲们送来大米托他“来料加工”。整个中寨就李发顺一家做,模子的花样就有几十种。不只会做粑粑,李发顺还会理发、配钥匙、修鞋子,他也当过泥水匠,卖过水果,至今还在收废品。你更想不到,其实李发顺身体重度残疾,“脑壳都是换的”。

    李发顺从小在中寨司莫拉村长大,司莫拉的意思是“幸福的地方”,他的生活一度不太幸福。“小时候太穷了”,李发顺说,他家兄妹五人,因为没钱,他读到初中就辍学外出打工。周边的芒市、盈江他都“闯”过,有时是泥水匠,有时到矿上干洗矿工。2010年厄运降临,李发顺出车祸导致严重颅内损伤,在医院躺了两三个月,差点成了“植物人”。出院后,他的四肢只有右胳膊能动,被鉴定为肢体残疾二级,医生认为他可能站不起来了。

    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家人用绳子绑着他练习走路,一步一挪向前,如此锻炼一年多。“当时太悲观了”,他回忆起来,坐在一旁的妻子也眼泪汪汪。李发顺妻子杨彩芹家是芒市的汉族,俩人打工中认识。杨彩芹娘家不同意这门亲事,嫁过来时没陪嫁,娘家也没来人。丈夫车祸,担子全部压到妻子身上,杨彩芹在家照顾李发顺一年,等他自己能走动了,才敢到县城洗碗当服务员。杨彩芹刚开始工资一个月九百多,因为人实诚肯卖力,渐渐涨到一千八。这几年李发顺身体好些了,杨彩芹才到东莞工厂打工,一个月净挣两千多。出车祸十年,李发顺花了医药费十多万,这个家杨彩芹撑起了大半边天。李发顺望着妻子说:“她当时没跑,就是最大的恩情了”。

    02

    李发顺的妻子杨彩芹展示制作的手工产品。人民网 薛丹摄

    其实李发顺也没颓废沉沦,他一直在找活路。刚能丢掉拐杖,他就试着骑电动三轮车,走村串巷赶街天卖水果。因为“脑子不好使赚不到钱”,他又改去收废品。不方便搬,人家能送到车前他就收,不送的想收也没办法。他说:“世上还是好人多,绝大部分人都会送过来。”除了收废品,李发顺还养猪、串珠子——串珠子就是把大小五彩的珠子串成福字、灯笼、祥鱼等造型去卖。手不灵活,小珠子捏不牢,李发顺一天只能干别人半天的活,赚不了几个钱。但他总结:“茶罐不涨挪挪位,什么赚钱干什么。”他还学过竹编,“再困难,家里也都种着田”。

    03

    李发顺制作的大米粑粑。人民网 薛丹摄

    夫妻二人不低头、有干劲,因为孩子也是他们的寄托。两个孩子,一个如今是北方民族大学的学生,一个在腾冲市第一中学读高三。刚出车祸时女儿上六年级,儿子上三年级,连买作业本的钱都没有,两口子还是咬牙供着,宁肯借钱也不辍学。老师帮着买作业本、社会好心人捐助、大学生助学贷款等,助力孩子继续学业。两个孩子当面向总书记报告:一个想考研后报考公务员,一个理想是报考一所武警警官学院。

    李发顺家的房子盖了三次:出车祸前盖了一部分,2014年和2018年盖了其余两部分,一次比一次盖得好。同样在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补助了1.2万元。李发顺充分利用每次残疾人免费培训的机会,学了许多手艺;他如今还享受农村低保,但已经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总书记当面问他还有什么困难,他回答:“没有困难,党的政策好,我们努力把孩子供出来!”

    杨彩芹十天前刚从东莞回到家,孩子们也放假了,父母双亲身体还可以,一家人正团团圆圆准备过春节。杨彩芹还得准备回娘家,她说:“孩子都大了,现在娘家那边对我可好了”。李发顺在火塘边告诉记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总书记这么远还来看大家,给大家慰问鼓劲,司莫拉的明天一定更幸福!”

    04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李发顺制作大米粑粑的台案前,饶有兴趣体验了制作过程。图/新华社记者鞠鹏、谢环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